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61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6/19/asset_28315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要闻版。

经军委领导批准,《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7》日前印发全军。本书着眼服务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突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这条主线,聚焦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问题导向鲜明、说理比较透彻、文风清新朴实,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读性,是部队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材料。本期的“思想战线”版为我们摘发了其中的重要内容,供读者学习参考。

近日,记者从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了解到,从今年征兵工作展开起,各地必须统一使用国防部征兵办公室配发的网络版全国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心理检测系统进行征兵体检。该系统可使征兵体检全程实现“一切行为有标准,一切操作有记录,一切过程可监控,一切差错可追溯”,有助于从源头把好兵员身心素质关。体检中,工作人员只需用身份证阅读器识别应征青年身份并拍照取证,系统便自动生成电子版体检表,应征青年按引导参加各项体检即可。体检完成后,系统自动生成体检报告。修改任何一个数据,都将导致报告重新生成,而且每一步操作都有记录,任何差错都可追溯到责任人。

高原初夏,火箭军某导弹旅跨区实弹发射,某一零件突发故障。该旅高级工程师、导弹专家谭清泉临危受命,短短数分钟便判明情况快速排除,确保发射圆满成功并创下多项纪录。战略导弹部队从“静卧深山”到“全域慑战”,离不开导弹专家的“贴身服务”。火箭军开展导弹专家评选以来,先后有300余名高端技术人才入选专家方阵。5年来,火箭军导弹专家群体始终紧盯使命任务拓展、作战训练需求,完成一大批引领前沿的创新课题,推动火箭军战法训法和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祖国最西端,帕米尔高原,千里冰封、终年积雪。新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长年驻守风雪边关,用忠诚和信仰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被誉为云端国门卫士。仰望红其拉甫,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连队?这是一群什么样的官兵?是什么信仰让他们扎根雪域高原半个多世纪?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在生命禁区创造了一个个卫国戍边的奇迹?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头条。

海拔4767米的昆仑山口,矗立着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独立哨位。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十七中队官兵十年如一日坚守这里,甘做无名石,仗剑守天路。那里的每一块石头背后都站着一名铁骨铮铮的战士,每一块石头都在诉说中队官兵扎根青藏线、矢志强军的故事。2012年6月,隧道口山体滑坡,几十块巨石滚落在铁轨上。危急时刻,原中队长李正彪带着官兵用绳子拉,用铁钎撬,将巨石搬移到铁轨外。就在此时,一块巨石夹杂大量泥沙突然从山上滚落下来。眼看2名战士就要被砸中,李正彪一把推开他们,自己却被砸伤。事后,官兵们将那块石头取名为“血性石”。老兵退伍前留下的“忠诚石”,镌刻标兵中队荣誉的“砺剑石”,浓缩父子三代同守昆仑故事的“奉献石”……采访中,上等兵吴宪为记者介绍一块块“强军石”背后的故事,他说:“面对这些石头,为谁当兵、为啥吃苦、为何坚守等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11年来,中队官兵在无人区武装巡逻累计行程12万余公里,排除险情300多起,救助群众400余人,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正规化执勤一级单位”“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今天的“中国边关”版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对“好搭档。人生中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有些人一生可能只有一次交集。然而,为了共同的理想,有这样两个人——西沙琛航岛某守备营营长田艳博和教导员陈明阳,他们的人生轨迹一再重合,从军校同学到连长、指导员,再到营长、教导员,3次聚首、2次成为同一单位的军政主官……12年光阴荏苒,他们如同风吹浪打中的礁盘牢牢铆在祖国南海前哨。有一年,西沙遭遇超强台风,在琛航岛避风的几艘渔船被掀翻。田艳博和陈明阳带领官兵,冒着被风浪卷走的危险,一次又一次冲向港池内的浅滩,向求救渔民伸出长竹竿,抛下救生圈……经过10多个小时与风浪的顽强搏斗,成功救起数十名渔民。一对“好搭档”,并肩守岛人。他们戍岛守防的经历启示我们,心里有了忠诚的种子,哪里都有扎根的沃土。

本期“基层传真”版继续关注第83集团军某部,看看他们移防路上如何保证“传统家当”毫发无损。

近日,某部队一位主官履新。在跟继任者交接工作时,他谈到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一个月不下部队就觉得心里发虚,不时地下去走走,懂得部队了解兵,底气就有了。”这番掏心窝子的话,实在是金玉良言。现在,少数指挥员在这方面做得不够,不能及时地、跟进地熟悉部队了解兵。他们要么认为“工作忙,事务多,下不去”,要么认为“常和兵见面,怎能不知兵”,要么认为“曾经当过兵,就是那回事”。也正因此,谈到下面部队的情况、兵的状况,他们知之不深、若明若暗;谈到部队建设的弱项短板、具体思路,他们大而化之、漂浮浅陋。部队在变化,官兵也在变化,指挥员既不能闭着眼睛指挥,也不能刻舟求剑地指挥。只有懂得他们、了解他们,发出号令才能符合实际,指挥起来才会得心应手。

基层风气问题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习主席深刻指出,抓作风建设尤其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推进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本期“党的建设”版记者专访了部分部队纪委领导,以集思广益,提供借鉴参考。

今年5月,我国开始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新的运行图实行前,铁路部门计划取消部分车站的停靠以提速。其中,有的涉军车站的取消,将会影响部分仓库、基地等部队单位官兵的生活和保障任务。沈阳联勤保障中心运输投送部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和官兵工作需求牵头协调,所属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驻哈尔滨铁路局军代处、驻呼和浩特铁路局军代处、驻济南铁水路军代处具体协调地方铁路部门,为方便官兵出行和遂行军事任务,先后开辟恢复了包括德伯斯站、朱日和站等10余个停靠小站和运输线路,避免了20余个小站的关停。虽然许多车站的停靠时间只有短短2分钟,而且经过的列车也不是高铁,只是“K字头”快车,但对于官兵保障却具有重要意义,凸显了交通建设不忘国防建设的军民融合理念。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18日上午,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三亚解缆起航,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第一阶段行动。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对伊朗的友好访问,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11时离开阿巴斯港。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