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1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12/asset_28612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宣读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建命令并授予军旗,海军政治委员苗华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并派驻必要的军事人员,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该基地位于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主要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于我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方面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今天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文章说,中国的军力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这就决定了中国开展海外军事行动,是出于和平目的。中国在海外建设保障基地,也是和平性质的,既不为了寻求军事扩张,也不谋求干预别国内政,更不针对任何第三方。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后,可以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从而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更好地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争霸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这些承诺,不会因海外保障基地的建设而有任何改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一、免去欧渤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赵永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格林纳达特命全权大使。二、任命王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三、免去刘碧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邓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向,标定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这5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奋力开拓胜战之路、砥砺胜战之刃,努力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写下了浓墨重彩、气势恢宏的时代篇章。本期头版文章《军人生来为战胜》从“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时刻准备战斗,应是一支军队的常态”“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战争开始之前”等三个方面给我们以启示:军人生来为战胜,但若要战胜外敌,必先战胜自己。

今天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当人民军队的足迹迈入长征时,当年的红军官兵或许无法预料,他们所进行的远征,不仅同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而且对国家、民族和军队的命运,乃至中国和世界的历史都将发生深刻影响。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那条在茫茫地表铸就的红飘带,至今在人们心头激荡。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详细内容敬请关注5版文章《随岁月延伸的红飘带》。

6、7版刊发了《于都:追根溯源 永在路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会宁:会师圣地 光耀千秋》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之际,一批研究“人民军队为什么赢”的图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读者说,人民军队之所以能成为“中国最有效率的组织”,是因为自诞生之日起就高扬精神的旗帜。可是,精神的锋刃再锐利,远离血与火的磨砺考验,时间久了也会变得锈迹斑斑。精神日新业日新。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荆棘密布还是星辰大海,都需要我们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坚持不懈地砥砺精神、张扬精神和提纯精神,就像列宁所说的那样:“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

接下来关注基层传真版。3月初,第74集团军某旅在征求为基层办实事意见时,“办理军人身份证”成了众多官兵的心声。不少官兵反映:没有身份证,购买打折机票、开通网上银行、购房贷款……与官兵息息相关的每一件事都成了难事。该旅上士邵浩杰的孩子出生后,家里不慎遗失了出生证明,补办出生证明需要两人的身份证,邵浩杰先后4次申请办理身份证,每次都卡在了地方公安机关审核关。原来邵浩杰在调入该旅前曾申请过办理身份证,当时他的个人信息提交到省公安厅数据库后因信息有误未能审核通过,旧信息就一直保留在了数据库中。调到该旅后,每次数据提交上去后,都显示“重复提交”而无法通过审核。经多方协调,有关部门终于从数据库中注销了旧信息,这才为邵浩杰解决了身份证办不下来的难题。国家出台《现役军人和人民武装警察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办法》后,符合条件的官兵可以按规定申请办理军人身份证。但军人身份证在办理过程中仍存在着申办程序繁琐、办理周期长、军地协调沟通不畅等问题。改革期间,部队转隶换防和人员调动频繁,为官兵军人身份证的办理带来了新的难题。一方面,部队相关业务部门要及时熟悉和研究相关政策,避免在官兵信息采集、报送等环节出现问题,影响办证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和业务对接,缩短官兵办证、换证周期,并为存在特殊情况的官兵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从制度机制上解决个别官兵“一证难求”的难题。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7月上旬,26名完成初教机飞行训练的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和工学学士学位证书。接下来她们将奔赴飞行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高教机训练,取得军事学学士学位后,她们将成为具有双学士学位的复合型女飞行人才,也将是我国第三批歼击机女飞行员。

记者今天从空军有关部门获悉,空军2017年度招收高中生飞行学员工作于近日结束,1110名青年学生被录取为飞行学员,招飞质量再创新高。

11日上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顺利完成停靠香港期间的各项任务后驶离香港。

7月8日,我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7”部队开始跨国铁路投送。陆、空军5支参赛部队官兵携装备物资从满洲里口岸驶往俄罗斯境内预定比赛场地。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离开吉布提后,穿越红海,过苏伊士运河,经过10昼夜航行,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抵达意大利奇维塔韦基亚,开始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11日,中国武警部队与白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共同举行的“联合盾牌—2017”联合反恐训练在明斯克市郊启动。这是中国武警部队首次与白俄罗斯内务部内卫部队举行联合反恐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