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728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7/28/asset_28863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26日至2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近日,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已经中共中央批准实施。我国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据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中央军委将举行仪式向有关人员颁授新设立的“八一勋章”。

近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答记者问。下面我们重点来了解一下功勋荣誉表彰主要有哪些类别和项目?目前,功勋荣誉表彰主要由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和纪念章等4个类别组成。勋章是党、国家、军队的至高荣誉,主要有“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和“友谊勋章”。“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是国家最高荣誉;“七一勋章”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是党内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是军队最高荣誉;“友谊勋章”授予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也是国家勋章。荣誉称号是对个人和集体突出功绩的褒奖形式,主要有国家荣誉称号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荣誉称号。表彰奖励按层级分为国家级表彰奖励、部门和地方表彰奖励。除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外,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可向参与特定时期、特定领域重大工作的个人颁发纪念章。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省级党委和政府、中央和国家机关可以颁发纪念章。纪念章是荣誉性纪念。

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1927到2017,不变的是嘹亮的军歌,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人民军队吹响前进的号角,响彻复兴的征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任仲平”文章《引领复兴的胜利之光——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

今天5至8版继续推出“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

5版刊发文章《三军伐鼓破浪行》。习主席指出:“我军改革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没有改革,国防和军队建设不可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形势。”我军不断发展壮大、迈向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进取和变革的创新史。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的决定。在此之前,我军在新中国成立后,先后进行了5个阶段、10次较大规模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即1949至1952年两次大规模精简整编;1954至1958年第三次、四次精简整编;1975至1985年第五到八次精简整编,80年代“百万大裁军”举世瞩目;20世纪90年代后期第九次精简整编;2003至2005年精简整编。经过这些改革调整,军队总员额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627万人减为200万人左右。我军在持续改革调整中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6、7版为我们刊发了《百万裁军 打造新型精兵劲旅》《目光永远盯着明天的战争》《战区主战 锻造面向未来的胜战之师》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打开8版特刊,让我们来看一张照片。这是一张经典照片,一张许多人非常熟悉的老照片。拍摄时间是1985年6月4日,地点是军委扩大会议会场。照片中的老人立起一根手指,代表着100万——裁军100万。部队的人都知道,尤其是经历过那次百万大裁军的官兵更知道,数字的背后是千军万马,是百千营盘,还有,千家万户。事实上,这根手指的分量远非数字可以标识,因为它代表的绝不仅是数量的精减,更是质量的跃升。大裁军,不是简单的大裁员,而是结构的大调整。人们看到,陆军航空兵部队、海军舰载机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新兵种诞生,预备役部队成立,集团军组建,特种兵比例提升等等。这根手指立起的,是一支军队的大变革。今天,当我们再次凝望这张照片,再次凝视这根手指,它立起的是一个标准,指明的是一个方向。这个象征性的“一”,是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一”,是听从号令万众一心的“一”。如果非要用数字来标定它的分量,那应该是一支军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27日下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以军事题材美术的特有语汇纵情放歌90年,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开创的伟大业绩、铸就的精神丰碑,鼓舞激励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砥砺奋进。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军旅现实题材电视剧《深海利剑》于7月27日起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黄金档同时开播。该剧以海军372英雄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讲述了一群90后大学生经过严苛训练和挫折磨难,从新兵成长为肩负国防重任的新一代潜艇部队军官的励志故事。

当地时间27日下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完成海上实兵演练课目后,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施密特中尉沿河街码头。至此,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第一阶段落下帷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