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42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4/21/asset_276096.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1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16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参选,展现了党中央新的作风形象,树立了良好导向,对于进一步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实施脱贫攻坚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是730多名省党代会代表的共同意愿,代表了全省 170多万名党员的共同心声,充分体现了4000多万贵州各族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体现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4月20日在京分别会见了来访的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和肯尼亚国防部长奥马莫女士。

同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参加第七次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的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女士,并与肯尼亚国防部长奥马莫女士举行会谈。

4月19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上将在京会见了芬兰国防副参谋长哈洛宁中将率领的后勤代表团一行。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飞船入轨后,将按预定程序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先后进行自动交会对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3次交会对接,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以及空间应用和航天技术等领域的多项实(试)验。此次任务既是空间实验室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战,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

昨晚,解放军报记者现场目击天舟一号成功发射,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军报记者微博进行了同步直播,万千网友在线目睹了发射全过程。解放军报记者从航天专家那里了解到,天舟一号书写了中国航天的新传奇,数字化、型谱化、模块化等先进理念应用提升了航天器设计研制效益,众多开创性成果推动我国航天技术实现又一次全面升级,使我国具备更先进的太空探索能力,建设月球基地甚至火星基地将成为可能。

天舟一号这位太空“快递小哥”有多厉害?请关注今日科技前沿版的报道《细数 “快递小哥”的十八般武艺》,我们在重点说说船箭运输的那些事儿。为了让天舟一号这个小胖墩儿“肚大能容”,科技人员对它进行了一番“减肥塑形”,连接框都设计成镂空形式,重量减少了一半,受力强度却一点儿都没降,船箭垂直转场时可抵八级风。虽然天舟一号和长征七号都不是“弱不禁风的胖纸”,但科技人员还是对它们疼爱有加,让它们坐着“沙发”前往发射场。这是怎么回事儿?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体设计人员王旭形象地解释道:“火箭运输走公路、铁路,就像坐‘硬板床’;乘船走海运,就好似坐‘沙发’。过载数据值越低,火箭的运输环境就越平稳,对火箭结构的影响就越小,海运有利于火箭安全抵达目的地。”

你还记得军事博物馆中有一门独占一方展柜的迫击炮吗?你知道今年2月正式加入海军序列的戚继光舰诞生的故事吗?还想了解更多天舟一号的故事吗?今天,本报9 到11版推出科技周刊专栏,分别对当代兵器、国防军工、前沿科技做出介绍,敬请关注。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近期的两起“军营网红”事件。两件事都与父母探望自己身在军营的子女有关。一个是一张照片。担负春运执勤任务的战士在寒风中站得笔直,茫茫人海中,父母与弟弟突然出现。身在哨位、亲情难叙,咫尺之间、含泪相望,战士只能举起右手,向亲人致以军礼……画面就此定格。一个是一段视频。军歌嘹亮,步履铿锵,三军仪仗队又一次接受检阅。不过,此次站在检阅台上的,既非国家元首也不是部队首长,而是官兵的父母。遥望整齐划一的队列,父母难辨自己的孩子,却清晰看见了成长。不一样的感动,触动的其实是同一个问号:今天,军营与军人家庭之间应该如何互动?详细内容请关注本报军营观察版《今天我们如何正确打开“军营”》。

说到“网红”,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班长王锐作为一名3次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士兵,也是大大的有名。他的出名,并非仅仅因为习主席在十八大后首次视察部队,就登上了他担任车长的809战车,而是他把领袖嘱托化为奋进动力,在岗位复合、多能换手训练中,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三特计划”:两年内取得驾驶、通信、射击3个特级证书。王锐说:“现代战争中,‘一招鲜’都不能吃遍天,更别说技能单一了!” 改革逼出了官兵们的本领恐慌,改革也不会辜负有心人。

今天的“连队精品课”,88岁高龄的武警江西省总队二支队一中队“编外指导员” 付军,得知中队搬进了新营区,拖着病体来到中队,饱含深情讲起中队30多年的发展变迁,最后用一句流行语勉励年轻官兵们:既然赶上了这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就别当“吃瓜群众”,趁着年轻,加油干!付军老人1946年参加革命,转战白山黑水,东北解放后又挥师南下,打过长江去,建国后部队精简整编,一纸命令留在了江西省政府工作,1985年离职后婉言谢绝一些企业希望利用他的“影响力”赚大钱的邀请,而是与中队官兵“结亲”,成为“编外指导员”,一干就是32年。他的这一选择,来自对部队建设的赤诚心胸、坦荡胸襟。

诚实坦荡“粉丝”多。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性格耿直、作风强硬,外表冷峻却内心温暖,吸引了众多的“粉丝”。李达康的扮演者吴刚说:“我觉得大家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坦荡、他的执着、他的诚实。”的确如此,李达康之所以能“圈粉”,是因为他达到了群众心目中对“好干部”的期待:敢担责、不想腐、有党性,坦坦荡荡。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员干部惟有做到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心里无私无愧、涵养浩然正气,才能经得起群众的检验,赢得官兵信赖、树起党员威信。

节目的最后关注几组图片新闻。

4月18日,在第48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官兵走进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麻尼寺沟乡寺庄村小学,向学生普及环保知识,引导孩子们树立关爱地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当地时间4月18日,距离加奥200余公里的一座马里政府军检查站,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近12个小时的救治,3名重伤员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