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始终追随党的脚步——离休干部周智夫不忘初心忠诚于党记事

编辑:孙伟帅 责任编辑:孙伟帅 2018-04-26

始终追随党的脚步

——离休干部周智夫不忘初心忠诚于党记事

■李清华、张圣涛、杨庆民

2018年春天,吴洋的外公周智夫永远地离去了。但他生前上党课的身影,吴洋始终记忆犹新。

当她还是个小女孩时,古稀之年的外公,常常带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拄着拐杖去上党课。此后20多年间,外祖父的腰佝偻得更厉害了,腿脚也不灵便了,但每周的党课他从没有落下。

干休所的同志劝他在家里学习。他说:“只要我动得了,就来。”

“从姥爷家到干休所会议室,不到100步。但他负过伤,右肺切除近三分之二,右侧第六根肋骨被摘除,都90岁高龄了,所以每次都走得很慢。”吴洋说,后来实在走不动了就坐轮椅,让家人推着,还是要去听党课。

“姥爷晚年去上党课,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名战士,他教会了我坚持。”说到这里,吴洋的眼圈红了。

周智夫生前常说,人老了身体容易流失钙,但精神上的“钙”绝不能丢,坚持学习党的理论才能不缺“钙”。

“父亲生前常和我们讲他年轻时参加战斗的往事,每次都说自己的命是党给的,是战友给的,不能对不起那些牺牲的战友。”周智夫的二女儿周卫平说,解放战争时期,父亲在一次战斗中被一颗子弹打中左肩、贯通右肺,战友们一边战斗,一边用担架抬着他转移,先后7次辗转治疗才保住了命。

认为是党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是战友们的牺牲换得了自己新生的周智夫,一辈子始终不敢懈怠,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

周智夫4次跨省调动,20多次变换岗位,从来都是服从安排,毫无怨言。

1968年6月,在重庆工作了11年的周智夫,家庭和工作安稳下来,组织又派他去远在云南的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医院工作,他二话没说再次出发。

数次搬家,最终导致他的五个子女分别居住在北京、重庆、九江和徐州。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他的葬礼是全家人聚得最齐的一次。

周智夫不仅自己忠诚于党,也要求家人永远不要忘了党的恩情。

上个世纪70年代,边境发生战事。小儿子周卫民服役期满,刚被下了退伍命令。周智夫要求他留队待命,做好上战场的准备。周卫民当天就申请推迟退伍,直到得知轮不到所在部队上前线时,才退伍回了老家徐州。

当时周智夫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女儿已搬到北京生活,周卫民有条件要求退伍到父亲身边,但父亲给他写信说:“你回老家支援当地建设吧,那里更需要人。”父子情深,周卫民凭着父亲这一句话,从此就留在了徐州。

得知曾外孙潘怡霖要去国外读书,周智夫再三叮嘱:“你的根在中国,学成后要报效祖国。”

2014年12月8日,周智夫90周岁生日。这一天,原第二炮兵装备部直工部领导到周智夫家里给他祝贺生日。周智夫十分高兴,他说这是他戎马一生过得最开心的一个生日。

第二天,干休所的同志挑选了12张生日照片,配上“祝周智夫老首长健康长寿”“一心向党赤胆忠诚为国建功业,九旬老兵精神矍铄家庭最幸福”祝福寄语,为周智夫制作了宣传橱窗。

如今,这块从宣传橱窗更换下来的展布依然挂在周智夫家的客厅里。在周智夫的心里,这不是普通的生日祝福寄语,是代表了党组织的肯定和评价。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