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的班长也是“朱红军”,官兵就要追这样的“明星”……

来源:解放军报编辑:尚晓敏责任编辑:李晶2021-08-20

我的班长也是“朱红军”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张毓津 通讯员 焦梦梦

前不久,火箭军某导弹旅上等兵秦文鹏在旅教育课堂上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引发了许多战友的强烈共鸣。

4年前,正在河南理工大学读大三的秦文鹏,偶然在新闻里看到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朱红军的报道,一下子就被深深地吸引:作为火箭军的一名战士代表,某导弹旅士官朱红军是全旅公认的“技术能手”,他不仅曾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二、三等奖,还入选火箭军士官一级人才库。一次,在长达数十米、装配上万个零部件的装备里,需要修复一根只有5毫米粗的电线,这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朱红军信手拈来、分毫不差。

“我要像朱班长那样,去参军报国!”从那时起,秦文鹏把朱红军当成自己的偶像,在心里埋下了一颗从军报国的种子。2019年,怀揣着这样的梦想,秦文鹏参军入伍走进导弹方阵。让他欣喜万分的是,自己不仅被分到朱红军所在旅,还被分到了他所在的连队。

“朱班长常说,把全班战士锤炼成精兵,才算是合格的班长。他不仅自己专业技术精湛,对战友更是毫无保留倾心帮带。”对朱红军越了解,秦文鹏就越敬佩,很想成为朱红军班里的一员。

新训结束时,秦文鹏却未能如愿,而是被分到了另一个班。得知消息后,秦文鹏顿时感到有些失落。

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随着他对自己班长李华平的了解越多,他发现:自己的班长和朱班长非常像。论业务,李华平同样是全营公认的骨干;论干劲,急难险重任务次次冲在前干在先,常被连长、指导员表扬夸赞;论作风,连队的水管、洗衣机出了故障,班长都主动帮着修理……更让秦文鹏印象深刻的是,李班长和朱红军一样,不仅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岗位,而且经常为班里其他战友提供成长进步的机会。

“我的班长也是‘朱红军’!”慢慢地,秦文鹏不再失落,重新焕发出高昂的工作热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不光自己的班长像朱红军,连队每一个班长骨干都像朱红军。他们人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都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全力托举导弹腾飞。

站在全旅教育课堂上,秦文鹏激动地说:“现在我明白了,‘朱红军’不仅仅指的是一个人,更代表着无数在岗位上拼搏坚守的军人群体。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朱红军’那样的班长,到时候新战友也会看着我说,我的班长也是‘朱红军’!”

八成新兵偶像是班长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杨贵良

“以前我的偶像是电影《战狼》中的冷锋,他铁血正直、战无不胜,我因此被‘圈粉’;现在我的偶像是班长,因为他就是现实版的‘冷锋’。”

最近,第78集团军某旅组织新兵问卷调查发现,八成新兵的偶像都是自己的班长。

“这样的变化有很多!”曾任新兵训练负责人的特训二连连长姜雨桐告诉记者,新兵刚入营时,他们的偶像五花八门,有的是演员歌手,有的是体育明星,有的是游戏达人……如今半年过后,大多数新战士心中的偶像都变了。

新兵颜豪入伍前是一个军迷,爱看兵器方面的书籍,也一直把荧屏上的特种兵冷锋作为自己的偶像。今年3月他携笔从戎,从大学参军来到部队。

然而,新训期间,颜豪原本期待的惊险刺激、硝烟弥漫的场景并没有出现,面对单调乏味的训练和条条框框的约束,他的心情一度跌落谷底。

这时,班长卢雪礼主动帮颜豪疏导内心的情绪,有空就讲述自己的军营经历、传授训练心得。渐渐地,颜豪被卢雪礼的成长经历所吸引: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先后获得“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优秀侦察士官”“优秀猎人”“特等狙击手”等荣誉,个人荣立一等功2次、三等功1次。

“这不就是现实版的‘冷锋’嘛!”颜豪重燃斗志,他把卢雪礼视为偶像目标,决心向优秀特种兵发起冲击。

和卢雪礼一样,班长孙本周在新兵中也成功实现“路转粉”。新兵胡德雄此前非常喜欢钟表巨匠约翰·阿诺德,原因是他身上具有一种工匠精神。如今在孙班长身上,他也同样看到了那种把工作做到极致的态度。

新训期间,连队组织队列会操,班长们都摩拳擦掌,孙本周更是下定决心:誓拿第一。从那以后,孙本周经常向参加过阅兵的战友取经,研究制作简易教学道具,针对每名新兵的动作问题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带……最终,孙本周所带班在队列会操中成功夺冠,成为连队的队列示范班。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对待训练,孙班长从不含糊,战士胡德雄的体能成绩在新兵中排名靠前,一度有些沾沾自喜,体能训练时爱开小差。孙本周没有直接批评小胡,而是和他讲起了自己曾经参加比武失败的惨痛经历。那时,胡德雄才知道自己的班长是战区陆军的“十佳反恐精英”。渐渐地,他不仅端正了训练态度,还开始把孙班长当作崇敬的对象。

“我的偶像是班长,我也想成为像班长那样的军人!”经过半年军旅锤炼,很多班长成为了新兵们追逐的那颗“星”。

我们要追怎样的“星”?

■张磊峰

两篇关于军营偶像的稿件,引起了我们对这个话题的关注和思考。

“告诉我你崇拜谁,我就能判断你是个什么人,至少可以了解你的潜能、志趣和品格。”“一个人视谁为偶像,可以一窥其梦想。”古往今来,人们都会下意识用自己崇拜的偶像塑造自己,因为崇拜的对象不同而走上不同的人生之路。

纵观不同的时代变迁,我们可以发现,偶像崇拜的趋势从单一走向多元。在此,我们不去褒贬某些年轻人浅表化的偶像崇拜。但从火箭军某导弹旅上等兵秦文鹏、第78集团军某旅新兵群体对于偶像的认识和变化,我们能欣喜看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他们在步入军营之后,重塑了人生的价值追求,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从董存瑞、雷锋到李向群、张超……我军建设的各个时期,都涌现出了不同的英模代表。同时,在各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还有无数的像朱红军、李华平、卢雪礼、孙本周这样勤勤恳恳、素质过硬的老班长、老黄牛,他们同样为强军事业散发着全部的光和热。

青年官兵追星,就要追这样的“星”。要像这些英模人物和身边典型那样,视本职岗位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佳舞台,积极进取,兢兢业业,勤奋工作,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当先锋、当模范。

心理学家认为,青少年通过追星确立价值认同,偶像被看成“理想的自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追星”,就是在追自己。我们由衷期待,广大青年官兵在军营这个大学校、大熔炉里,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