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抬头仰望到直冲云霄,那个追飞机的孩子开上了歼-20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编辑:杨晶责任编辑:杨晶2021-08-10

【中国精兵向党报告】从抬头仰望到直冲云霄,那个追飞机的孩子开上了歼-20

■中国军网记者 刘雅娟 通讯员 赵延年 陈闯

西北大漠深处,虽已是夏天,但黄沙偶尔还会随风弥漫天际。目之所及,除了砾石荒漠,便只有一簇簇深深埋进沙里的骆驼刺。在这里你会暂时忘记了颜色,因为眼前真真切切就是一个单色的世界。

飞舞的黄沙中,飞行员白龙驾驶着歼-20战机从跑道上平稳滑出,昂首起飞。发动机的轰鸣声像被放大了几百倍的潮汐,吞没了周遭的一切声响。银色的机身在湛蓝的天空中划出一道印记,仿佛一条白色巨龙腾挪于天地之间……

白龙首次带飞后留念

“你就是为了‘八一’而生的”

白龙生于1989年7月31日,这似乎让他在冥冥之中与军人产生了一种不解之缘。2008年9月他通过招飞进入空军航空大学,连教员都忍不住调侃他:“你啊,就是为‘八一’而生的。”

白龙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开上战斗机的感觉。飞机带着自己慢慢离开地面的新奇体验让他既兴奋又紧张,但真正把操纵杆握在手里的时候,又一下子平静下来了。“飞机是由我来操控,那是一种兴奋加专注的状态,那一刻我不敢也不会再想其他的了。”

好像是要印证教员的话一样,从初教机和高教机,白龙都是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的,他就是那个为八一军徽而生的天之骄子。在经过扎实的理论学习、艰苦的飞行训练、严苛的层层筛选后,2013年,白龙又以第一名的成绩来到了空军航空兵某团。

来到单位不到半年,白龙就赶上了部队改装,从最老旧的机型,直接换上了当时最先进的歼-10B战机,而他也成为了当时空军最年轻的歼-10B飞行员。

除了兴奋,更让他感到焦虑的是两种机型间“鸿沟”一般的技术代差。两个月的时间,他埋头于理论学习,案头高高摞起的教材,深夜还不曾熄灭的台灯,是那段时间全部的记忆。

“基本是从零开始,但我就是想飞啊,那只有更加努力地学。”忆及过去,白龙的眼睛中满是笑意:“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聪明,但我热爱飞行,我会为了我热爱的事业去努力,所以我要争取去做这个领域中的第一名。”

飞行前整理装具

在条件优越的大城市飞着最好的战机,年轻的白龙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已经“此生无憾”了。直到2016年,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白龙,你想不想飞歼-20?”

“想!”

“可我们这个地方有点偏,你……”

“不用说了!不管在哪儿我都去!”

工作中的白龙

白龙的回答没有丝毫迟疑、迅速坚决。“那可是歼-20啊!”白龙难掩心中的激动。在梦想面前,所有的困难都不值一提,当那个潜伏于心中的梦想被真实地摆在眼前,触手可及时,唯有义无反顾为之奔赴。

2017年初,白龙如愿调至空军某部。到2018年初,他已经成为了当时最年轻的歼-20飞行员。这个新组建的单位为他打开了全新的视野。“这里的战斗机是最先进的,这里的飞行人员也都是精挑细选的最优秀的人才。”在这里,白龙努力地追寻着前辈的脚步,也在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我看过的是你们想都想不到的风景”

战斗警铃拉响,信号灯闪烁,紧张有序的脚步砸在水泥地上“咚咚”作响。全体人员迅速集合,双方战机就位,“战斗”一触即发。

按照预先研究的打击方案,白龙迅速潜伏至最低高度,躲避“敌方”雷达搜索。座舱外,向下看是苍茫大漠黄沙漫漫,向上看则是万丈穹庐碧空如洗。白龙目光如炬,紧张地计算击发导弹的最佳时间。突然,通讯器传来僚机被“击落”的消息。白龙没有慌,冷静判断战场形势,作战计划慢慢浮现于脑海。他深吸一口气,迅速将战机拉升至5000米高空,向对手亮剑。

