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50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5/03/asset_27726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要闻版消息。

近日,河南省军区公开放映由纪委巡查督导组摄制的专题录像片,涉及9个师团级单位的17个“微腐败”问题被通报批评,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五一”前夕,记者从江西省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该省实现大学生征集比例“四连增”,由2012年的29.6%上升至2016年的49.8%。

四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来看本报评论员文章《依托组织生活严抓实抓》。文章指出,组织生活要严起来实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思想交锋要真“交锋”,对歪风邪气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纠治,对班子成员问题直言不讳地批评帮助,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不遮不掩检讨反思,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宣传强军思想,讲好强军故事,展现强军风貌。今天为您带来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挺进远海大洋播撒友谊仁爱《入列8年航程累计17万海里》。4月下旬,来自军地媒体的30余名记者,前往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采访。入列8年来,和平方舟医院船有近一半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航程累计17万海里,遍及3大洋5大洲,到访29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一扇窗,和平方舟医院船自2010年起携带药品和先进的医疗器械,5次远赴海外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先后为近30个国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诊疗伤病员12万人次。军舰是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让我们共同为之点个赞!

4月27日,9台地方物流货运专车缓缓驶入联勤保障部队某军需仓库,仓库保管员与物流公司业务员协同对出库夏季被装进行分拣核对、打包装箱、填单扫码。随后,各类被装将由物流货运专车,直接配送至陆、海、空、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驻湖北地区的数十个所属单位。

4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陆军集团军番号“辞旧迎新”,再一次成为军改热点。这些日日夜夜,一个个细节在变化:陆军集团军指挥机关的参谋干事们,给呈送的电报盖上新的公章;印着老番号的连队登记本,也换了新的封面……一个个熠熠闪光的番号,如今结束使命、走进历史。老番号悄然隐退,承载着无数军人眷恋不舍的深情。关注军营观察版,今天让我们《致敬,那些永不磨灭的番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日发布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许可、运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并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

当地时间5月2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离开达沃港。

脱贫攻坚,中国军人在行动。

“家里有几口人?耕地有多少亩?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太行山脚下一户农家院里,武警河北总队数十名官兵与驻村的市政法委工作组,与村民围坐在院中,共话鱼水情,共商致富经。自接到帮扶任务后,总队随即成立驻村调研组开展入户调查摸底,进行扶贫对象精确识别和动态管理工作。调研组还利用民情日记,对农户养老、患病就医情况及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等一一记录,建好脱贫帮扶档案。在村民心里,官兵们的举动犹如吹来的爱的春风,暖透心底。

大家还记得那首家喻户晓的《十五的月亮》吗?可还记得那一句: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接下来为您带来的这个故事就和文职人员军嫂有关。结束9年恋爱长跑,步入婚姻殿堂还未满1年,丈夫就因改革转隶随舰艇调防。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员、文职人员陈秋琼说:“你放心去吧,好好干。家里的事有我顶着,你不用担心。”2013年7月,陈秋琼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毫不犹豫地来到徐华志所在部队驻地应聘工作。当时,徐华志正随舰艇出海。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北方城市里,陈秋琼一个人租房子、搬家、找工作,从一个小巧文弱的女孩蜕变成坚强刚毅的“女汉子”。徐华志所在的一线舰艇部队,年均出海200天以上,两人一年见面的天数加起来也不过几十天。尽管如此,陈秋琼对丈夫毫无怨言。每次丈夫出海前,陈秋琼都会为他收拾好行囊,目送舰艇出港;每天焦急地等待祈祷,期望丈夫早日平安归来。有了陈秋琼这个稳固的“大后方”,徐华志一心瞄着“舰长梦”奋力前行。更多故事,敬请关注文职方阵版。

今天的基层传真版让我们听一听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八连连长魏金垚的故事。

五一前,连队进行文化环境布置,战士们找到他问:“连长,这块‘弯腰精神’的牌子能不能留下?”这次改革,团里新收编了这个连队,“弯腰精神”是他们的连魂,是官兵踏实肯干、无私奉献的象征。他们担心这个新单位来的连长要拔根。别说,这个连的兵的确喜欢“弯腰”,打扫个水房厕所,都要弯着腰用抹布一点点擦。别看干活弯得下腰,说话胸脯却挺得老高:“我们是一支优秀的连队,虽说只剩下我们15个兵,可都是‘弯腰精神’的传人。”这让新连长陷入了思考:传统越老越是宝,相比之下,“新连训、新连魂”反而有些单薄。可是,换了新单位,沿用老传统,可行吗?怀着忐忑的心情,魏连长向团里申请继续用“弯腰精神”作为我们连队的连魂。没想到,政委却鼓励要把“弯腰精神”打造成“连队名片”。如今,连队门前那块“弯腰精神”的牌子虽然旧了,却被擦得一尘不染。

再来看八一评论版文章《合力合心,锻造团结制胜“合金”》,文章有评,未来体系作战中,一个节点的瘫痪就可能引发“马蹄铁效应”,一个岗位失误都可能会推倒失败的“多米诺骨牌”。在合力合心中锻造团结制胜的“合金”,需要每名官兵以个人的硬指头聚攥成体系的强拳头。

前不久,国家教育部认定公布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来自全国1430所大中小学入选。无独有偶。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也积极推行“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评比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和标杆。尽管这些大中小学校的做法不尽相同,但国防教育获得成功的背后,蕴含着许多共性品质。这些品质有哪些?敬请关注国防视野版文章《探析国防教育示范校的共同密码》。

接下来关注一组图片消息。

4月下旬,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南海某海域实射火箭深弹。

4月22日,在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中,新疆军区某团四连列兵许瑞杰名列前茅。当天恰好是他18岁生日,连队官兵为他送上了初春的野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