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06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06/asset_28544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当地时间4日晚,刚刚抵达柏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见,并于5日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德传统友好,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下阶段发展描绘新蓝图、明确新目标、规划新路径,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当地时间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两国元首深入交流,就下阶段中德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5日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了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同日,还共同观看了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本期要闻版刊发文章《“我们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 记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7月3日至4日,俄罗斯大地上激荡中国风。习近平主席再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棋盘中,高水平、特殊性的中俄关系举足轻重。习近平主席曾用“三个不会变”予以强调:“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我们坚持巩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努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携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港口发展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关注的重点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门建设港口,经略航线,打造港口“朋友圈”,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港口这一“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必将联动世界,书写出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书写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港口发展纪实》。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正在如火如荼铺展的“脖子以下”改革,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变”字贯穿其中:人员在变,编制在变,装备在变,任务在变……换了领导,是不是要改改“频道”?全新组建,是不是得绘绘“新图”?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的回答是——千变万变,不能荒了战斗力这块责任田。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

本期“军营观察”版为我们讲述了陆军某部3名高学历干部的成长经历。下面我们来认识其中的一位。2009年6月,当何庆勇拖着行李箱回到旅里时,官兵们敲锣打鼓夹道欢迎。他是该旅史上的首个博士,所有人都对他“高看一眼”。然而,“博士热”没过多久就遇冷了。何庆勇常常感到,官兵们不爱跟他交流了。后来有人提醒:“你身上学生味重了,兵味淡了。”打仗是要和战士在一起摸爬滚打的,而不是呆在实验室里“一尘不染”。于是何庆勇搬出旅里给他分配的单间,住进班排。参加跨区机动演习,他与官兵们一起卸物资、搭帐篷、挖掩体,手上磨出了血泡。渐渐地,官兵们喜欢上了这位与他们一起睡地铺的博士。接了地气的何庆勇,开始发出更强的“光和热”。2011年5月,何庆勇受命代理某新型导弹营营长。他带领全营骨干大胆创新,整理出该型装备的训练与考核细则。当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新装备系统比武大会,何庆勇带领全营勇夺第一名。这时的何庆勇被真正“高看一眼”,他被调离导弹营,到战炮营担任营长。旅领导的一句话道出缘由:“你是个好酵母,下一步,这个战炮营也将列装新装备,让你去,就是让你去提前培养人才。”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何庆勇带领全营官兵研究老装备融入新体系的战法训法。当年实弹打靶,连续2次命中拖靶,被评为“实弹射击优胜营”“军事训练一级营”。

本期“军人修养”版为我们刊发了《修养应循简单之道》《为民干事,“当官”才有意思》《军人,就要有以身许国的担当》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让我们跟随一组镜头走近武警海口支队三沙中队官兵。2012年7月,海南省三沙市挂牌成立。2013年8月,武警三沙中队官兵登岛执勤,开辟了武警部队驻地的新“南极”。在环境艰苦的永兴岛上,官兵就像一棵棵扎根海岛的抗风桐,以默默奉献守护着三沙的安宁。经过几年的建设,永兴岛早已今非昔比,干净整洁的北京路上,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三沙中队全面建设水平逐年攀升,从2014年起,中队连续3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被三沙市政府评为抗风救灾先进单位。中队的硬件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官兵们随时可以和远在大陆的亲人视频聊天。尽管生活条件改善了,畅通的网络也把海岛与大陆连接起来,但天涯的遥远、守岛的艰辛、多变的气候,永远考验着他们。官兵们却很乐观:守着对祖国领土的那份热爱,内心深处就会升起戍边人的自豪和崇高。

对于美国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提到“空海一体战”构想、“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及“第三次抵消战略”,很多人便比较熟悉了。事实上,这些概念的出笼均与净评估办公室密切相关。本期“天下军事版”为我们详细讲述美国净评估办公室的“前世今生”。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近日,第二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结果揭晓。新当选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中,既有处突维稳、抢险救援的英雄模范,也有精武强能、能打胜仗的优秀代表,还有业绩突出、建功基层的岗位人才。具体名单关注今日4版。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印军仍停留在中国领土上,事态仍未解决。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中方再次重申,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当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成立,并召开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组委会决策部署,明确各部门人员组成和工作分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