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1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12/asset_29510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2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一组要闻。11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11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时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记者近日从军委训练管理部了解到,以树立军队新形象、正规军营新秩序、展示军人新风貌为抓手,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从7月份开始,首都驻军持续开展“强化条令意识、正规四个秩序”活动,重点检查纠治军风军纪、人员管理、营院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8月底,发现违反条令规定问题314起,先后2次对50起较为突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有效遏制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着装不整等作风纪律问题和不良行为。

打开“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一起来关注“喜看新变化·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专栏。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亲自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该哨所被誉为“东方第一哨”,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习主席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与哨兵合影留念;走进战士宿舍,与士兵亲切交流,深情勉励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一年多来,该连官兵把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为精神动力,深切感悟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仅一年来,连队就有1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1人参加陆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座谈,33名官兵立功受奖,10名官兵在各级比武竞技中获得荣誉。

又是一年入伍季,又到新兵训练时。各单位新兵一入营,立即投入热火朝天的新训。今年,陆军为有效解决部队战斗力“缓升陡降”问题,探索建立新兵“先训后补”体制,依托新成立的综合训练基地承训新兵,并组织训练大纲调整后首次试训。新兵训练课目由10个拓展为16个,增加了格斗基础、夜战生存等实战课目,训练时间由不少于208个小时增加到不少于354个小时,实战导向更加鲜明,实战标准更加严格。这是推进陆军训练转型的新探索,重塑陆军新型训练体系的新尝试。实践证明,只有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严格训练,才能锻造更多“战狼式”新兵。越是心疼兵,越要狠心练。从难从严训练既是对部队战斗力负责,更是对新兵生命负责。各级新训骨干应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思想,遵循战斗骨干培养的特点规律,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夯实新兵的素质基础,使其像“战狼”一样勇猛顽强。

说完新兵训练再来说说士官选取。“直播时间:8月22日,直播平台:旅政工网,直播内容:士官选取评审。”8月上旬以来,第71集团军某旅政工网上,这条直播士官选取的弹窗消息就一直备受关注,新一轮士官选取的热度扑面而来。随着改革调整,士兵队伍纳入人力资源统筹建设,士官选取采取“考试+评审”的新模式,更加科学量化、公平公正。此次士官选取全程利用相机、DV记录民主测评、支委鉴定等环节,机关评审面向全旅直播,公布全部影像和图片资料,供官兵随时查验。全程落实责任制。个人条件评审表,经作训科、组织科、人力资源科、纪检监察科四方审核,盖章确认;百名风气监督员走上考场、评审点监察,并签字确认成绩。全程标清红线。思想政治评定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受到处分未过影响期的,一律不选;没有红头文件和相关科室确认盖章的成绩,一律不加分……该旅勤务保障营教导员周宗杰介绍道:“考核和评审过程都可以在网上看到,成绩是公开的,名次是固定的,如果营里想上报排名靠后的人员,必须以营党委名义作出书面说明,这就逼着我们绝不能讲私情。”“对个人不讲私情,就是对旅里其他战士讲感情。”人力资源科负责人李晟接着补充,“这次公开直播,封死了可能出现的作弊漏洞,立起了成长靠平时、选取看成绩的导向,真的是越公开,越公平。”

近日,“中国武警部队第四届十大标兵士官”评选活动揭晓,他们中有铁血教头徐克松、排爆尖兵张明明、“生命挖手”黄勇刚、“白衣天使”陈艳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士官。今天的“长征副刊”版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悟他们的铁血担当。

自从微信兴起,每天刷朋友圈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其中,一些有身份、有阅历的人转发的微信,往往被认为可信度较高,点赞转发者甚众。一不小心上当受骗倒还是小事;倘若轻易转发损害个人名誉、国家利益的微信,就容易为人所利用,轻者会受到良心谴责,重者很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岂不是等于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部队强调集中统一,遵纪守法。对上网、使用微信也有具体规定。但是,如何对待朋友圈的各种信息,还要靠我们自己去辨别、判断、取舍、处理。在朋友圈发声或转帖,某种程度上代表立场,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生活态度与审美情趣。因此在刷朋友圈和转帖时,对其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及观点意图要多打几个问号;在朋友圈发言跟帖时要想着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经常清理自己的朋友圈,远离朋友圈里那些五花八门的无聊信息,既可以节省时间集中精力工作学习,也不会为朋友圈的“坑”所坑。

今天的“影像”版让我们跟随一组镜头去认识一下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和他带的兵。余海龙,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的第37任政治指导员,也是这个英雄连队的第3666个兵。3年前,他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了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当面聆听领袖的殷切教诲。3年来,他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带领连队奋勇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锻造出一支响当当的过硬连队。3年来,他每晚点名“黄继光”,全连官兵铿锵作答,英雄的基因深深植入青年官兵的血脉中,英雄的精神在新一代士兵身上传承发扬。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承建的联马团最大帐篷式仓库“中央物资仓库”,当地时间9月6日在位于马里加奥的联合国超级营地顺利竣工。该仓库长38米、宽20米、高9米。它的建成能有效缓解联马团工程物资存放紧张的情况。

应吉布提方面请求,经上级批准,当地时间9月10日下午,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向吉布提宪兵赠送一批医疗物资。这批医疗物资包括诊疗用床、普通病床、血压计、听诊器、注射器、输液器、医用酒精等共计22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