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825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8/25/asset_29264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8月2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90年前,从南昌起义中诞生,到古田会议走向成熟,人民军队一路红旗漫卷、发展壮大,靠铁的纪律威震天下。曾几何时,在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下,经受不良风气侵蚀,这支威武之师的胆气雄风、血性意志有所消减,优良传统和本色作风也在一些人身上渐行渐远……人民军队再次站到了一个命运攸关的历史当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铁肩担起治党治国治军重任,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开启了人民军队波澜壮阔的新长征。跨越时空的两次长征,历史背景不同,政治意蕴相似,一次是战胜敌人的“新生”,一次是战胜自我的“重生”,都是人民军队永载史册的重要里程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头条《人民军队自我革命重塑的新长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导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壮阔实践》。

8月23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召开的军队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军队卫生系统对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医疗帮扶工作,军委后勤保障部决定在全军卫生系统开展创建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聚焦提升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每年选派人员赴受援医院重点实施技术骨干带教、适宜技术推广和贫困患者救治,带动提升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聚焦解决贫困地区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统筹军队健康扶贫、定点扶贫任务。派出医疗队和专家队伍开展巡回医疗、疾病筛查;鼓励军队卫生干部、文职人员深入贫困地区送医送药;集中选派骨干人才,带动帮扶对象立足岗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强台风“天鸽”登陆广东,多地受灾严重。驻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投入抢险救灾,积极开展道路清理、险情排除、公共设施修复等工作。在遭受台风“天鸽”正面袭击的珠海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出动311名官兵、5艘船艇和16台次车辆,在珠海市香洲区、高新区、横琴新区及万山群岛等多个点位协助抢险救灾。武警广东总队出动950名官兵投入抢险救援任务,共疏通道路125公里,清理垃圾110余吨,拖离受损车辆170余辆。

8月19日凌晨,代号为“火力-2017·山丹”的陆军今年首场基地化训练打响,标志着陆军部队年度基地化训练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共安排9场基地化训练,采取陆军直接组织与战区陆军组织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由陆军直接组织的4场基地化训练将在随后2个月时间里展开,代号分别为“跨越-2017·朱日和”“火力-2017·青铜峡”“火力-2017·山丹”和“火力-2017·确山”。由战区陆军组织的5场基地化训练,也将依托所属战役战术训练基地,在8月至12月间陆续展开。

8月下旬,组建不久的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10多艘舰艇组成编队,围绕长江口航道反水雷作战,实布实扫新型智能化水雷。作为改革调整中新组建单位,该基地首次演练就实兵实弹“闯雷区”,风险难度不小。针对长江口地处要冲、来往船舶多的实际,他们探索无人平台与有人平台混合编组、现代手段与传统手段同步运用等模式,提升反水雷作战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在扫除水雷的同时,他们加强对航道的管控,快速生成备用航道,建立防雷观察体系,并不定时穿插反袭扰破坏、反渗透等课目演练。

雷达是“盾”,反辐射武器就是“矛”。现代战争中,电磁频谱的控制权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反辐射武器可以作为夺取“制电磁权”的有效利器,直接摧毁和压制敌方雷达系统,使敌防空和反导能力大大衰弱,战略价值不言而喻。反辐射武器攻击能力强、“硬杀伤”效果显著,还会对敌方雷达操作和指挥人员产生强大的心理震慑,起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未来的反辐射武器势必具有引诱、信息威慑和火力攻击等多重功能,且能在目标上空进行较长时间巡逻飞行,成为具有全新概念的“巡逻式远程反辐射武器”。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科技前沿”《“雷达猎手”是这样炼成的》。

每年老兵退伍前,有的老兵经常会对留队战友“唠唠叨叨”,只为把自己掌握的经验、技能倾心传授;有的老兵反复查看连队营房、器材是否有损坏,默不作声地悉数修好;有的老兵发挥个人特长留字画、手工艺品,浓厚连队文化氛围;有的老兵自觉在离队前起个大早,打扫干净营院的角角落落……这其中,离队前给连队添置家当、赠送物品是不少退伍老兵选择的一种方式。对此,我们应怀揣崇敬之心,感怀老兵的无私付出。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近年来,个别连队营造“给连队买东西就是对连队感情深”的错误舆论导向的现象并不鲜见。此类问题,让本值得称颂的老兵为连队做贡献变了味、走了样。对于当下或在未来即将成为一名退伍老兵的军人而言,我们怀揣感恩军营之心的同时,更应清楚什么才能最有效地助推军队发展向前,助力强军目标早日实现。是胜战之道、精武之技、强军之策和传家法宝…… 每名退伍老兵唯有在怀揣感恩之心的同时,将更多的精力和能量聚焦于此,才能给连队留下最好的样子。

本期“思想战线”版为我们刊发了《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落实制度不能流于形式》《提高工作成效要避免“繁琐哲学”》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有记者问,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近日,印度内政部批准建设一条从马尔斯米克拉到热泉的公路。马尔斯米克拉到班公湖西北端仅20公里。印度媒体称,修建这段公路对印度来说,可以把偏远地区的印度安全部队与中印边界争议地区连接起来,“以确保印度边防部队的优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听这报道感觉印方是自己在打自己的脸。”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公路,印方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非法越界阻挠。现在印方这么做,恰恰再次证明印方在中印边界有关问题上一直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前后不一。印方在西段实控线附近修建具有军事目的的基础设施,这无助于维护中印边境西段的和平稳定,无助于缓和当前两国边境地区的局势。

节目最后关注一张图片。图片上左边的姑娘叫袁晓清,是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子战斗班成员。去年,袁晓清所在单位接到通知,筹组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几乎想都没想,她就报了名。“在集训队,女兵男兵标准相同,5公里、10公里重装越野,女兵和男兵负重一样……”袁晓清回忆说,她所在女兵集训队最初有30多人,最后只有不到10人留了下来。和袁晓清一样,女子战斗班13名成员,都是带着“蓝盔梦”,经过严格选拔才佩戴上UN臂章。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9个月,参加过多少回巡逻、处置了多少次险情,袁晓清自己也记不清楚了。可说起这些经历,她却是一脸自豪:“当兵不怕经历战火,这次维和,让我的军旅生涯多了一份厚重履历。”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