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2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24/asset_28791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拓展,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制度创新成果,文化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本报头版今天刊发文章《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成果述评》。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引领和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的阐述,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中央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本期《波澜壮阔90年·启示录》专栏刊发文章《战斗作风,制胜利刃》。与您聊聊新一代革命军人如何传承良好的战斗基因。文章指出,今天的“黄继光”“邱少云”,依旧是能打仗的兵。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军将士还需要不断强化英勇顽强、一往无前、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不断强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责任担当!

打开要闻版文章《改革关头,党旗下的誓言铿锵》,我们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通过一场“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看看这支部队是如何将这个具有90年历史的活动延续至今的。火热仲夏,豫西某野外训练场上,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玉光宣读完表彰名单后,6名优秀党员在激昂澎湃的连歌中披红戴花走上前台,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1927年10月15日晚,毛泽东亲自领誓的那一幕又浮现在了每一个人的脑海中。旅政委段杰辉说:“月评6名优秀共产党员,是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优良传统的传承。” 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表彰现场,下士申长浩说:“我们‘红一连’官兵始终坚信,无论部队番号怎么改、驻地如何变,跟着党中央、坚决听党话的军魂永远不会变。”

“活在导弹旁,倒在阵地上。”火箭军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这句对导弹事业挚爱的名言,见证了他41年与战略导弹朝夕相伴、生死相依的家国情怀。1976年,谭清泉应征入伍来到战略导弹部队,从连长、营长到旅装备部长、副旅长、总工程师,在谭清泉心里,导弹就是最爱,哪里任务最艰巨,谭清泉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操作最危险,他就跟进到哪里。每次面临生死考验,谭清泉都最先冲上,最后撤离,被官兵誉为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打开要闻版文章《用生命守护导弹》,我们一起感受谭清泉“宁可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励志宣言。

下面来关注一下中俄“海上联合-2017”的相关情况。当地时间23日,在俄罗斯波罗的斯克海军基地,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双方参演指挥员展开图上推演。据介绍,本次图上推演包括两个战术群向执行导演汇报行动决心,以及两个战术群就行动细节开展讨论等内容。从25日开始,“海上联合-2017”演习将转入海上行动阶段。

今天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

5版刊发文章《从这里挺进未来战场》。战争年代,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1950年,一批身经百战的中高级干部坐到了南京军事学院的课堂上,让他们惊讶不已的是,授课的教授中竟有自己的手下败将。于是,出现了像《亮剑》中李云龙那样奚落教员的情景,气得温文尔雅的刘伯承元帅拍了桌子……我军的正规化、现代化的训练就是这样起步的。而我军真正跨入实战化训练这扇门,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此后,他先后十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实战化训练。2013年,走在全军前列的朱日和训练基地的信息化建设基本完成,全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于2013年1月正式亮相,其他军种的“蓝军”建设也在抓紧进行。我军正朝着战训一体化,设计并打赢战争的目标迈进。

6、7版刊发了《硝烟洗礼见证转型》《“四大品牌锤炼空中王牌”》《远海大洋利剑出鞘》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打开第八版,我们通过一组图片“穿越”到战火纷飞的那段岁月。

1933年2月,红军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缴获多挺轻机枪。为了让战士尽快掌握武器,红军举办了机枪训练班,朱德总司令(站立者)亲自传授机枪使用要领。

1946年6月,晋冀鲁豫野战部队开展整军练兵运动,召开各纵队军政首长参加的练兵会议,刘伯承司令员亲自做射击示范。

1950年1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命令解放军进军西藏。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亲自检查进藏部队使用的武器装备。

1958年9月,我军作出《关于军队各级干部每年下连当兵一个月的规定》。当月,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中)赴某师六连当兵。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丰硕成果,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风尚,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我军有多名同志入选,本报第九至二十四版对先进人物的事迹进行了刊登,敬请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