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62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6/27/asset_28407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他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芬兰总理西比莱。

同日,习近平还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典首相勒文。

下面关注来自四川茂县抢险救灾一线的消息。26日上午,救援部队防疫洗消队队长杨贵深带领20余名防疫队员深入救援核心区,运用小型单人动力洗消器,对已搜索完毕的区域进行“地毯式”喷洒消毒。近两日灾区气温升高,为防止出现灾后流行性疫病,救灾部队组织卫生防疫力量,对垮塌救援区域和救援力量安置点开展洗消作业。

昨天是四川茂县抢险救灾的第三天,武警部队全体救援官兵持续奋战,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武警黄金部队地质灾害调查分队继续紧张作业。他们根据相关数据分析各隐患点危害程度的同时,开展实地踏勘,从地质构造、水文条件、地层岩性等方面,对崩塌、泥石流、堰塞湖等严重次生灾害进行实地实时监测,及时进行防护。武警交通部队救援官兵争分夺秒对塌方区域展开“地毯式”搜救。经过5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他们打通了两条通向灾害核心区域的生命通道。他们还运用雷达、热成像和生命探测装备,对多个疑似有生命迹象的地点进行仔细搜索,争取在救援“黄金72小时”内发现生命奇迹。截至发稿时,武警黄金部队10个地质灾害调查分队累计排查隐患风险点45个,构建了灾区三维地图。武警交通部队打通两条救援通道共1400余米,拓宽作业面11万余平方米,医疗救助270余人,疏散过往人员300余人。武警水电部队搜寻探测面积3100余平方米,完成河道疏浚200余米。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武警新疆总队三支队支队长王刚。从军20多载,他经历过15次生死战斗:任中队长时,他圆满完成捕歼战斗;任大队长时,他多次带领官兵完成抓捕战斗;他任副支队长时,指挥官兵成功处置多起暴恐事件;任支队长时,他指挥官兵打赢了高原山地围剿战斗。“看我的”“跟我来”是王刚常说的话。对支队官兵来说,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立身为旗的激励感召。在一场高原围剿战斗中,海拔4000多米的山顶飘着雪花,直升机在离山顶20多米高的地方盘旋,狂风刮得机体来回摆动。透过玻璃向下看,悬崖峭壁一眼望不到底。没有机降点,只能索降!接令瞬间,王刚也心里发毛——在悬崖顶索降,无异于刀尖上跳舞。一咬牙,王刚拽过索降绳,收腹、蜷身,第一个跳出舱门。随后的任务中,他始终冲在队伍最前面,第一个冲锋、第一个投弹……最终带队出奇制胜,顺利完成任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王刚就像一团火焰,走到哪都能点燃官兵练兵热情。近年来,他所在支队涌现出百余名反恐骨干,其中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两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期“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追踪一堂“自传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这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政委武仲良的一堂大课辅导。一人一桌,没有讲稿,却让人听得热血沸腾。电子屏上投出的分明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第一专题教育”,课件标题却是《我的特种兵之路》,武仲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官兵们说,再枯燥的理论,到了政委的嘴里都能变得很“燃”。武仲良的课究竟为什么这么火?首先,他的军旅生涯颇具传奇色彩:新兵就当上班长,立过一等功;又从人武部政委到特种部队当政委;精通跳伞、潜水、狙击等特战技能……这样的经历符合官兵对英雄的定义,官兵佩服他,更把他视为想成为和超越的那个人。他的这堂课,是在讲述一名特种兵的自传,更是在官兵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其实,贴近现实、贴近官兵,形式力求生动活泼,从来都是我军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官兵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在于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带兵人应像武仲良那样,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多做播种梦想的事,少当道理的“搬运工”,让教育既“接地气”、又“冒热气”,真正起到震撼心灵、激荡情感的作用。

今天的“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我们为何能够抗战必胜》《“纸面实力”不靠谱》《夯实实战化训练,当从“正心”开始》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本期的“影像”版让我们跟随一组镜头一起来领略驻香港部队的风采。20载风雨铸忠诚,20载军旗耀香江。20年来,驻香港部队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练兵备战,苦练精武之功,努力锻造“凌厉出手、动则必成”的过硬能力,涌现出“香港驻军模范红二连”“忠诚使命的模范汽车连”“香港驻军模范特战连”等一批先进典型。实践证明,驻香港部队不愧为“一国两制”的忠实执行者和捍卫者,不愧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不愧为党和人民放心、香港同胞信赖的“香江卫士”。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我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26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7月2日至7月5日择机发射。

26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6日就印度边防部队近日越界并与中方发生相持回答了记者提问。任国强表示,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无权干涉。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报。在此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任国强说,中方致力于发展中印双边关系,也坚定捍卫自身正当权益。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