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1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19/asset_28730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9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习近平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第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第三,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第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

经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批准,我国6名护士荣获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护理部副主任杨丽、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护士长游建平获此殊荣。18日下午,中央军委委员、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会见杨丽、游建平同志,勉励她们珍惜荣誉,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经中央军委批准,联勤保障部队8月1日起统一佩戴新式胸标、臂章。这是完善我军军服体系的又一实际举措,对于在新的起点上推进联勤保障部队全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联勤保障部队胸标、臂章图案由军徽、五星、长城垛口和托举的双手构成,寓意联勤保障部队的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配发新的胸标、臂章将进一步激发联勤保障部队官兵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的内在动力,努力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作出新的贡献。

西部战区陆军组织的首次合成旅整建制夜间实兵检验性演习,近日在祁连山下收官。这次演习探索了合成旅夜训新模式,全面提升了部队夜战能力。针对夜战夜训难题,他们在侦察预警、通联组网、指挥控制、机动展开、战术行动、综合保障等方面,创新形成了一批成果。着眼合成营新编制特点,他们创新了营指挥编组模式,实现由营指挥员独立决策向指挥所辅助决策转变。营指挥员积极采纳营参谋的建议,较好地运用了新编侦察力量、火力力量、战勤保障力量。

盛夏,香港东南某海域,浪高涌急。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劈波斩浪,向某海域进发。突然,战斗警报声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进入战斗状态……这是惠州舰入列以来,依法履行防务、积极练兵备战的一个生动缩影。2013年7月,惠州舰的入列,改写了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有艇无舰的历史。4年来,成长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巡防在流动的蓝色国土上,“香江第一舰”全体官兵将“威武文明之师”的名片擦拭得愈发闪亮。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香江第一舰”的和平守望——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履行使命纪实》。

今天的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5版刊发文章《让对手永久疼痛的力量》。64年前,《朝鲜停战协定》签订的时候,正值“八一”建军节前夕。历史的巧合,让我们的目光很自然地把这场战争,同90年军史紧紧连在一起。上甘岭、长津湖、松骨峰……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多年过后,在远离硝烟的日子里,我们一次次凝望那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一次次呼唤英雄的名字。历史告诉我们,战争从来不是单靠和平的意愿就能避免的。而赢得和平的最好办法,就是赢得战争,或者具备赢得战争的能力。当“黄继光连”的官兵在晚点名时齐声替他们的英雄前辈答“到”,当航母驶向波涛万顷的大洋,当歼-20、运-20陆续飞进人民空军的战斗序列,这支曾经所向披靡的军队,正在用有形无形的信号,向所有潜在对手宣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让对手永久疼痛,是这支军队的永久光荣。

6、7版刊发了《勇往直前,用鲜血染红猎猎军旗》《一场战争把“站起来”变成铁定现实》《那场战争,让我们拥有和平与尊严》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8版特刊我们来关注一张照片。这是一张令人沉思的照片。它的小名叫“手雷”,大名叫“反坦克手榴弹”——很多人也许想不到,照片里志愿军战士易才学手握的这件武器,在上甘岭战役一线官兵心目中,是件“宝贝疙瘩”,平时大家不随便使用,只有去摧毁敌人的火力点或坦克时,才舍得拿出来。当然,也有“破例”的时候。当战斗进行到最激烈最关键的时刻,常有志愿军官兵握着手雷冲进敌群,与敌同归于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中有这样一段话: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在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先后有40多名官兵拉响手雷、爆破筒与敌人同归于尽。我们从不认为武器装备不重要,但武器装备到底重要到什么程度,毛泽东早就论述得很透彻:“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以在二战中都显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了装备精良的美军,恰恰证明了战场上的一个不二法则:钢多气少终究笑不到最后。历史走到今天,我军的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我们早已告别了缺弹少炮的日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能没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但更不能缺少钢铁一般的信仰、钢铁一般的意志和钢铁一般的团结。

近日,社会上出现一些未经登记的“军民融合”联盟、协会、促进会等组织,大多冠以“中国”“全国”“国家”“国防”“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字样,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活动,收取高额费用,混淆视听,损害了军民融合战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给一些单位和个人造成经济损失,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有的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18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网发布提示,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军民融合”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军民融合”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虚假宣传。社会各界对此应保持警惕,防止以“军民融合”为幌子的敛财聚财行为发生。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敦促印方不要把派遣军事人员越过已定国界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政策工具。此次事件事实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双方共同承认的已定边界,这次事件的实质是印军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进入中国领土。陆慷说,印度方面应当认清事态,尽快采取措施将非法越界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18名俄罗斯队员18日抵达“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库尔勒赛区,其自带参赛武器装备经铁路输送也于同日运抵。这是首支入驻库尔勒赛区的外军参赛队。

在圆满完成赴香港参加“国际军乐汇演”任务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40余名官兵于16日凯旋。在港期间,女兵中队与解放军军乐团一道进行了3场演出,以精彩表演和飒爽英姿赢得香港各界广泛赞誉。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