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428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4/28/asset_27682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27日晚19时07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贺电中对参加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对他们寄予了新的要求。本报第一版今天刊发评论员文章《稳步迈入空间站时代——热烈祝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文章指出:此次任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对于空间站工程后续任务顺利实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胜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任务,将为空间站建设任务奠定坚实技术基础。中国载人航天攀上新的高度,稳步迈入空间站时代。敬请关注。

4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测绘法,决定免去刘家义的审计署审计长职务、任命胡泽君为审计署审计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67、68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4月27日,军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和军委部署要求,研究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报今日刊发评论员文章二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章指出: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是突破口和主抓手,应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推动肃清工作往深里走,巩固“两个清理”成果,既扭住正风肃纪这一手不放松,又在固本培元上下深功夫,一清到底、不留隐患。敬请关注。

为深入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决策指示,强化执纪监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经批准,军委纪委对五一、端午期间明查暗访工作作出部署。军委纪委组成4个工作组,采取不定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插末端等方式,深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军委纪委驻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纪检组,组成明查暗访小组,对驻在单位及所属部队改进作风、廉洁过节等情况进行巡查。此外,为了畅通监督渠道,军委纪委还设立了“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受理反映军队单位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的问题线索。

国防部例会消息:在4月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了关于陆军集团调整改革的情况: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在介绍军队院校改革方面的情况时杨宇军提到: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改革,主要是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和规模结构的要求,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重塑重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我军特色军事科研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理论技术支撑。目前,这方面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4月27日,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经过5天4夜的连续航行,穿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按照预定计划,编队结合航渡展开训练。编队指挥员沈浩说:“这次远航访问,重在传递和平友谊、促进交流互信,同时也将通过贴近实战的远航训练和与外军的联演联训,不断提升编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从老联勤的“卫生部”到新联勤的“卫勤处”。这一字之差到底带来了哪些新变化?我们来听听亲身经历这一改变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助理员郑龙庆是怎么说的。将“打仗基因”刻在了机构名字上,是最直观的改变,从以前的“指挥指导”变为现在的“亲力亲为”,大多数时间要冲在一线抓落实;以前主要是听汇报、看医疗收入,现在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到各单位战备库房查看战救器材,到训练场考核卫勤训练;以前工作80%时间穿常服,现在工作80%时间穿迷彩服,正好颠倒过来。据说,202医院的“迷彩门牌”也是大家的“强心针”,它又有什么功效呢?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基层传真版《一字之变带来了啥》。

4月27日,军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本报第八版今日专版刊发《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五大军种针对“两学一做”有什们接地气的思想动态?敬请关注。

本报科技周刊版今天为大家说说航母的那些事儿。这是一座五脏俱全的科技城,这是一头数十万马力的怪兽,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军火库,这是一座浮动的超级发电站,这是一块最紧凑最繁忙的机场……航母的强大之处,在于以其为核心的作战编队汇集了完整的海空作战力量。从数万吨特种钢材,到成千上万的电子设备;从驱动航母快速推进的动力系统,到保障舰载机起降的全套设施,再加上那套无比复杂的系统,才能把空军基地打包到一艘船上。其中无一不需要强大的经济科技实力予以支撑。航母,绝非浪得虚名的战略重器,你觉得呢?

随着现代化装备的造价越来越昂贵、生产过程越来越复杂,世界各军事强国都颇为重视装备再制造技术。目前,装备再制造已经成为美军维持其庞大武器库运转而必须采取的战略性措施,也是变废为宝、让老旧装备“起死回生”的重要技术手段。你都知道哪些通过装备再创造技术而“变废为宝”的著名装备?本报科技前沿版为你解答。

下面关注几组简讯。

4月27日上午9时30分,历时18天,安全航行2600余海里的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天舟一号海上测控任务顺利凯旋。

4月27日上午11时04分,在中外来宾的共同见证下,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以矫健的英姿直冲云霄,在空中飞行26分钟,圆满完成首次飞行任务,这是枭龙飞机系列化发展的重大里程碑。据悉,枭龙双座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根据国外用户及军贸市场的需求,在枭龙单座飞机的基础上研制的同型双座战斗教练机。

4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欧盟在港澳回归后发表所谓年度报告,要求欧方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停止干预港澳事务。

当地时间4月26日,为进一步增强丝路精神的广泛认同,深化中阿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研讨推介会在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上举行。研讨推介会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中国外文局共同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出席并致辞。

当地时间4月26日,中俄两军在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期间就全球和地区反导形势举行联合吹风会。这是中俄两军第三次举行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参加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部分代表及媒体出席。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