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80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8/09/asset_29051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9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截至8月8日23时30分,地震已造成5人死亡、70余人受伤。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地震发生后,驻军、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西部战区联指中心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吴社洲命令战区陆军、战区空军、四川和甘肃省军区、西宁联保中心就近部队立即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准备。23时30分,西部战区应急指挥所33人携带海事卫星等通信设备出发赶赴震中。第77集团军11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升空。西部战区空军向所属部队下达救灾救援指令,加强航空管制,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救灾任务飞行。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支队第13中队、九寨沟县中队官兵立即展开救治伤员,疏散游客,引导交通。该总队第一支队工兵中队9台车辆68人,已携带红外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器材赶赴震中。与此同时,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所属医院做好救援准备。成都周边军队医疗机构开始准备药品、血浆和医疗救援器材,多支医疗救援队集结待命。工兵部队已准备好40余台救援车辆待命出征。

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出席庆祝大会并讲话。

8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致贺电,对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

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动员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体育强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研究部署参加全运会各项工作。

下面关注要闻版文章《能打胜仗的有力保障》。回望历史,我军的后勤保障曾何其艰难。抚今追昔,人们不会忘记:井冈山时期,由于缺枪少弹,不少官兵不得不拿着大刀长矛去杀敌;长征途中,一位军需处长将自己身上的棉衣让给战士,自己却冻死在寒冷的雪山上;抗日战火中,白求恩大夫在屋檐下为伤员做手术……90年斗转星移,90年继往开来。伴随着历史的车轮,“红米饭南瓜汤”“车轮滚滚支前忙”“双脚赛过敌人的汽车轮子”的动人情景,已成为我军战争史上的光荣记忆。习主席指出,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仗怎么打后勤就怎么保、兵就怎么练”。近年来,全军官兵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和战斗队思想,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先后有数百支后勤力量参加演习演练,全面锻炼和检验实战化保障能力。强有力的保障是胜战之基。近年来,我军出色完成了抢险救灾、跨区演训、远海护航、胜利日阅兵等重大行动,保障功不可没。

本期“基层传真”版让我们一起去亚丁湾看看两名中国军人的婚礼。当地时间8月7日,正在执行远航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第2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会合。那天的亚丁湾,因为一对新人的婚礼显得格外浪漫而欢乐。新郎陈贤榜和新娘蒋林芝相遇于大连舰艇学院。那时,他大三,她大二,最终又先后分配到东海舰队某支队任职。4年多来,他们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并在今年的2月14日领了结婚证。但正当两人计划举办婚礼时,却先后接到远航访问和护航的任务,他俩来不及办婚礼就奔赴了各自的海上航程。在两个编队相遇时,编队领导决定,临时为他们办一场大洋婚礼。海浪拍舰,为这对新人鼓掌;海风拂面,为这对新人祝福。飞行甲板上,陈贤榜与蒋林芝十指紧扣,新郎感动地对记者说:“能在大国海军的深蓝航道上举行这场婚礼,是我和林芝一生难忘的记忆,也是我俩在军旅道路上继续奋进的强大动力。”

社会上关于“考证热”的利弊讨论由来已久,当这种现象与军营发生碰撞,其影响更需仔细梳理。一定程度上来看,“考证热”确实具有浓厚部队学习氛围、促进官兵成长成才的正向效应。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各类资格证书良莠不齐,而少数官兵盲目地投身各类资格证书的备考学习,不仅无助于自身的成长成才,甚至影响练兵备战的“主业”。官兵们在备战相关资格考试时,也应理性区分和科学规划,找准考证行为与战斗力的结合点。操作信息化装备的官兵可以尝试备考计算机等级证书,炊事员可以考取厨师等级证书,财务助理可以备战会计从业资格证,保卫干事可以挑战律师资格证,与境外人员接触较多的海军和边防官兵可以尝试考取相关外语等级证书……这些资格证书不仅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也会为部队练兵备战和执行任务增添助力。说到底,军营育才的目的是打赢,官兵个人成才也应追求战场制胜。按照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原则来规范官兵们的考证行为,就不会迷失方向。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这一规划的出台,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争夺科创前沿高地吹响了冲锋号。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国防视野”版《国防建设,抢滩人工智能新蓝海》。

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新疆库尔勒赛区发布4项赛事第一阶段比赛成绩。7月31日至8月4日,中国、安哥拉、白俄罗斯、埃及、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等10个国家的23支参赛队,完成了“苏沃洛夫突击”“晴空”“安全环境”“军械能手”4个项目第一阶段的比赛,我军参赛队斩获4个第一、1个第二。目前,“国际军事比赛-2017”库尔勒赛区4项赛事第二阶段比赛正在紧张进行,整个赛事将于8月12日落幕。

喀土穆当地时间8日12时许,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2架米-171直升机,顺利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国际机场转场飞抵达尔富尔法希尔机场。至此,该分队4架直升机已全部部署至维和任务区。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