“敌方”战机也迅速摆开阵型,一枚枚导弹接连发出。白龙驾驶战机迅猛拉升、俯冲,躲避导弹,高达6个G的大载荷机动,将他的身体紧紧压在座椅上。根据战术评估系统回放,导弹距离战机最近只有几百米,对飞机而言相当于子弹擦身而过。

白龙与机务人员交流飞行状况

趁着“敌机”导弹准备发射的间隙,白龙迅速调转机头,瞄准一架正在调整姿态的“敌机”,锁定目标,校准,发射!命中目标!短短半个小时内,连续大载荷机动,已消耗了白龙大量体力,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不能放弃!白龙咬紧牙关。

两架战机迎面向对方飞去,锁定目标,利剑同时出鞘。在即将被导弹击中的一刹那,白龙猛地做出两个大过载机动动作,摆脱“敌方”导弹,“敌方”战机应声而落。

白龙的飞行包上贴满了他参加过的各种任务所获得的任务章,它们记录下了白龙的飞行生涯。每当看到这些任务章,白龙总是会想起很多——对飞行的敬畏,冲上云霄的果敢,还有从不曾改变的信念。

歼-20飞行编队

“开歼-20是种什么感觉?”“我看过的是你们想都想不到的风景。”白龙嘴角上翘,调皮地眨眨眼,“是不是有点‘凡尔赛’?”

那个小时候喜欢追着飞机跑的孩子,可能也没想过长大后会无数次穿梭在蓝天白云之间,跃升、俯冲、半筋斗翻转,各种惊险复杂的动作信手拈来。但这样胆大又不会眩晕的白龙却在成年之后很少玩过山车之类刺激的游乐项目了,被问及原因,他一板一眼地回答:“在我成为飞行员的那天起,我的生命就已经是国家的了,我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飞行前准备

“他们‘粉’的不是我,是整个空军”

2017年,在朱日和沙场阅兵中亮相的白龙,凭借精湛的技术和帅气的外表突然在网络上“红”了,一时间“圈粉”无数。粉丝们还为他设计了一句口号:大国空军,盛世白龙。

白龙在听过这句口号后却直摆手:“他们‘粉’的不是我,是整个空军。”在白龙看来,自己只是刚好幸运地成为了那个站在台前的人,大家真正热爱和向往的是那些先进的武器装备,更是日益强大的中国空军。

白龙指导官兵进行仿真模拟飞行

63年前,一支从抗美援朝战场归来的部队挺进大漠戈壁,一代代科技工作者胸怀知识报国的凌云壮志,在这片“适合试验却不适合人生存”的不毛之地艰苦奋斗,参与了多个型号武器装备的试验:第一枚空空导弹在这里试射,第一架无人靶机从这里升空,一批批新型导弹在这里获得“准生证”和“通行证”。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走在战斗力前沿,离不开一个“变”字,驾驶装备翱翔天空的飞行员也不例外。飞最新机型、搞新型试验,这让大家兴奋不已,但现在他们更主要的任务是不断挖掘新型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不断提升其战斗力。

技术人员展开讨论

白龙每天都要来的核心办公区,有一块打破原有工作模式的融合工作区。在这里,空勤、地勤和技术人员可以在平等、开放的环境中随时展开“头脑风暴”。

飞行员要懂工程技术,工程人员也要吃透飞行技术,“争论”中思维碰撞的“火花”不断迸发,它们能够直接应用于提升战机的作战能力,形成充满新意的“战斗力螺旋”。飞行员们不断飞出空天新航迹的背后,是孜孜不倦的创新求索。

飞最新机型、搞新型试验,让白龙等优秀的飞行员们在见证着中国空军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地进行着自我变革。对他们来说,战机的每一次升级和更新换代,都是对飞行理念和作战理念的刷新。

童年的“纸飞机”是幼小孩童追逐的快乐,迎风奔跑,蓄势一挥,“纸飞机”划过天际的瞬间也指明了启航的方向,梦就在那头,“纸飞机”的朝向。

时光荏苒,当孩子慢慢长大,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他说,既然要飞,为什么不选择更高的去向。云霄之上,那里才是青春锻打淬火、铸成铁翼的好地方。

而今,青年已羽翼丰满、展翅云霞,实现了热血青春的希冀,燃烧着驰骋空天的向往,穿云破雾,铸盾空疆,每一次御风而行,都是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最美护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