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80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8/04/asset_289971.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大局大势,亲自擘画、亲自领导、亲自推动我军审计建设改革,领导全军审计战线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取得丰硕建设成果。习主席对军队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先后40多次批阅审计工作情况、19次作出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审计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审计监督的本质要求和特点规律,为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厚望重托。全军审计战线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近五年,共审计全军和武警部队单位(部门)3万多个(次)、团以上领导干部9000多名,一批责任人被严肃问责……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监督服务保障。通过严审严纠严治,全军财经管理总体渐紧趋严,各级财经法纪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花钱办事氛围日渐形成,勤俭节约传统正在回归,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军事经济秩序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要按照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探索解决“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等根本问题,为人民军队攻克艰难险阻、履行使命任务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支撑。在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下,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这是历史的重要经验,也是前行的制胜法宝。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持续掀起学习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热潮。广大官兵坚定表示,习主席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一定牢记领袖嘱托、统帅号令,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扎扎实实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论述,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展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发展为了人民的最终目的。行进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奋斗所指,聚力所向,就是为了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我们要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继续发扬服务人民的光荣传统,秉持热爱人民的价值追求,传承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永做人民子弟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广泛宣传和大力弘扬军队“八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写的《“八一勋章”英模风采录》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14万余字,并刊登了130余幅照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翔实记述了10位“八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军队英雄模范的成长之路、攀登之路、辉煌之路。

为积极推进“民参军”探索实践,军委装备发展部8月2日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通用装备”栏目,集中发布了6类61条全军通用装备订购目录更新需求信息。据悉,这样的信息发布尚属首次。下一步,军委装备发展部将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需求信息发布机制和工作程序,不断提高通用装备采购质量效益。

7月30日至8月9日,“航空飞镖-2017”国际军事比赛在中国空军驻长春、四平、双辽三个机场和太平川靶场举办。中国空军和俄罗斯空天军各派出39架各型战机,分成歼击机、歼轰机、轰炸机、侦察机、强击机、运输机、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8个组别进行比赛。赛场上既有广受关注的“明星战机”,也有备受期待的“神秘来客”。本期“科技周刊”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视线,一睹中俄空军战鹰们的风采。

有人说,典型有时代性,终会湮没于历史的洪流。而熟悉黄松的人却清楚:“他做任何事都很认真,富有激情,从没感觉到他‘过气’了。”黄松,南部战区陆军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学历,中校军衔。被原四总部评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二等功2次。2011年,被原总政治部确立为全军重大典型,中央各大媒体同步报道了黄松矢志军营、带兵育人先进事迹,黄松还随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骨干带兵经验报告团,先后到全军多家单位作报告,被清华大学聘为国防生“校外辅导员”。2012年,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黄松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当聚光灯不再聚焦、当从电视画面中淡出、当报刊上名字不再出现,黄松的后典型成长之路,究竟又有着哪些故事?本期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走近黄松,感受这位先进典型的“后典型时代”。敬请关注。

接下来关注“科技前沿”版文章《网络靶场:未来军事对抗新战场》。说起战场,人们眼前不由会浮现出冷兵器时代的刀光剑影和机械化战争的铁甲洪流。如今,网络空间与传统陆、海、空、天等物理空间相互交织,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关系国防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新战场”。网络靶场是进行网络攻防武器试验的专业实验室,也是各国“网军”提前演练战术战法的练兵场。网络靶场通过虚拟环境与真实设备相结合,模拟仿真出真实网络空间攻防作战的战场环境,可有效针对敌方的电子和网络攻击等进行战争预演,以迅速提升网络攻防作战能力。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8月2日下午,印军仍有48人连同1台推土机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此外,印军还有大量武装人员集结在边界线上和边界线印方一侧。其行为不负责任、不计后果。印军不论多少人员非法越界并滞留在中国境内,其性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构成国际不法行为,印方应为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国际军事比赛-2017”“海洋之杯”舰艇比赛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开赛,我海军参赛队在两天的竞争中夺得两个分项赛的桂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