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62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6/23/asset_28367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3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截至6月上旬,全军和武警部队军级以上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普遍在旅团级单位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纠治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重要指示,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的一个实际举措。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纠治基层“微腐败” 增强官兵获得感》。文章指出,基层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基层风气问题是军队作风状况最直接、最经常的反映。基层风气好,部队士气就高,战斗力就强,兵也好带好管。否则,就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些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官兵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士兵的获得感,动摇的是他们对党的信任,绝不能“见微不怪”。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基层的不正之风。

为确保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医疗保障不断供、不漏供,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部门对医疗保障有关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战区内部队的医疗保障按照“划区医疗、就近收治、逐级后送”的原则,由各级卫生部门和医院组织实施;医院调整建制领导关系的,所承担保障区内下级医疗机构转送伤病员收治任务和向上级医疗机构转送渠道不变;新调整组建单位和部署调整单位的医疗保障,由该单位新部署营区所在的区域体系医院负责,并与其建立医疗保障关系;转隶单位的医疗保障体系原则上保持不变,确需调整的,按建制渠道逐级请示变更;各医院要主动与区域内新增体系单位搞好对接,不得因任何原因拒诊拒治;对部署调整、驻地移防部队,体系医院要在认真对接体系任务的同时,采取派驻保障、加强巡诊等方法,积极主动靠前服务,确保力量部署在哪里,医疗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满足部队官兵医疗需求。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强军兴军作出的战略决策。在这项工作纵深推进的重要节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就停止有偿服务前期工作取得成果、下步深入推进主要安排、有关重点政策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要闻版。

20年来,驻香港部队官兵以强烈的忧患意识砺兵备战,出色完成以履行防务为中心的各项任务,被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本期头版文章《砺兵备战,利剑坚盾守望和平》带我们一起去看一看驻香港部队的砺兵之路。视野决定一支军队到底能走多远,国际视野成为驻香港部队官兵的必备素质。从进驻香港那天起,官兵们就把目光从高楼林立的香港大都市,投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身处国际大都市,练兵更需大视野。某旅一连为提高格斗训练水平,从巴西柔术、日本柔道、以色列格斗术、蒙古式摔跤等各国搏击训练精髓中汲取营养,专门外请世界格斗冠军进行指导;在射击训练中,他们主动引入外军街区战术战法……这些都得益于开放性练兵视野,人人具备10多种特战技能,随时能遂行使命任务,成为声名远播的“香江利刃”。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破解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确定联合作战演习课题和训练内容,联合训练不仅“坐”到一起、“训”在一起,更能“融”为一体,实现了信息共享、立体联动、共同提高。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南部战区陆军某团八连中士班长王锐。王锐,陆军第一届党代会代表,先后3次受到习主席检阅、接见,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所带809战车车组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从训练到演习,王锐和809战车不管在哪里,都是打头阵、当先锋。2015年,一次联合战役实兵对抗演习中,王锐作为车长率战车担任先遣突击群基准车。演习当天,乌云密布,海面上风急浪高。战车在波峰浪谷间剧烈颠簸,王锐冷静捕捉海浪起伏频率,命令驾驶员精细控制油门,减小俯仰角,延长瞄准时间,协同炮手捕捉打击目标。战车到达波峰的一刹那,他果断下令击发,结果首发命中,4发全中,并第一个抢滩登陆,为先遣突击群打开通路。去年,八连担负夜间海上驾驶课目试训任务,无经验、没教案。面对风险与挑战,王锐主动请缨,第一个驾驶战车下海,在夜训场先后收集130多项第一手数据,反复思考分析,总结出两栖装甲车夜间驾驶纠偏法,使航路偏向大幅减小。一名团领导欣喜地说,这个小成果解决了全团装甲战车夜间海上训练的大难题。

接下来关注“八一评论”版文章《军营做兄弟,必须更努力》。“六月考试不努力,九月军营做兄弟”“考试没考好,部队欢迎你”……往年高考结束,总有一些类似的论调在网上流行,看似幽默调侃,实则灰色负面,对部队形象和征兵工作都是负能量。这种将参军入伍视作“最末选项”的荒谬程度,不亚于“中国人还吃不起茶叶蛋”的论断。10多年前,大学生士兵在军营还不多见,本科生更是凤毛麟角。如今,高校已成为我军兵员的重要储备地,硕士、博士当兵不再是什么稀罕事。在火箭军某部,45名大学生女兵经过层层选拔,从500余名新训女兵中脱颖而出,组建成女子测试发射连,开启全新的“战斗模式”。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首批航母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如今,军事装备正在加速换代。从载人航天捷报频传,到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再到歼-20横空出世、北斗组网不断赶超……可以断定,只有具备较高文化水平、丰富知识储备、深厚科技素养、强大创新能力的官兵,才能掌握手中武器、打赢明天战争,也才有可能留在军营做兄弟。

今天的“思想战线”版为我们刊发了《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说起》《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一致行动》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无人机,令人迷醉的空中神器,如果搭档航母这样的杀器,必定令人期待。4年前,当美国海军第一次将造型独特的X-47B无人机搬上甲板弹射起飞时,长久以来只有在荧幕中展现的科幻场景,仿佛下一秒就会照进现实。去年,两架X-47B验证机悄无声息地结束了自己的使命,美国海军又抛出了它的接班人:航母舰载无人机MQ-25A,代号“黄貂鱼”。从X-47B到“黄貂鱼”,美国海军这个弯儿似乎转得有点急。据报道,美国海军已选定前两艘部署“黄貂鱼”的航母,海军作战参谋长希望其最早能够于2019年上舰,2020年形成任务能力。早些时候,关于“黄貂鱼”的招标工作也已经启动。看来,鱼儿就要上船了。本期的科技周刊就为我们详细解读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机。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6月9日,远望7号船又一次拉响远征大洋的汽笛。据悉,远望7号船列装后已陆续完成神舟十一号、长征五号、天舟一号等多次海上测控任务,并交出了首次同时跟踪火箭和飞船、采用变航向测量的新成绩单。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圆满结束对阿曼的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22日离开马斯喀特苏丹卡布斯港,与阿曼海军在阿曼湾举行海上联合演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