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2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27/asset_28840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头版头条刊发“解辛平”文章《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八一将至,这是一个仰望高山的日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迎来90华诞。回眸征程,难以用精辟之语,概括90年卓著功勋。四渡赤水、百团大战、三大战役、海南岛渡海作战、抗美援朝,以及边境自卫反击战、西沙海战等,作战对手、作战方式和作战环境千差万别,我军历经百战,所向披靡。面对强敌,我军“以无胜有、以少胜多、以劣势胜优势”,其非凡战绩,不仅在中国军事史上,就是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高峰。今天,虽远离硝烟,但周边并不安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开展钓鱼岛维权斗争、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常态化战斗巡航……人们看到,这一切是那么的从容。而从容背后,是人民军队整体实力的跃升,更彰显习主席高超卓越的指挥韬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着眼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深刻变化,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力度、深度、广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没有过的。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将改革参照系,标定得更高更远。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稳步推进,在主要领域迈出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梦想,是“一幅需要付出很高代价的作品”。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牢记习主席嘱托,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惟有殚智竭力,一往无前,敢于比他人付出更多的汗水、经受更大的磨砺……

为纪念建军90周年,本报精心组织筹划推出的“网上强军火炬传递”活动今日正式启动。强军火炬快闪H5产品《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同步上线发布。扫描解放军报头版下方二维码即可查看。自即日起至8月2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对活动积极推介,拟开设“火炬传递进行时”专栏进行持续关注,并编发来自英雄连队的官兵感言等内容。广大网友可通过今日头条APP进入解放军报融媒体“强军之路——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专题,参与答题等环节,优胜者参与抽奖。此外,通过悦动圈APP参与线上强军火炬传递,活动期间只要每天完成5000步即挑战成功。每日分享、每日挑战成功均有机会赢取奖品。

一支军队由大向强,必须拥有相匹配的意志和力量。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强军之路》上下两集,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统揽,以习主席领导推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主线,系统阐释了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深入解读了我军这一轮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的时代背景、战略考量和重大举措,生动展示了我军变革重塑的全景画卷、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改革没有退路,必须进行到底。伟大的变革需要科学理论领航,需要无数勇于变革的勇士勠力同心、矢志不渝地推动。我们必须坚持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深刻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历史定位、时代价值和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坚决啃下硬骨头,趟过深水区,打赢攻坚战。

今天5至8版继续为您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

5版刊发文章《奋戈实为橄榄枝》。近年来,在联合军演、维和、护航等世人关注的焦点上,中国军队频频亮相。从联合军演中的同台竞技、并肩作战,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商船护航,再到海外维和中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中国军队一次次向世界展示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彰显出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回顾近些年来,从国际救援到海外撤离行动,从联合军演到参与国际军事合作,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国担当,什么是大国军队的样子。

6、7版为我们刊发了《铁肩担道义 铸剑卫和平》《逐梦深蓝,见证精彩》《书写大国担当的时代篇章》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8版特刊我们来看一张照片。把“和平”竖起来——这张照片拍摄于2009年11月30日,在黎巴嫩、以色列的“蓝线”边境,中国第六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正竖起象征和平的蓝色界桩。2006年7月,黎以爆发军事冲突。联合国划定的“蓝线”周围是黎以边境极度敏感地区,到处是雷场和铁丝网。中国维和官兵就在这条“紧绷的神经”上工作,将一条121公里长的蓝线划在这片不安的边境上。这张照片看起来极为普通,却让人心头一热,浮想联翩。把和平竖起来,谈何容易?2016年7月10日晚,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合国营地执行难民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造成2人牺牲、5人受伤。仅仅一个多月前,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1人牺牲、4人受伤。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有13名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维护和平是有代价的,但就算如流星陨落,也要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你好,中国!”“你好,中国军人!”这是世界各地人们对当今中国、当代中国军人的亲切问候。“你好,世界!”“你好,和平!”这是当今中国、当代中国军人对世界的真诚回应。

7月中旬,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就今年8月份在全军深入开展第13个“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采取超常措施,持续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军车专项整治成果,维护军队良好形象,减少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军车交通安全月”等活动为载体,该部通过持续从严抓军车专项治理、从严抓军车号牌管理、从严惩治交通违法等措施,使全军军车依法从严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由新华通讯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梦·航天梦——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26日在北京天文馆开展。在持续至9月初的此次展览中,展示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拍摄的近百张作品,绝大部分为第一次公开。

和平方舟医院船26日上午解缆起航,赴非洲吉布提、塞拉利昂、加蓬、刚果(布)、安哥拉、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及亚洲东帝汶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预计历时155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