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马士超:坚守,是对党的深情告白

来源:解放军报编辑:杨晶责任编辑:杨晶2021-07-10

坚守,是对党的深情告白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神枪手四连” 马士超

“××方位,有多名不明身份人员向我维和营地靠近,加强警戒……”6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对讲机里忽然传来紧急指令,大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我和几名战友全副武装,依托掩体组成防御队形。炎炎烈日下,我目不转睛地盯着营区外的风吹草动。掩体旁的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已超过50摄氏度,而被当作障碍物的汽油桶和沙袋更是被晒得滚烫。

半个多小时后,警报解除,我的胳膊却因长时间卧姿持枪,被太阳暴晒下的地面灼伤,感觉火辣辣地疼。但想到当年邱少云为了不暴露部队的行踪,烈火焚身纹丝不动,我感到自己的这点伤根本不算什么。

2017年,连队受领任务,抽组警卫分队赴西非马里执行维和任务。马里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自然环境恶劣,安全形势严峻。“我是党员,我报名!”连队宣布任务后,我第一个举手报名。那一刻,我为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老兵能抢到急难险重任务、有资格冲锋在前而自豪。

“我是党员,我也去!”党员带头,其他战友紧随,报名声音连成一片,维和任务分队的名额很快“爆满”。

作为一名党员,既要有勇气,还要有本事,更要作表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论是擒拿格斗、极限体能,还是武器操作等训练,我和几名党员战友都抢着上;每天太阳最烈的时候,任务分队雷打不动地组织武装奔袭和耐高温训练,我都冲在最前面。我坚信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必须平时看得出来,困难面前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心中装着使命,行动就有了方向。为提升安全防卫能力,我一有空就琢磨如何精细规范物资器材摆放、如何提高反应速度,并向任务分队提出不少意见建议,大多都被采纳。战友们都说:“现在我们能达到‘命令一句话下达、装具一站式携带、部署一分钟到位’,马士超有不小的贡献啊。”这让我心里美滋滋的,同时也更加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执行维和任务以来,我们在制定行动方案和流程图时,把武器装备精确定位到单兵、单装和单车,确保每名官兵都熟悉自己负责的内容、武器装备的位置、观察警戒的范围和行动流程的方法,坚决做到迅速反应、快速出击。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在考评时,给予我们警卫分队高度评价。

我们所在的维和营地,驻有不少外军,可谓是一个小“联合国”。一天,我们正在进行射击训练,外军提议来场比赛。“大国军人,必须展现应有的风采。”身为党员的我一马当先,带领队员整装上阵,手枪、步枪3个回合下来,我们个个弹无虚发,一半以上命中10环。看罢,外军不禁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直呼:“Very good!”

2020年,我们连队再次接到出国维和的任务。一边是怀有身孕的妻子,一边是连队的需要,如何选择?我想,身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骨干,组织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妻子对我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于是我快速调整状态,义无反顾地奔向那片既熟悉又陌生、既淳朴热情又充满挑战的西非大地。

这一年,马里恐怖袭击时有发生,高温和沙暴如影随形,给大家的身心都带来不小考验。作为党员,我自觉担负起“小教员”的角色,给战友们讲党史军史、讲战将战例,鼓舞大家的斗志。我清晰地记得,那次讲述连队老英雄郑起“一把军号退敌军”的故事时,战友们那聚精会神听课的眼神。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还积极学习党史知识,回顾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将党的知识内化于心。在维和营地,分队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看着鲜红的党旗,我不禁心潮澎湃:“党啊,我亲爱的妈妈,虽然我在万里之遥,但我的心却始终和您在一起……”

再过一段时间,我们这一批官兵的维和任务就要结束了。两次维和的经历已经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中,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会继续发扬“蓝盔精神”,在改革强军征程中奋勇前行。因为我是党员,我要始终坚守在组织需要的地方。

(原庆旭、本报特约记者海洋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