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26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26/asset_288224.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6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7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行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攻坚战役,军队要全力以赴,全党全国要大力支持,坚持军地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

今天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文章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不仅是全军的大事,也是全党全国的要事。只要军队全力以赴,全党全国大力支持,坚持军地一盘棋,齐心协力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把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推改革强军的巨大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取得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下面关注头版文章《灵活机动,历久弥新的战争艺术》。我们常讲,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对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如今,我军正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应实现怎样的战略之新、战术之变?改革之际,一声令下三军动,多少部队踏上移防之路……那么,辗转千里第一次来到新营区,首先会展开什么工作?记者跟随陆、海、空等多个军种部队行动,得到的答案惊人一致:先看战备设施、机动道路,调研民社情,再结合部队作战任务有针对性地制订战备方案,最后才筹划部队进驻后的食宿安排。从1927年的南昌城头,穿越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走到深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今天,我军有一个鲜明的特质,历经历史长河涤荡而不变:无论走到哪里、处于何种境地,首先想到的是怎么随机应变、摆兵布阵,探寻制胜之道的脚步从未停歇。回顾90年光辉历程,我军何以以弱胜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展望广阔的未来,我军何以继承荣光,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些问题的答案里,都离不开“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这几个铿锵有力的字眼。

今天的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

5版刊发文章《伟力源于同心合力》。人民军队在诞生之时就向世人宣告,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来自于人民,为了人民,决定了人民子弟兵与老百姓天然的血浓于水的亲情联结。90年来,“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一诗意表达,深深印刻于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历史轨迹,也深深印刻于中华民族从独立解放到复兴崛起的坎坷道路。今天,随着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我们坚信,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将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激发出新的伟力,谱写出新的壮丽篇章。

6、7版为我们刊发了《血肉长城:筑起爱民大屏障——从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感悟我军性质宗旨》《永远和人民血肉相连》《情系阜平,一心为民“拔穷根”——从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接续支援革命老区感悟我军优良传统》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8版特刊我们来看一张照片。时隔近20年,照片上的画面依然令人震撼。这幅照片,记录了发生在1998年9月22日的一幕:江西省九江市人民群众自发拥上街头,送别抗洪官兵撤离归建。一位经历了那场送别的老兵回忆——那是一个晴空万里的早晨,我们穿上洗得干干净净的军装,统一在军车上列队。车辆一驶入十里大道,两边的鞭炮声就一直没断。夹道的群众拥向军车,见我们不收他们的东西,就拼命往车上扔水果﹑慰问信、可乐……年轻人干脆往车上爬,要跟我们一起回军营。有位女孩攀到驾驶室旁,朝着带车干部的脸颊“叭”地亲了一口,弄得他满脸通红。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老大娘,她拿着一张写有“大恩难忘”的红纸,跪在我们的车头前……那天,从十里铺到老火车站,不过十几分钟车程,我们走了近7个小时……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抢险救灾是一个特殊“战场”,检验着军民关系,也考验着军民关系。但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宗旨,不只体现在抢险救灾的时刻。任何时候,凡是为了人民的所思、所盼、所需,我们都奋勇争先、一往无前。

下面关注“基层传真”版。说起“购物难”,凡是有过驻训经历的官兵都深有体会。长期以来,部队驻训地物价过高、商贩“哄抬物价”的行为,一直备受官兵诟病。今年驻训季,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团党委以“既方便官兵购物,又帮助官兵节约开支”为出发点,开办“临时超市”,将商品“零利润”出售给驻训官兵,暂时使“购物难”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这算不算有偿服务?”“开办‘临时超市’涉钱、涉物,还是别惹麻烦的好。”起初,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但团党委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团里的出发点是为官兵解难帮困,只要把好监督关,就不怕出问题,也不会出问题。当下,部队正处于重组重塑、打底定样的关键期,各种矛盾、难题多发频发,但只要出发点是提高战斗力,切实为官兵解难,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实实在在想办法、真真正正解难题,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蹚不过去的河。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当地时间25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从波罗的斯克军港解缆起航,同俄方舰艇一道前往演习海域。这标志着演习正式进入海上联合行动实施阶段。

经中央军委批准,“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承办赛事将于7月30日至8月12日在新疆库尔勒、吉林长春和湖北广水三地同时拉开帷幕。这是我军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比赛。剧了解,比赛期间恰逢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各赛场还将开展装备展示、飞行表演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我军多型战机和地面装备将亮相,届时向社会公众开放。

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90名队员25日抵达老挝,将为老挝官兵和民众提供义诊等医疗服务。

为纪念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中国在二战中的角色》图片展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8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