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最美的青春,她们选择了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

来源:解放军报编辑:李庆桐责任编辑:李庆桐2021-12-07

昆仑女兵

在新疆军区某部,活跃着一群英姿飒爽的姑娘。她们选择在最美的青春,远赴祖国边疆。她们是狙击手、炮长、反坦克手……在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她们战斗在不同岗位,逐梦前行,一路成长,用奋斗和担当书写了青春的靓丽底色。

——编 者

狙击手之约

【人物名片】韦润,新疆军区某团下士,荣立三等功2次,获评优秀义务兵1次,曾被新疆军区和所在师评为“优秀射手”。

初冬,喀喇昆仑山腹地,白雪茫茫。冷风刺骨,雪花模糊了视线……“卧姿装弹,开始射击!”随着教练员韦润一声令下,射击场上枪声阵阵、硝烟弥漫。

上士赵明昊深深吸了一口气。突然,他快速卧倒,据枪、瞄准、击发,动作一气呵成。子弹像长了眼睛一样,呼啸而出,穿靶而过。

“2号靶5发!”听到自己打出接近满分的成绩,赵明昊嘴角微微上扬。一回头,看到不远处的韦润正笑着冲他眨眼睛。

原来,赵明昊在考核前跟韦润打了个赌,赌他能赶上韦润在这个课目中的成绩。像这样的赌约,从他在集训第一天跟韦润较量失败后,就一直没停过。

报名参加团狙击手集训后,赵明昊得知教练员韦润竟然是个下士女兵。“总在单位快报上见到她的名字,今天要见识一下她有多大本事!”

个头1米6,瘦瘦小小,眼睛很有神。一笑起来,嘴角弯弯,梨涡浅浅。韦润第一次在集训队员面前亮相时,大家很难将她同那位在射击场上百步穿杨的狙击手联系起来。

“敢不敢比一场?”来集训队前,赵明昊就是连队的射击尖兵。此刻,他目光直视着韦润,脸颊因为激动而微微泛红。

“来一场!来一场!”训练场上喝彩声不断。

“150米外打3发!”韦润甩甩短发,斩钉截铁地说。

赵明昊二话不说提枪射击,2个9环,1个10环,人群中响起热烈的掌声。轮到韦润上场,她屏气凝神,扣动扳机,三声过后,自信收枪。

“咦?只中了一个9环,其他的没上靶?”队员们议论纷纷。直到把靶纸拿过来检查,大家才发现,原本直径2厘米的10环靶心,变宽了不少。原来,韦润有两发弹,是从之前赵明昊打过的10环孔中穿过去的。

这下,赵明昊输得心服口服。“调整好呼吸,保持瞄、扣的一贯性,你也能做到!”韦润说完转头就走。回想射击时韦润那睥睨一切的神态,赵明昊攥紧拳头发誓:“一定要追上她,赢她!”

集训中的某个休息日,韦润给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痛并快乐着的成长故事。

入伍第1年,韦润被单位推荐参加军区狙击手集训。在首次400米射击考核中,她脱靶3发,成绩很不理想。这名来自贵州的女兵,骨子里自带一股“辣”劲。针对脱靶的问题,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并且在每次射击后都拿着靶纸,分析射弹散布,测算偏差和修正量。

戈壁腹地,烈日下据枪定型训练,韦润一练就是4个小时,贴枪处的脸颊都烫起了水泡。渐渐地,在垒弹壳、穿大米、算弹道、极距射击这些高难度课目中,韦润也练得游刃有余。最终,她以排名第三的成绩顺利结业。

窗外,雪下得正紧。屋内的炉火边,队员们听着韦润的讲述,红扑扑的脸上都镀上一层明媚的光泽,像是燃得正旺的火焰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