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62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6/21/asset_28344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统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近平还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各有关方面一定要抓住机遇,开拓思路,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各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强的组织领导、务实的举措办法,立足国情军情,努力改革创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贯彻落实,切实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协调发展。

军委机关及有关直附属单位银行账户和历年结余经费清理工作,19日部署展开。清理工作由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和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联合组织开展,将对每个账户的存量资金、经费往来、债权债务、结转结余经费等经济事项逐个“过筛子”,并按照“一口对外、多口对内”的统管统保要求,坚决撤并不再承担服务保障任务、不符合开立条件的事务经费银行账户,相关资金划转到总局统一开立的银行账户管理,但所有权、使用权、计划权、审批权仍归属军委机关各部门,总局只负责审核预算决算、承办结算报销和会计核算,真正实现“花钱的不见钱,管钱的不花钱”。按照军委批准的实施方案,此项清理工作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届时该撤并的银行账户撤并率、该结清的资金往来结清率、该核准的结转结余经费准确率、该统管的经费统管率,均要达到100%。

20年了,飘扬在香江之畔的八一军旗,鲜艳如初。从驻香港部队先遣人员进港,到暴雨中的神圣进驻;从香港政权的交接仪式,到全新环境中站稳脚跟……自组建之日起,驻香港部队就着眼特殊的社会环境、特殊的编成部署、特殊的军地关系,努力破解“建设什么样的香港驻军、怎样建设好香港驻军”的重大现实课题,坚持把铸牢军魂、净化灵魂作为首位任务,把锤炼本事、能打胜仗作为核心职责,把文明守法、秋毫无犯作为首要纪律,开创了我军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治军的崭新篇章。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定海神针”立香江——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纪实》。

下面我们来关注大学生士兵。每一个来到军营的大学生,都怀揣着不同的梦想。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士兵陈基伟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文艺兵。然而,在连队,训练才是不折不扣的主业,板报画得再美、吉他弹得再好、歌曲唱得再棒,军事专业不行也难免会被贴上了搞“副业”的标签。正在陈基伟陷入苦恼时,连队有一个去炊事班的名额,于是他主动向连队申请去炊事班,成了一名炊事兵。并在一次上级组织的炊事员比武中夺魁,被封为“美食大厨”。尽管如此,陈基伟却无缘“优秀士兵”。究其原因,由于之前搞文艺“副业”,现在又在炊事班做饭搞后勤,没有在打仗这个主业下功夫,后来经过班长的开导,陈基伟暗下决心:刻苦训练,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将来做一个过得硬的班长。陈基伟思想的转变,也许能给其他大学生士兵和带兵人以一定启示。每位大学生士兵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可部队需要他们具备多方面的能力素质,只有补齐“短板”,方可在军营如鱼得水。对于大学生士兵这个群体,基层干部骨干既要扮演“伯乐”,也要扮演“包公”,教育管理和训练上不迁就、不放松,采取特长与主业对接的办法,有的放矢让战士们互结对子、共同进步,扎实打牢大学生士兵的成才根基。

今天的“八一评论”版为我们刊发《应用好颠覆性技术比创新技术更重要》《让学员毕业就能上战场》《为官清廉不患贼》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本期的“国防视野”版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机场净空”的话题。机场净空是航空领域的专业概念,指为保证飞机起飞、着陆和复飞的安全,在机场周围划定限制物体高度的空间区域。当前,影响净空环境保护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类:一是城市民用和工业等超高建筑物;二是通信基站、大功率电台、输电塔等电磁影响;三是无人机、航模、风筝、三角翼、动力伞、热气球、孔明灯等“低慢小”飞行物;四是排放的烟尘、粉尘、火焰、废气,以及饲养飞禽,等等。机场净空是军事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公众需要消除的错误观念是,净空保护并不是军方的“一己之私”,而是为了维护飞行安全和公共安全所采取的必要手段和措施,维护净空安全,是军地双方共同的事业。所以每个公民都应牢记,军事设施是巩固国防的基本条件,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保护军事设施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既是支持部队走强军之路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军事设施安全的有效措施。

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面对改革强军实践,应该如何更好地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本期的“思想战线”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专家。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框架下,中国空军将于7月29日至8月12日承办“航空飞镖”“空降排”两项赛事,并将派出小分队出国参加其他项目比赛,目前国内参赛部队正陆续进驻有关机场展开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