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1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11/asset_294956.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的头版头条文章《伟大的变革 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三》。2012年11月15日,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就鲜明指出:要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前进,努力夺取我军在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船重千钧,掌舵一人。习主席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视察部队,就选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就登上战舰出海,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新一代最高领导人,不仅要强力推动中国的改革事业,而且还将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5年来,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蹄疾步稳,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实现历史性突破、取得历史性成果。这场重塑重构使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为强军事业增添了强大动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奠定了深厚基础。然而,改革未有穷期。习主席号召,我们要保持锐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要把统一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引导全军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跟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跟紧国防和军队改革前进步伐,形成推进改革强军的强大势场;要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用力、精准发力,确保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要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准改革方向,搞好研究论证,掌控节奏力度,加强检查督察,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这三个“贯穿始终”,为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引领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9月8日,中央军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13次会议,听取中央军委派出的5个巡视组开展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专项机动式巡视情况汇报,研究审议巡视发现的重要问题和线索。至此,历时8个月的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3个阶段巡视任务顺利完成。

本期“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刊发文章《坚定维护核心 矢志强军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性地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带领全军将士踏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军新征程。伟大征程离不开核心领航,伟大事业离不开旗帜引领。站在强军兴军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大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联系伟大变革、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进对习主席的真诚景仰和衷心拥戴,进一步增进对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真正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紧紧跟上,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追求,始终沿着习主席指引的强军之路砥砺奋进。

下面关注“思想战线”版。科学分析形势、认清基本国情、正确判断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即社会发展阶段,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审时度势,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一重大命题,并对如何认识和把握阶段性特征给出方法论指导,同时,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客观基点,为我们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供了基本依据。

9月10日上午9时14分,89名身着迷彩服、佩戴大红花的南京籍新战士,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南京军事代表处军事代表唐刚的引导下逐一登车。2分钟后,G1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离南京南站,向北京方向飞驰而去。“复兴号”首次投入新兵运输,是该中心探索军民融合新路,借助地方优质运力,提升我军兵力投送能力的又一创新举措。

说完新兵,我们再来说说老兵。连日来,在火车站、在汽车站、在人来人往的候机大厅、在天南海北的座座军营,一幕幕送别老兵的感人场景次第上演。苦累不怕、危难不怕的带兵人,最怕的就是送别朝夕相处的战友。一位常年戍守在西北高原的边防团长,看到老兵们最后一次骑马巡逻、最后一次擦拭界碑时,他哭了;看到老兵们整齐地摘下肩章、领花时,他哭了。送老兵去车站时,他说:“每年送老兵,我都难受得像生场大病。今天,我最后给大家下个命令,咱们都不哭,要努力把最美丽的笑容留给战友,留给军营,留给高原!”然而,真的到了分别时,泪水却又打湿了这群男子汉的衣襟……泪水,有时不是无助的表达,而是真情的释放。一位武警战士退伍了,那只他负责训练的警犬,跟着车送了一程又一程。他红着眼圈和扑在自己怀里的警犬告别,那只警犬分明在呜咽、在流泪。一名军人和“无言的战友”尚且如此深情、如此难舍,他对祖国、对军队、对人民怎么可能不是赤胆忠心?当国家和军队召唤时,无论身居何方的战友,依然会风雨同舟,一起冲锋。

在退伍前夕,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喜讯传来,令戍边老兵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态,用实际行动诠释边防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十九大献礼。今天,“中国边关”版择取几篇反映老兵以不同方式告别军旅的新闻故事,再现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深情告别哨位、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的珍贵记忆。眼下,老兵退伍工作紧锣密鼓,一批批老兵陆续离营奔赴祖国各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在此,我们真诚祝福老兵战友:退伍不褪色,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同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熊猫袋鼠-2017”中澳陆军联合训练开训仪式,10日上午在南部战区陆军昆明某综合训练场举行。这是中澳陆军首次在中国举办双边联合训练。此次联训以“陆军山地综合技能”为课题,中澳双方各派出10名官兵参训,中方参训分队由南部战区陆军相关人员组成。此后10余天,双方参训队员将采取混编同训的方式,组织山地行进、克服天然障碍、制作使用漂浮器材、露营与野炊等课目训练,而后在复杂生疏山地组织连贯演练。

当地时间9月10日,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西班牙马拉加港,开始为期3天的技术停靠。这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停靠西班牙。

当地时间9月9日,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针对黎以边境安全形势,组织了一次模拟实战背景的全要素应急防卫演练,强化官兵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部队应急处突能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