搜索

精神上的“钙”不能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钱晓虎 武元晋 张圣涛 周景红 发布:2018-04-25 16:29: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精神上的“钙”不能丢

床头的紫荆花音乐盒因为电量不足的缘故,播放的国歌声音有些沙哑。然而每当这音乐响起,三女儿周卫华总会想起父亲拿着它视若珍宝的模样。

“我从香港带回好吃的给父亲,他一点都不稀罕,可把那个音乐一放,他特别激动,说这个我要了。”周卫华说,这个小小的音乐盒是父亲晚年最喜欢的东西,“拿来一看一放音乐,眼睛立马就放光,脸上立马就笑起来了,当时他半躺在床上显得特别高兴。”

父亲常说,人老了身体容易流失钙,但精神上的“钙”决不能丢。儿女们都知道,父亲一辈子都把党的科学理论作为真经来信奉、作为心经来钻研,最爱学的文章是习主席讲话,最爱读的报纸是党报党刊,最爱看的电视是“新闻联播”和革命战争片。

二女儿周卫平忘不了,1969年1月,他父亲作为第二炮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到北京开会,受到了毛主席亲切接见。父亲回到云南时的情景,让她记忆深刻:“部队和老百姓敲锣打鼓,我站在人群里,看见父亲戴着大红花,心想父亲真厉害!”。

走进周智夫的卧室,映入眼帘的是窗台上的书籍、报纸、杂志,几页信纸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床头柜上还有一个放大镜。

“放大镜、助听器、笔记本是老周学习的‘三件宝’。”老伴娄淑珍说,为了收听广播、上课学习,他专门自费花1万多块钱配了助听器。每次干休所的广播系统一响,他总会示意家人安静下来,把手拢在耳边凝神细听,生怕漏掉一个字。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周智夫很想听听习主席的声音、看看大会的盛况。当时,他因多处骨折卧病在床,就让家人把他抬到客厅,从头到尾聆听了习主席所作的报告。那些天,他拿着放大镜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在笔记中由衷写道:“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

周智夫所在干休所第一任政委朱南璋介绍说:“那时学习很忙碌,老周却乐此不疲。凡是所里集中学习都积极参加,总是提前到场、坐在前排,还经常把文件要过去学习。”这位84岁的老人,依然清晰记得30多年前的情景,那一年整党整风的学习持续了两三个月,周智夫一次课也没落过。

活到老、学到老。这几年,周智夫的骨质疏松愈发严重,但身体上的病痛没有阻挡他学习的热忱:“我虽然走不动了,但还渴望去听听党的声音,学学党的精神,受受党的教育。”离休干部王清文对周老的学习劲头印象深刻:“老周这两年身体不太好,但仍然坚持让家人推着轮椅送他到学习室。”

周智夫最后一次参加党课学习的情景,永远定格在了干休所政委姜东军的记忆里:“下课了,其他同志开始陆续退场,但是周老坐在第一排,没有退场。我当时很奇怪,就走过去问他,‘周老,咱们已经下课了,回家吧。’周老当时略有歉意地说,‘政委啊,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以后就不能再参加咱们的组织活动了,我今天来给你请个假。’”

姜东军当时就忍不住落下泪来。“周老是我们所里老干部当中年龄最大的,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他来上课的时候都是勾着腰、弓着身子,拄着拐杖,老伴还得搀扶着他才能到教室来。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坚持自己到教室里来,而且还要听完课之后再当面向组织请假,这样一个老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精神境界,真的让我特别感动。”

责任编辑:孙伟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