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81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8/12/asset_290794.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1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月11日,一张“最美逆行”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灾难面前,军人不顾生死,义无反顾挺身逆行的举动,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逆行的身影是谁?他为什么要冲向危险?据了解,照片上的武警战士叫张国全,四川甘孜人,藏族,现为武警阿坝州支队十三中队战士,中士军衔,曾荣立三等功1次。8月8日晚,地震发生后,驻地距九寨沟景区只有3公里的十三中队第一时间出动,前往游客众多的“九寨千古情”演出场地搜救受困群众。随后,官兵们又奔袭10多公里,赶往附近的上寺寨,转移了21名伤员,其中有6名重伤员。此时,已是9日14时许。官兵还来不及休息,又接到命令,紧急赶赴位于震中附近的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查明震中灾情,转移聚集于此地的游客。一路上,塌方不断,道路受损严重,车辆无法通行。张国全和战友们徒步赶往震中。9日16时许,官兵们行至神仙池路口附近,遇见大批从震中撤离出来的群众。突然,道路一侧的山体开始晃动,扬尘卷着大小碎石从高处滚落,砸向惊恐的人群。张国全和战友们立即冲上前去,一面高喊“注意安全”,一面搀扶行动不便的群众快速撤离危险区。张国全逆行冲锋的背影,被网友用镜头定格,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很快被疯传。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没找到这张照片的作者。同样是奔跑,都是为了生命,不同的是,危急时刻,灾难面前,军人选择的永远是使命和担当。

11日,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共2000余人,在九寨沟地震灾区开展搭建帐篷、加固道路、清理废墟、医疗巡诊等工作,全力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截至20时,共搭建帐篷500多顶,搬运物资150多吨,收治伤病员120余人,清理废墟近20万吨。

接下来把目光转移到“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赛场。“国际军事比赛-2017”新疆库尔勒赛区比赛11日接近尾声。在“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车组、“晴空”防空导弹兵、“安全环境”核生化侦查组、“军械能手”武器维修等4项比赛的11个单项赛中,我军参赛队将11个单项赛的第一名悉数收入囊中。

俄罗斯鄂木斯克当地时间8月10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修理营”项目正式落下帷幕。由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组成的参赛队夺取军事体育接力赛团体第一、最佳射手等13个奖项。

8月10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海洋之杯”舰艇比赛重头戏——实弹射击科目在彼得大帝湾拉开战幕,代表中国海军出赛的黄石舰官兵发挥出色,夺得炮击浮雷和炮击海上目标两个单项的冠军。截至目前,“海洋之杯”舰艇比赛完成全部6个项目,黄石舰取得4项第一。

闽南陌生海域,夜黑风高浪急。盛夏时节,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的多型武装直升机夜间海上实弹演练拉开战幕:升空搜索、锁定目标,飞行员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拖着尾焰,撕破夜幕直扑海空……该旅旅长姜在民介绍说,多种机型在夜空中持续数小时协同训练,有效提升了武装直升机海上夜间作战能力。记者跟训注意到,他们通过模拟设置实战环境,大胆探索多机型轮番快速攻击实战战法,临机增设“敌情”,数小时内20余种突发情况轮番上演,夜间超低空突防、近距火力支援等战法得到检验,海上夜间训练实现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战略意图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着眼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加强宏观统筹,突出建设重点,加快改革创新,实现了国防动员战略指导与时俱进,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开启了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开启国防动员建设新篇章——国防动员系统着眼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加快改革创新述评》。

本期“老兵天地”让我们因为走近英勇救人而失去右腿的退伍兵徐前凯。徐前凯,1987年12月生,2005年12月入伍,2006年7月入党,2007年12月退伍,现为成都铁路局重庆车务段荣昌火车站车站值班员。2017年7月6日下午3时49分,作为车站值班员,徐前凯代同事进行调车作业。站在列车前端瞭望的他,突然看到前方十几米远的地方,一位老人正横穿铁轨。徐前凯立即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随即吹哨、鸣笛提醒,但老人仿佛没听见似的……即使紧急刹车,机车仍会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滑行50米才停下。大约距老人5米远时,徐前凯一边大声呼喊,一边纵身从车上跳下,飞速冲向老人,双手猛地拦腰抱起她,用全力将她推出铁轨。然而,他自己来不及撤出的右腿,瞬间被车轮轧断。徐前凯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右腿被高位截肢。在医院,徐前凯和父母婉拒了社会各界的捐款。谈及救人那一刻,徐前凯说:“就那么5秒钟,什么也没想,都是下意识的反应。在边防线上,我是个兵;在铁路线上,我还是个兵。当兵为人民,是无条件的。我相信,如果换成我的战友,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这么做。因为我们都有一颗红色的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