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1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14/asset_28645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会见后,习近平与约翰斯顿共同见证了两国文化体育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党的科学理论是凝聚军心意志、引领发展前行的光辉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整装前行、改革重塑,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极不平凡的成就,根本在于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今年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跟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步伐,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着力在掌握体系、改造学风、维护核心、引领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把认识向高处提领、学习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纵深推进,部队建设在强军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广大官兵展现出矢志强军、投身改革的昂扬风貌。

顺利完成参加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的辽宁舰编队,7月13日刚抵达某海域,组织复杂海空情背景下的编队指挥所训练,持续深入探索检验航母编队远航实战化训练模式。

本期头版刊发文章《军规如铁 执纪如钢》。6月的一天,地处胶东腹地的一座军营早早醒来。按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这天该部将移防东北边陲。“出发!”一声令下,一辆辆战车驶出营区,一条钢铁长龙蜿蜒向北,官兵们朝着新驻地开进。人们惊喜地发现,相隔这么多年,威武之师令行禁止的作风丝毫未变。1935年6月,该部前身——红五军团第37团官兵,刚刚翻过长征中第一座雪山夹金山时,突然接到命令:重返夹金山南麓,阻击尾随之敌。全团官兵毫不迟疑,立即掉头,忍着饥饿、寒冷和疲劳,重翻雪山,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回顾我军历史,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五统四性”;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到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强军之基,人民军队始终以“铁一般纪律”著称于世。90年风雨兼程,“铁一般纪律”早已融入人民军队血脉,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

盛夏时节,一场援潜救生演练在黄海某海域展开。演练中,海军某海上防险救生支队操纵深潜救生艇对多艘不同型号潜艇进行实艇对接救援,创下一次转移救援艇员和连续救援潜艇数量的新纪录。作为一支组建才几年的年轻部队,该支队是我国应急救援“国家队”之一,担负着全海域应急救援任务。组建以来,支队加紧构建“大深度、中远海、多样化”防险救生体系,加快提升全海域、多平台、一体化援潜救生能力,先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如今,该支队已具备对现役所有型号潜艇极限深度援潜救生能力。

今天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5版刊发文章《砥柱人间是此峰》。1931年,穷凶极恶的侵华日军踏进中国,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中华民族骤然陷入“最危险的时候”。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一大批中华民族的英雄壮士用血肉在祖国的河山筑起了一道道不朽的长城。历史再一次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人民军队因何是人民自己的军队,人民军队英雄品格因何铸就,人民军队因何能够爆发出惊人的战争伟力!

6、7版刊发了《最生动的教科书 最坚挺的信仰标杆》《永远的铁军精神 永远的钢铁长城》《狂流一柱在延安》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今日8版让我们来关注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老人肩背微躬,满脸沧桑,黑色的粗布棉袄上,右肘部有磨破的大洞,一顶北方农村常见的旧毡帽,标示出他的农民身份。他的手搭在战士的肩头,像是轻抚,又像在用力。《解放军画报》资料室珍藏的这张老照片,拍摄于抗日战争时期,原照片只有简短的背景交代:“我军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这是绥远省的一位老大爷希望八路军战士多杀敌人为他报仇。”这张照片的拍摄者谷芬,1938年参加八路军,他用镜头记录的老大爷把手搭在战士肩头的瞬间,显然是寓意人民将自己的意愿和期盼托付给自己的军队;而站在大爷面前的年轻士兵,一旦感受到这只手的分量,便成了真正的人民战士。与其说这是一张新闻照片,不如说它更像一幅宣传画,抑或一张电影海报,形象地阐释出战争与人民、人民与军队的关系。

太阳能无人机被称为“大气层卫星”,不仅具备超高空飞行能力,而且因航时长、侦察范围广、生存能力强等特点,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前不久,我国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成功完成20000米以上高空飞行试验,使我国成为继美、英之后,第三个掌握临近空间太阳能无人机技术的国家。目前,研发团队已经将太阳能无人机作为功能平台,把加装水文、气象、通信、监视等功能模块列入规划。在军民领域,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在拥有航空兵105年之久的美国海军历史上,F/A-18 “大黄蜂”家族无疑是美国海军航空兵最有影响力的名片。这是第一款集战斗机与攻击机功能于一身的双发超音速多用途舰载机,自1983年装备部队以来,边服役边改进,已逐步发展成一个兴盛的战机族群。近年来,不时有波音公司“超级大黄蜂”生产线因为缺乏订单而摇摇欲坠、即将关闭的消息传出。不过,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透出“用‘超级大黄蜂’挺好,用F-35反恐太浪费”的口风后,一时间似乎“蜂”回路转,柳暗花明。波音公司宣布将旗下的“超级大黄蜂”使用寿命从6000飞行小时一口气增加到9000飞行小时。“超级大黄蜂”与F-35C战机搭档共同服役至2040年,为美国海军装备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新的通道。

下面来看“科技前沿”版。你还在为美军的超级大杀器 “炸弹之母”而惊叹吗?如今,比“炸弹之母”更可怕的信息化战争“算法之母”正快步到来。日前,美国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将通过全新的算法和代码改变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据悉,“算法战跨职能小组”的第一份“算法武器”就是用于无人机目标探测、分类和预警的计算机视觉算法,将在分析处理全动态视频信息中为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等作战任务提供技术支持。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加速到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不断推动“战争算法”进入新的高度。美国国防部除运用新型算法从海量情报中快速获取战场情报外,还将依托算法为指挥员提供数据响应建议,在未来网络战和导弹防御作战中减少人类判断的失误。有专家预言,“战争算法”将成为未来军事斗争的制高点,是揭开战争制胜机理面纱的金钥匙。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