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80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8/02/asset_28943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本期要闻版全文刊发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敬请关注。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强军事业》——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文章说,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指引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强军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扎扎实实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月1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第一时间聆听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发表重要讲话。大家心潮澎湃、丹心耿耿,一致表示要坚定维护核心、矢志看齐追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期“要闻”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成就——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又要看到困难和挑战;既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又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全军官兵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倍加珍惜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倍加珍惜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倍加珍惜当前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好局面,奋力推进强军兴军伟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为了学习领会好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习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思想战线”版开设“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专栏,邀请军内外理论专家围绕讲话精神撰写文章,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战争年代,信仰的力量支配革命先辈们为了心中“主义真”,面对斗争的残酷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可以慷慨赴死。和平时期,虽少了枪林弹雨和腥风血雨的考验,然而对比战争年代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铁一般的信仰,却有一些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考验,精神支柱摧折,信仰大厦坍塌,并由此而蜕化变质、走向堕落。这不禁让我们产生这样的追问:和平时期的信仰从哪里来?又该如何坚守?解答好这一重大课题,关乎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期“修养视点”就围绕这一话题,与读者交流探析。

今天的“基层传真”版讲述了来自陆海空的3位精兵的故事。下面就让我们认识其中的一位。有人说,防空导弹如果没有雷达,那就是瞎子。但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导弹连官兵心中,“神射手”叶茂林那双眼睛,并不比雷达逊色。用导弹打火箭弹,好比用针尖对针尖,要打准不容易。为练强一剑封喉的本领,叶茂林狠下苦功:练肩功,他扛着模拟器站在镜前,1个多小时纹丝不动;练眼功,他扛着发射筒捕捉信号弹,昼夜不辍;练腰功,他在腰间绑上沙包,在急速行驶的车上练腰肩平衡;练击发,他找来瓶盖模拟击发手柄,大拇指磨出老茧。2015年,叶茂林带领4名战士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参与战车行进间“对超低空直升机靶标射击”“对空中高速目标迎攻射击”“对空中高速目标尾追射击”3个项目,取得1个第一、1个第二的好成绩。2016年8月,他再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7个国家派出的21名顶尖射手“围堵”下,叶茂林再次斩获“最佳射手”的殊荣。

接下来关注“影像”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队进驻营区仪式于当地时间8月1日在基地营区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和投入使用。2015年12月15日,面临改革大考的军委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按照中吉两国政府友好协商达成的协议安排,牵头抽组80余名官兵组成联合先遣组,远赴素有“红海前哨”之称的吉布提,正式开启我军海外保障基地建设。面对当地长年高温、严重缺水和物资极度匮乏等困难挑战,联合先遣组官兵忠诚担当、敢闯敢干,开拓创新、默默奉献,一年多时间,硬是在只有骆驼刺才能活下来的一大片火山岩滩头,建成了与国内条件相当的海外保障基地,为我军在相关地区履行维护和平责任提供了保障条件。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1日,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库尔勒进入第二个比赛日,中国、白俄罗斯、埃及、伊朗、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等7国代表队在“晴空”防空导弹项目技能赛中展开激烈较量。

由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经爱琴海、苏伊士运河,于当地时间31日上午抵达沙特阿拉伯吉达进行友好访问。当地时间8月1日上午,由合肥舰、运城舰和骆马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174舰艇编队抵达芬兰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24名官兵,日前从加奥机场搭乘直升机飞赴300余公里外的梅纳卡执行任务。这是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首次成建制进驻梅纳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