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505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5/05/asset_27756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军报每天读。

来看今天的军报都刊登了哪些消息。

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习近平指出,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的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我们各自国家的利益,也有利于推进中国-北欧合作和中欧关系全面发展。

4月下旬,走进武警8611部队,记者看到三营教导员刘胜正在为官兵作摔擒动作演示,一招一式虎虎生风。可就在两天前,他向组织递交了自主择业申请报告。既然准备脱下军装了,为啥还在拼命干工作?刘胜说,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他更加明白了一名合格军人应该怎样对待改革大考。心中有信仰,行动不迷航。该部队在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推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官兵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

4日下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京组织军队青年典型代表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建设,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建设“四铁”过硬部队进行座谈交流。

同一天,一场生动而热烈的讨论在复旦大学法学院举行。学院教师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发言、深入交流。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本报评论员文章《在坚强基层组织上下功夫》指出,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深入推进,一方面需要党组织充分发挥功能作用,推动改革任务精准落地,另一方面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变动大,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尤为现实紧迫。深化“两学一做”,要学习对照《准则》《条例》,立起从严较真的新标尺,对党组织进行全面检视盘点,不断增强组织力战斗力。

当年,潮汕先辈为了生存和梦想,驾着“红头船”远渡重洋,在陌生的国度艰苦创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这样的精神依然伴随着新一代潮汕人。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也同样需要开拓进取精神。新时期下,历久弥新的“红头船精神”又将绽放出怎样的光芒?敬请关注要闻版文章《“红头船”扬帆新海丝》。

军报每天读,每天都有新精彩。接下来带您认识这几个人。

刘尚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静电安全工程学科的奠基者和开拓者,致力于与一个“幽灵”战斗。这个“幽灵”叫静电。1983年,刘尚合被国内外一连串由静电引发的伤亡惨剧所震惊。他意识到:只有彻底攻克这一难题,追踪降伏静电这个“幽灵”,才能真正确保武器弹药安全。于是,在无科研资料、试验设备、不懂弹药原理的情况下,他开始了漫长的实验之路。在大量实验数据基础上,刘尚合首次提出了“信号自屏蔽——电荷耦合”动态电位测试原理,为了证明推测结果的科学性,刘尚合用自己的身体完成了7万1千伏高电压人体实险,使人类首次测定并验证了人体静电电位的极端值!由刘尚合主持的“弹药防静电理论与技术研究”项目,一举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就这样,一次次无畏面对挑战,一项项成果相继问世,刘尚合也一步步登上国际静电研究领域的高峰。

再来认识这位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助跑者”——“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中车株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艳梅。42岁的曾艳梅大学毕业后就投身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如今已18年,目前正在参与马其顿电力机车项目。3年前,马其顿向中车株机公司采购6列动车组,中国动车组首次出口到欧洲。3年后的今天,马其顿再次选择中国“智造”。如果说,中国高铁是中国“智造”的名片,这位拥有1项中国专利金奖、30项授权专利、3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的中国轨道交通设计专家,就是这张名片的重要“设计师”。她让中国地铁高速技术实现“零”的突破,用创新谱写中国“智造”的华章。国防军工版今天带您品读曾艳梅的故事。

接下来,听一听西部战区陆军某旅无人机遥控技师向宽祥12次跳槽背后的故事。17年的军旅生涯,换岗12次,却屡屡摘金夺银。翻阅他的履历可以看到,他历任话务员、无线电台修理技师,某型卫星便携站站长等多个岗位,这个兵看似的确有点“不安分”,但向宽祥究竟安不安分,听听该旅无人机队首任指导员李洋怎么说:干报务,向宽祥当兵第二年就取得了旅专业比武竞赛第一名,荣立三等功;搞卫星,自创台站开设“向氏三步法”,随队参加全军通信专业比武,夺得卫星专业综合运用第三和团体第一,创造某型卫星便携站开设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向宽祥在每一个岗位都干得兢兢业业,“折腾”出了名堂。一次次“不安分”跨越,是他在通往强军路上矢志不移的追求。

久有凌云志,今日乘神鹰。扶摇千里直上,风正一擎轻……这是战友写给张浩、王晓冬烈士的诗。今年1月19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团一级飞行员张浩和战友王晓冬在一次夜间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一架纸折的“战鹰”被纷飞的火星点燃,化作了袅袅青烟,在当地的葬仪中,百日祭奠,通常会为逝者烧去一折纸船,有人说:“浩是天上飞的英雄,给他折个飞机吧……”晓冬的妈妈以泪洗面,说着:“世上没有你这么好的儿子。”4月28日,正是烈士的百日祭。张浩的母亲掏出手帕,静静地擦拭着儿子穿军装的遗像,一会儿又走到门口轻轻拭去“光荣之家”铭牌上的微尘;妻子拿出他心爱的飞行服,展开又轻轻叠起……今天,打开军营观察版,让我们通过文章《且为忠魂诉》《晓冬,再听我们絮叨两句……》寄托对烈士的哀思。

作为集聚科技能量、彰显大国地位的战略性武器,航母编队以其强大的独立作战能力和机动灵活的特性,日益活跃于远海大洋,成为遏制危机发展、制止战争爆发、控制战争升级的战略重器。然而,一艘航母战力再强,也不能包打天下,还需以之为核心,将一定数量的空中、水面、水下作战单元组成战斗团队,集防空、反潜、电子战等十八般兵器之大成,方可有效完成使命。那么,典型的航母编队都有哪些成员?各自发挥什么作用?今天的兵器大观版带您一探究竟。

不管是在冷兵器时代还是热兵器时代,速度往往成为衡量武器装备优劣的重要指标。从弓箭、火铳到机枪、导弹,武器装备的速度提升不断推动战争形态的改变。高超声速武器的出现,将是人类追求武器装备速度的又一次突破。科技前沿版文章《高超声速武器让战争进入“读秒”时代》带您来看“快枪手”如何更快?各国研发提速到了怎样的时代?敬请关注。

接下来关注一组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回应朝中社有关言论时指出,在对待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发展中朝关系上,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5月4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参加胜利日阅兵式彩排的俄空军苏-35战斗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混合编队从空中飞过。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