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非凡十年丨我军新型高素质军士人才方阵加速成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康子湛责任编辑:张硕2022-08-26

结构重建体系重塑能力重构 舞台更大责任更重素质更强

我军新型高素质军士人才方阵加速成长

体能训练。(资料图片)刘明松摄

解放军报讯 记者康子湛报道:这是一张广为人知的军士面孔——陆军某旅军士王锐,他驾驶的809号战车已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一张“名片”。近年来,王锐带领车组多次打破所在单位训练纪录,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这是一张鲜为人知的军士面孔——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军士温绍德,在战区联指一场演练中,圆满完成信息数据加载和态势图标绘等保障任务。以他为代表的军士队伍,成为保障指挥中枢高效运转的重要力量。

两张面孔,传递着同一个信息:10年间,我军新型高素质军士人才方阵加速成长。盘点近年来一场场实兵演练,军士的“出镜率”越来越高。中军帐内,军士参与指挥编组作业、标绘营连作战决心图、操作电子沙盘、分析研判敌情已成常态;演兵一线,军士为战鹰“体检”、替导弹“把脉”……10年来,一大批精武强能、矢志打赢的军士人才竞相涌现,用过硬能力素质展现了我军加快转型建设征程中的新时代军士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士队伍建设,多次强调军士队伍的重要性。10年来,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中,军士队伍结构重建、体系重塑、能力重构,军士分队长、军士参谋、军士教员等不断涌现,军士队伍的职责使命、发展空间和地位作用发生历史性嬗变。

一大批军士走上重要岗位独当一面。在某战区联指中心各保障队,一名军士分队长要管理少则数十人、多则百余人的士兵分队;在东部战区海军,一大批军士担任船艇指挥员,担负运输、补给、救护、巡逻等任务。

一大批军士成为转型“排头兵”。2017年,军士谷军营从装甲部队调整到特战部队。短短几年间,汽车驾驶专业出身的谷军营,已成长为潜水专业主教练。谷军营的经历是军士队伍在改革大潮中转型跨越的一个缩影。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诸多新战位、新专业不断产生,军士们带头转岗转型,从老兵变“新兵”,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冲锋。

一大批军士投身演训场百炼成钢。面对上级的特情通报,空军某旅军士胡勇华准确研判、有效应对;面对险局危局,陆军某部军士杨龙强冷静分析、果断出击……一大批懂指挥、通战术、技术精湛的高素质军士在演训场上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回望昨天,新型高素质军士人才方阵已成为强军兴军事业的基层骨干。何贤达、唐武祥、杨友刚……浏览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名单,从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从塞外北疆到远海大洋,一个个管理军士、技能军士,正驾驶战车驰骋大漠、磨砺神剑倚天长啸、操纵战舰劈波斩浪……

展望明天,军士职业发展成长前景更加广阔。今年3月,中央军委印发《军士暂行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从军士的属性定位、分类管理、选拔任用、培训考核、待遇保障、退役安置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统规范,标志着我军军士制度改革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海军某试验舰中心佛山舰信号班班长蔡启发,是我军军士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延期服役申请被批准的那天,他正在海上执行试训任务。得知这一消息,他信心满怀:“虽然军衔没有变化,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我军旅生涯的又一个新起点。”

短评

兵头将尾 使命如山

■康子湛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军士作为我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础骨干力量,数量庞大、岗位众多、作用明显,是新时代军事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军士队伍就是抓战斗力,提高军士队伍建设水平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军士队伍建设,多次强调军士队伍的重要性,充分彰显了统帅对军士队伍的深情厚爱与殷切期盼。兵头将尾,使命如山。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一流的军士队伍作支撑。作为我军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扎根一线的人才群体,军士在未来战争中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突出。各级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机制,促进能力升级,拓宽发展空间,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开创军士人才竞相涌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让军士队伍成为扛起打赢重担、制胜未来战场的生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