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50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5/02/asset_27709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日,星期二,欢迎收看军报每天读。

五一小长假回来,我们看看军报有哪些新闻消息。

今日起,本报开设“深入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专栏,集中报道各部队牢牢把握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个根本政治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新鲜经验和管用做法,突出反映广大官兵铸牢忠诚品格、聚力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首先给大家带来的是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的故事。

最近,一部题为《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的动漫作品,在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旅官兵的“朋友圈”中不断转发。让许多人颇感意外的是,这部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俱佳的动漫作品,作者是一位列兵。谈起创作初衷,该旅大学生士兵高军说,从“脖子以下”改革启动到旅里装备更新换代,入伍以来耳闻目睹的种种军营变化,让自己深切认识到,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导。

三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起来看本报评论员文章《突出“关键少数”》。文章指出,领导干部在“学”“做”中的表现和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标杆和影响力,自身要求的标准越高,威信就越高,就越有说服力。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在改造世界观上下功夫,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提高把方向、把大势、把全局的能力,保持抗诱惑、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定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火箭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罗立平潜心10年攻关,开拓6大创新点,建立起完整地质灾害预报技术体系,他说,“别叫我罗高工,请叫我‘罗石头’!”

这位16岁下煤窑、30多岁考上矿大研究生、38岁入伍的高工,是一位和石头打了37年交道的地质专家。有人说,“罗石头”不得了,能听懂石头说话,会做岩石的思想工作,能让它平心静气。还有人说,他能给石头做“体检”,“血压”一量,就能开出针对性“药方”。地应力测量原本是其他部门的绝技,罗立平边干边学,反复试验,成功在火箭军阵地工程中完成地应力测量,并采用数学模型、岩石力学试验和空间形态解析等应力计算方法,极大提高了阵地工程地应力测试能力。罗立平说:“石头跟人一样,只要你听懂它的语言、摸熟它的脾性,它就能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一起来看《“水下猎手”雷霆出击》。 暮春,一艘潜艇从东海某码头悄然起航。下潜、下潜,刹那间,海军某潜艇支队339艇再次隐匿水下,向着辽阔的大洋进发。潜航深海,隐蔽关乎生命。一年冬日,一波寒潮袭来,东海海域波涛汹涌。一张由舰机联合反潜兵力编织的大网悄然撒开。参训的数艘潜艇很快无处遁形,被迫浮出水面。而339艇又一次“金蝉脱壳”,成功从深海突围。秘诀何在?“关键在于把‘静’做到极限。”在潜艇兵看来,噪音能够降低一分贝,战斗力的刻度就能上移一大截。潜艇在不同工况下开启不同设备,噪声也会出现差异。对此,他们开启专项测试,找出不同深度下装备的最佳排列组合,让潜艇安静到极致。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在此宣告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坚定不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风景壮美,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我国首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我们邀您一起品读要闻版文章《守望相助 大美北疆》。

曾几何时,国内外IT巨头纷纷落户重庆,产品九成远销海外,全球每四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产自这个中国的内陆城市。更为神奇的是,“笔电”的贸易需求,于2011年催生了“渝新欧”这条万余公里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从重庆西部物流园出发,经过新疆阿拉山口出国,跨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欧亚多个国家,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进而辐射整个欧洲……为何选择铁路?要闻版文章《新丝路上的蓝色长龙》带您一探究竟。

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这是后勤战线的神圣天职。这天职,在具体的保障中表现为强烈的“用户意识”:盯着士兵的需求筹划“军粮”,根据“战马”的胃口准备“草料”,后勤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抓保障,而要时时问需部队、持续送暖官兵。今天,打开《军营观察版》,带您听一听联勤保障部队“用户”的心里话……

未来战场上,瞄准作战对手的“软肋”和“死穴”打,并非是寻找敌作战体系内无关紧要的薄弱环节。相反,可以直接瞄准敌体系关键部位的“软肋”和“死穴”,如信息化作战系统内的网、链等等。今天的军事论坛版文章带您来看《体系作战如何破网“点穴”》。

接下来,带您认识几个人。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贪官丁义珍化名“汤姆丁”,在机场顺利通过边防检查,登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画面中,一位帅酷的边防检查员成功“抢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其实,剧中这位边防检查员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是一位边防官兵。他叫柯京良,现在武警江苏边防总队南京边防检查站服役,平时的工作就是检查出入境人员的证件。“按照剧情,丁义珍的边检手续没有问题,所以逃跑了。可在现实生活中,如果真遇上不法分子,休想从他的手上溜过去。年验放旅客近6万人,他们多次抓获在逃人员,一直保持零差错纪录。曾有一句话颁奖词这么说:别看他在剧中放走了“汤姆丁”,现实中却有一双“火眼金睛”。

4月下旬,火箭军某基地“常规导弹第一旅”发射指挥长尉霞愈发忙碌。随着大学“毕业季”日益临近,许多心怀从军梦想的大学生纷纷来电来信,向她咨询参军服役相关事宜。去年5月,尉霞参加驻地“国防教育与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登台讲述“骄子从军”经历,这位曾经的大学生士兵凭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二等功臣”等成长“关键词”,成为莘莘学子心中的偶像。今天,我们走进尉霞所在部队,聆听“天之骄子”从军后的梦想与期盼。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准军医的成长之路。

初春,古城西安的第四军医大学校园里,玉兰淡雅苞中显,桃花芳香瓣落飘。此刻,该校的多支小分队再次奔赴高原,深入基层,追寻下一个“诗和远方”。 这些“红十字方队”将去的部队尽管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他们调研和服务的目标却被精准锁定:更好地为战为兵。实践远大于口号,“红十字方队”把战场第一落实到具体的实践活动中,近年来,他们研制出了军用高原增氧器、野战伤员信息搜救系统、直升机有源降噪耳机等近百部(套)设备。瞄准战场“靶心”搞研发如今已成为教研人员的“硬杠杠”。此外,有些军医大学还敢做“世界第一”的梦,这底气从何而来?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中国军校版《红十字方队:为战为兵再冲锋》。

节目的最后,我们欣赏欣赏一组图片新闻。

4月17日一大早,阿里军分区叶城留守处新兵营里歌声嘹亮。500名新战士打起背包,精神抖擞地登车,向阿里高原进发。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