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22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22/asset_29644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2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看今天的头版头条文章《聚焦打赢砺雄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伴着改革的东风,以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为发轫点,全军部队着力构建新的打赢能力坐标系。防空反导、特种作战、电子对抗、战略预警、信息支援、无人作战等为代表的新型精锐作战力量正在加速建设、深度运用,推动人民军队战斗力快速跃升,不断抢占未来战场的制高点。全军部队广泛开展使命课题训练,结合南海、东海维权管控,反恐维稳应急处突等任务,常态组织实案实训、实情实练,在高频率敌情处置、高强度应对行动、高逼真战场环境下,随时能战、快速反应能力实现大幅跃升。火箭军部队深入开展整旅突击、连续突击、集团突击、复杂电磁环境下突击、应对强敌干预突击“五个突击”训练,以一次次“剑阵”啸天、雷霆万钧的精确发射,锻造着大国的剑锋,支撑起大国的脊梁。在芦山、鲁甸震区的断壁残垣上,子弟兵以血肉之躯为受灾群众撑起生命之伞;在天山南北的维稳一线,武警部队强力震慑和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在亚丁湾的茫茫大海上,高扬的八一军旗昭示着中国军事力量的责任担当;在硝烟弥漫的异国土地上,中国“蓝盔部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可靠盾牌……5年来,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军官兵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汇聚起强军打赢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动员号召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重大部署,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近日在驻黑龙江、吉林、辽宁部队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魂,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坚定维护习主席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以高昂政治热情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1日上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八一大楼会见了陪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华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挺进大漠海疆,演练总结新战法训法近百项;征战新疆库尔勒赛区,参加“晴空-2017”国际军事比赛,获团体总分第一……“脖子以下”改革刚刚完成,驻守祖国南疆的第75集团军官兵便取得一个又一个佳绩。20151月,习主席视察原集团军机关时,充分肯定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并强调“夯实部队建设基础,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两年多来,牢记习主席重要指示,着力举旗铸魂、强基固本,充分发扬在保卫西南边境历次战斗中形成的“丛林猛虎”精神,部队建设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三军探营,记者发现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之前官兵因部队撤并降改、转隶移防带来的些许观望与忐忑,已悄然被另一种情绪所替代,那就是普遍存在的本领恐慌。这段时间,第77集团军某旅合成营营长闫钦恨不得分身有术。从炮兵营长、团副参谋长到团保障处处长,再到合成营指挥员,他经历多次岗位调整。为尽快提升合成指挥能力,他从基本的装备操作、战技术性能运用练起,虚心向旅里兵种专业老士官请教。“改革的实质,一定意义上就是提升能力!”闫钦把自己的短板看得很清楚,他感到要适应指挥要素和兵种专业带来的新变化,补齐合成营指挥员能力的短板,加速能力转型时不我待。在官兵眼里,新体制下虽然职能有所调整、角色有所变化,但军队打仗的根本职能没有变,军人谋胜的最大职责没有变。提高能打胜仗的本领,增强胜战的底气,是能力重塑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成就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这些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带来深刻昭示。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思想战线”版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深刻昭示》。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代号“雄鹰-Ⅵ”的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空军联合训练记者见面会,21日在空军驻新疆某机场举行。中方参训分队指挥官王燕崎介绍,从2011年中巴空军开展联合训练以来,两国空军参训兵力越来越多,机种越来越全,作战要素越来越齐,已成为中国空军实战化训练品牌。与前五次联合训练相比,“雄鹰-Ⅵ”有三大亮点。一是课目新增现实作战课题;二是新体制下作战指挥的有益探索;三是难度强度更加贴近实战。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联训将重点研究地区空中反击作战体系构建、中巴空军联合作战样式、近距支援作战模式方法、空中预警指挥控制等问题。

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105名官兵,21日从郑州出发前往南苏丹(瓦乌)任务区,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