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身边这十年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他们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蔡瑾、王大亨 等责任编辑:刘桂萍2022-08-25

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浙江省瑞安市上线“瑞安老兵创富一键通”应用

中国国防报讯蔡瑾、王大亨报道:近日,浙江省瑞安市退役士兵温新宇通过“瑞安老兵创富一键通”应用场景,成功入职本地一家知名企业售后岗位。温新宇是该应用运行以来服务的第1500名退役士兵。

瑞安市人武部领导介绍,“瑞安老兵创富一键通”是瑞安数字化改革的重点项目,该应用场景推出后,在推进退役军人稳就业、助创业、保收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应用场景共有“我的档案、找工作、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注册、贴息贷款”等13项子场景,打造涵盖全市企业基本信息、老兵就业创业证、个人参保信息等相关数据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据舱。目前,退役军人通过“浙里办”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登录搜索该应用,可进行档案所在地查询、投递简历找工作、参加技能培训报名、办理创业贴息贷款申请、获得专属优惠等。

“我要创业”板块,老兵可线上申请“拥军贷”,进行创业注册以及享受创业导师精准帮扶等服务。目前,拥军贷已累计发放数千万元;十余名成功创业的退役军人成为系统常驻的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初创对象。在“我要培训”板块,老兵可报名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资格证培训。培训课程由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培训机构根据大数据精准分析市场需求后为老兵量身打造,目前已累计报名311人,156人获得技能证书。在“我要助力”板块,老兵可享受125家拥军商家(企业)志愿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和优待服务。

此外,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与四川阿坝、安徽蒙城、安徽涡阳等中西部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享人才、岗位、市场信息,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辽宁省锦州市“助力老兵就业团”倾情服务老兵

中国国防报讯王伟强、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助力老兵就业团’真高效,从提交申请到成功入职心仪岗位,只用了两周时间。”8月初,辽宁省锦州市退役军人刘兵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新工作。

刘兵所说的“助力老兵就业团”,两年前由锦州市委、市政府依托锦州军创孵化基地联合586家企业组建,旨在帮助退役军人多渠道灵活就业。

“先参加培训,再找岗位!”“助力老兵就业团”与辽宁大学商学院、辽宁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等9家高等院校建立技能培训合作关系,同中国拥军优属基金会、辽宁省拥军基金会等6家机构和就业平台建立协作关系,分期分批对6800多名退役军人实施培训。他们还引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才中心指定的“职业能力测评”专业机构,为4900多名考核合格者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逐个指导退役军人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规划,明确就业方向。他们先后推出16场主题专场招聘,帮助8300多名退役军人找到就业岗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