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1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19/asset_29606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1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8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稿,审议《关于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特朗普首先表示,美中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接触和良好工作关系令人满意。并十分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此次访问将有力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办好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拓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中方重视总统先生年内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双方要密切合作,确保此次访问富有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两国元首还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讲故事》一书,自今年6月出版以来已发行近150万册。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该书好读易懂、言约旨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读本、生动教材。目前,该书已实现英文、日文、俄文、越文4个语种的版权输出授权。

记者18日从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获悉,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进行重大改革,从10个方面进行重塑重构,逐步建立体制顺畅、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制度完善、管理科学的军队自学考试体系。2018年,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按新体系组织实施。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今日第4版《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提供支撑——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改革政策解读》。

今日头版刊发文章《奏响人民军队法治建设时代强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领导我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实现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奏响了人民军队法治建设的时代强音。从健全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到加大军事法规执行力度;从强化军队法治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到大力培塑军事法治文化;从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到以法治手段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走过90年光辉历程的人民军队,建军治军方式正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3年5月22日下午,习主席考察芦山地震灾区时,专程来到某陆航旅营区视察,亲切接见飞行、机务人员和立功受奖英模代表,勉励他们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近年来,该旅党委牢记习主席嘱托,针对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趋常态的特点,不断优化战备值班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拓展特种作战训练,积极同友邻工化、特战等部队联演联训,打造“抢险救灾应急队”等高效多能应急力量,部队应急应战能力稳步提升。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听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官兵描述起上级机关对旅党委“一班人”的那一次突击考核,记者仍觉惊心动魄。当时,天空云层不散、地面疾风不减,跳伞条件几乎达到了极限。旅政委武仲良告诉记者:“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跳伞是一种挑战,它考验的不单是实力,还有勇气。这是考验党委班子的时候。”该旅党委“一班人”中年龄最大的47岁,副政委、参谋长刚从外单位调来,从未接触过伞降。尽管他们有的膝盖、腰部旧伤未愈,有的面临改革调整,却都一门心思泡在训练场,和新兵们练得一样苦,晒得一样黑。今年开训以来,旅党委“一班人”累计完成实跳35人次,旅长、政委都已跳伞8次以上。当7名党委常委安全着陆后,现场考核的北部战区陆军领导迎上前去,和他们一一握手:“眼见为实,常委‘第一班’带头挑战险难课目,值得称道!”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多次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它清晰明了地指向这样一个时代课题:革命军人必须要有战斗精神,在时刻准备为祖国人民而战中,让血性利刃永闪光芒。

驻守鲁中山区有个团,炊事班里有5个炊事兵,他们是:朱玮、孙海涛、杨海宁、员凯、孙傲。5个炊事兵齐心协力,把伙食调剂得有滋有味,老营长称赞他们是“舌尖上的战斗力”。改革的钟声敲响,炊事班整体归建到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电抗营。新岗位跟炊事专业完全不沾边:杨海宁和孙海涛被分到指挥室学习,朱玮被分到技术室学习,员凯被分到无人机专业学习,孙傲被分到目标态势室学习。为了帮5个炊事兵尽快转型,营连也没闲着。教导员张继承经常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在转岗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营长郝明利安排业务骨干手把手帮带,从每条线路、每个齿轮讲起,并给每个人配齐学习资料。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5个战士鼓足干劲,谁都不甘落后。他们白天加班练,夜晚加班学,都想早日胜任本职岗位。转眼3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实现了华丽转身。体能考核,除孙傲是及格水平外,其他4人全是优秀。良好的开局鼓舞了信心,5位战友经常相聚交流,互相鼓劲,他们说:新岗位上,看谁第一个被评为训练标兵,戴上大红花,登上光荣榜!

打开“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军人休假的话题。或许不经意间,我们手机朋友圈里的军人朋友又多了这样一条动态:他休假带着爸妈去旅游了,他相亲找了个好姑娘……这一张张温暖的笑脸都在述说着这样一个事实——军人们的休假正在日趋常态化、多元化,军人的休假故事已不再像曾经那样带着一丝苦涩,而是越来越多的幸福。透过这份幸福,我们不难看到,这正是我军法治化建设改变官兵生活的一个个鲜活镜头。我军在法治化保障官兵待遇的征程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当然,一方面部队要严格落实军人休假的规定,军人休假也需要严守各项法规,只有在更加规范的制度内,才能享受更多的幸福。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暨论坛活动18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354家企业的422项技术成果参展,大部分是我国近年来在信息技术领域军民融合发展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当地时间9月18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的中国海军参演编队,驶抵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双方参演兵力集结完毕,演习正式开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