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非凡十年丨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支撑联合作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小菁 赖瑜鸿责任编辑:于海洋2022-08-25

我军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支撑联合作战

装备投送。(资料图片)赵佳庆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小菁、赖瑜鸿报道:沿海滩涂,一场信息化条件下联勤支援保障演练火热开展;雪域高原,一场全员全装全要素野战支援保障演练拉开战幕;白山黑水,一场检验部队“装运卸、走打藏、修救防”实战化保障能力的演练激战正酣……不同地点的不同演练任务,反映了保障打赢的目标指向,体现了我军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支撑联合作战的新跨越。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打造与之相适应的一流联勤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后勤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围绕建设现代后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战略决策。在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上,习主席向联勤保障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联勤保障部队牢记嘱托、奋力前进,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积极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需求的新型联勤保障体制。与作战力量改革相适应,我军形成了以联勤部队为主干、军种后勤为补充,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勤保障体制。

编制体制调整以来,我军联勤保障力量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加紧开展实战化训练,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不断推动联勤保障与联合作战同频共振、高效耦合。联勤保障部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加快打造军事物流链、联合投送链、战场救治链,着力提升联合保障能力,组织机动保障力量融入各战区和军兵种联演联训,一支支保障分队全程参战、磨砺保障硬功。

军事物流链正在持续贯通。联勤保障部队各级整合跨军地、跨军兵种物流力量资源,畅通战备物资筹措、仓储、运输、配送、回收等环节,实现各专业物资高效保障。2019年,某储供基地引入地方先进物流技术和装备,建成大型化、综合化、集约化的军事物流枢纽;2020年,某综合仓库建起物资数据库,实现堆垛物资标签化管理和网络化链接,物资管理实现时时可联、动态可视。军事物流链“穿针引线”,各级保障力量“攥指成拳”。海拔4200多米的高原,新疆军区保障部将装备器材从仓储库房直接“快递”至演训一线;中原腹地,陆军某旅建立军事装备地方代运机制,有效拓宽部队重装投送路径。

联合投送链正在快速形成。从装备物资精准运输到作战兵力快速投送,从指战员立体前送到伤病员紧急后送,联合投送的效力逐步显现。西部战区某调度中心联合战区和军兵种运输部门、地方交通战备部门,开设立体投送指挥所,综合运用部队建制运力、地方民用运力做好投送保障;南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通过公路、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方式,将演练部队和各型装备快速投送至某训练基地;从物资筹措、采购,到仓储、装载,再到空中投送、地面配送,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探索出一站式物资投送保障新路。

战场救治链正在优化升级。各级卫勤力量按照分级分类、时效救治、整体救治、治送结合的原则,形成现场急救、早期救治、专科治疗、康复治疗四级救治阶梯,从战术前沿到战略后方,打造形成分节点、分阶段的保障链路。近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多所医院抽组的卫勤力量针对战时伤员后送需求,采取“动员+改装”方式,将高速客船、动车组列车改装为卫生船和卫生列车,全过程检验战时伤员后送能力;不久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所属某医院开展全员全装全要素卫勤演练,按照战时救治要求设置伤员数量,逐个科室演练基地化救治流程,优化调整多个战伤救治流程环节。

改革重塑,换羽高飞。放眼全军,新型联勤保障体制支撑联合作战的步伐越来越坚实有力。

短评

后勤先行 更要先战

■陈小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强大的保障力,就没有强大的战斗力,后勤建设越来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随着战争形态加速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未来战场上,后勤不但要先行,还要做好先战的准备。

从“部”到“部队”,从“保障队”到“战斗队”,折射的是后勤向战为战的属性之变。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一直都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加快打造军事物流链、联合投送链、战场救治链,抓紧研究破解制约战斗力保障力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才能确保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往深里抓、往实里落,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做到快速响应、全维参战、精准保障。

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没有捷径,实战化训练是唯一路径。我军联勤保障力量应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研制胜机理和保障机理,立足战训一致、战保一体,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确保我军联勤保障能力与作战能力同步提升,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