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62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6/22/asset_28355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2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1日,随着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的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布。回望4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从2013年5月第一轮巡视正式启动,到2017年6月最后一轮巡视反馈结束,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了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没有死角。巡视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巡视制度被赋予新的活力,在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上实现重大创新与突破,兑现了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地球上,有很多看得见的“链”,如第一岛链、第二岛链。曾几何时,很多中国海军指挥员,最大的梦想就是早一天率舰冲出这些“链”,在远海大洋接受大风大浪的洗礼。5月27日,记者在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采访,了解到的两组数据引发了记者深思:去年退役的老式驱逐舰,服役30多年,累计航程17万海里,年平均出海仅30天,航程不足6000海里;而入列仅3年的某新型驱逐舰,年平均出海200余天,每年航程都超过了3万海里。没有对比,就看不出变化。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海军昂首阔步走向深蓝、远海训练向常态化实战化体系化迈进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按照习主席关于突出加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进由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相结合的战略转型,舰机部队一次次突破岛链、大洋砺剑,训练兵力向合同作战编组拓展,训练海域向远海大洋延伸,训练方式向实战背景下体系对抗拓展,走出了一条战训融合、远海练兵之路。如今,大强度高难度的远海实战化训练,把军师级指挥员推向练兵备战第一线,2/3的主战装备、80%以上的师团级指挥员经历了远海战火硝烟的“洗礼”。

下面来关注驻港部队。经济繁荣的香港,也是一个资本主义政治生态的“万花筒”,各种价值观念鱼龙混杂,各种政治势力暗流涌动,一些敌对势力利用香港对我实行“西化”“分化”。所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香港驻防,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进驻以来,驻香港部队党委贯彻政治建军原则,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驻军建设之“魂”,把捍卫“一国两制”作为履行防务之“责”,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无论香港政治生态发生什么变化,驻香港部队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统一;无论是面对敌对势力渗透策反的考验,还是面临金钱美色诱惑等,官兵们不忘初心,始终保持“不锈钢”本色,没有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从即日起,“基层传真”版推出“‘脖子以下’改革一线见闻?解析官兵‘活思想’”系列策划,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关注第77集团军某旅指导员尹德健的内心纠结。每晚定时的热线私聊,是尹德健与妻子缓解长时间两地分居相思之苦的唯一手段。然而最近妻子打来电话他却迟迟不敢接起。他知道,两人的聊天话题必然涉及妻子长久以来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你去哪儿,定了吗?”究竟去哪里,尹德健自己心里也没底。随着“脖子以下”改革全面铺开,尹德健所在单位面临撤并转改等实际情况,从确定单位移防的那天起,他的耳畔便充斥着各种各样不同的版本。于他个人而言,改革带来的阵痛算不了啥,不管怎么改他都会好好干。而让尹德健矛盾与痛苦的,恰恰是他不知道在改革尘埃落定后,如何将结果告知身后的家人。采访中,与尹德健一样面临相同纠结的官兵不在少数,特别是在连队主官这一群体中尤为突出。一方面,他们正处于事业的爬坡期,改革所带来的更多机会、更大舞台让他们不愿轻易转身离去;而另一方面,他们大多刚刚结婚生子,正是需要费心巩固关系、经营家庭的时候。两头的相互“撕扯”不得不让他们编造一个又一个善意的谎言。军人自有军人的担当,当阵痛来临之时,他们本能地选择自己一个人扛。然而,改革洪流所裹挟的不仅是每一个军人个体,还有其背后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我们期待着尹德健能够带着家人的祝福,在改革征途中走得更加踏实、更加坚定。我们也期待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有关部门能够助其一臂之力,可以是致亲人的一封公开信、一通电话、一句问候等等,让他们在面对家人时多一些温暖和底气。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观念差异决定了胜负优劣》《谨防高科技“以目废心”》《点击美军推动军民融合的关键词》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打开“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来透视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一份国际军事竞赛总结报告里的硝烟味。“军人时刻准备打仗。”竞赛归来,队员卢志强对这句话感受更深了。主办方通知的比赛时间前一天,按照计划,2名裁判带着各国队员勘察场地。车辆在山路上颠簸行驶,一座训练中心突然横在他们眼前。“呼叫炮火打击课目开始!”一下车,裁判就要求卢志强等3名中国队员立即开始考核。比赛竟然不打招呼提前开始了?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大屏幕上投放着打击目标的模拟场景,卢志强的作业工具只有一份概略地图和绘图工具。卢志强反复把屏幕上的图像和地图对照比较,判断位置,再演算方位、距离,上报的打击坐标经模拟炮火打击系统显示后,距目标点偏差50米,修正后一举命中了目标。巴方裁判伸出了大拇指,卢志强却已满头是汗。门格拉归来,这个旅按照“团队精神”竞赛模式,在全旅开展班组战斗行动集训,参赛的11名队员全部担任教练员。旅长王炳军总结道:“门格拉的硝烟让我更清楚了实战化训练的切入点,为部队开展训练提供了有益借鉴,这才是我们收获的更宝贵的东西。”

近日,美国海军作战部出台了一份名为《未来海军》的白皮书,将大国竞争对手列为首要威胁,同时提出了数量扩张、技术创新、战法革新三位一体的“非线性”建军新思路,并确立了“模块化”的装备研发采办新模式。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21日9时47分,在经过两个月的组合体飞行后,天舟一号按计划与天宫二号实施撤离,开始进入独立运行阶段。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21日向记者透露,作为“国际军事比赛-2017”“航空飞镖”项目的亮点之一,歼-10B战机将首度参赛,与世界先进战机同场竞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