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2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23/asset_29658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23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重点突破,既要抓好当前又要谋好长远,强化需求对接,强化改革创新,强化资源整合,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322日,习主席视察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亲切接见了基地官兵和技术人员代表,勉励他们认清肩负的职责使命,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坚决完成以试验和训练为中心的各项任务。4年多来,基地官兵把习主席的谆谆教诲当做谋划各项建设的行动指南,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基地职能使命从武器装备性能试验转为综合作战效能评估、从装备改装训练转为基地化训练、从辅助作战训练转为常态化担负战备值班……支撑转型的基础更加坚实,实战化能力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用制度选人用人带来的幸福红利,如一场场春雨惠泽广大官兵。“黑马”不见了、“打招呼”不管用了、“神秘指数”降低了……关于选人用人,记者一路采访,欣闻万象更新。科学的制度,就是发现千里马的伯乐。在空军某指挥所,记者见到《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指挥军官能力素质考评标准》等各类选人用人具体规定。该所电雷处参谋汤希说,感谢这些好制度,去年他与其他13名干部,转隶后不久就被提拔使用。制度可操作性强了,“人为操作”就失去了空间。刚转隶到第75集团军某旅的作训参谋贺米曾担心,到新单位要重新定岗,新领导又不熟悉,怕没有合适的岗位。其实组建之初,该旅就赴各整编单位采集人才数据,根据岗位设置排名筛选、优中选优。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比武的贺米与新转隶来的126名官兵,均被安排在关键岗位。

金秋九月,又一批新战友带着青春的希冀,踏入了绿色的军营。在新兵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中,班长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毫不夸张地讲,班长是新兵进入军营这所大学的第一位老师,也是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的“领路人”。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新兵班长会给每一个军人留下难忘的回忆。今天的“读者之友”版,就让我们跟随几名新训骨干的笔触,看看他们怎样忆起自己的新兵班长,又从班长身上学到哪些带兵方法。希望这些经历能对今年的新训骨干有所启迪,有所帮助。

李高岭,19797月入伍,19837月入党,曾任空军某航空兵师领航员,31年前,也是在部队精简整编的大背景下,李高岭从副连职领航员岗位转业。转业后,面对心理的落差、全新的岗位等种种考验,李高岭从最基层的乡镇起步,不言苦、肯担当、有坚守,逐步成长为贫困县80万群众的“当家人”。“做梦都没想过能当上县委书记”的他说,我不求当多大官,只求多为老百姓干点事,在部队在地方,宗旨都是一样。这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许多战友已经或即将脱下军装,走上新的人生旅途。人生的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转业后的路该怎么走?初秋时节,本期“老兵天地”版记者有机会采访到李高岭,并记录下他的心路历程与广大战友分享。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演习、演训消息。

919日,“火力-2017·青铜峡”实兵对抗演练进入第三天,红方参演炮兵部队——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在经历演练初期的兵力损失和战斗受挫后,已经稳住阵脚,频频出击。记者注意到,此次部队演练增加4天时间,以突出研练结合。研究性回合中,每场战斗突出一个演练课题,战斗结束立即进行回合复盘;检验性对抗通过不间断的连贯性演练,检验红蓝双方对研究性回合中暴露问题的反思改进效果。19日下午,火力支援与反支援战斗刚刚结束,红蓝双方即在战场采取态势回放、数据对比、分析研讨等方式分头组织回合复盘。在复盘现场,红方指挥员敢于揭短亮丑,导调人员运用交战数据分析红方指挥控制、兵力部署、战损等情况,院校专家针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点评,参演各方深入分析研讨,帮助红方打一仗进一步、边打边改边提高。

当地时间922日上午,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的金角湾码头解缆起航,同俄方舰艇一道前往演习海域。这标志着此次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港岸准备阶段圆满结束,正式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

21晚至22凌晨,代号为“雄鹰-VI”的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空军联合训练首次在中国境内开展夜间联合对抗训练。21日晚,“雄鹰-VI”中巴空军联合训练专门组织了3个波次的夜间进攻性空对地作战课目训练,中巴双方混合编队,先后进行了夜间近距空战、夜间低空超低空突防、混合编队突防突击等内容,还引入了预警机夜间指挥引导。双方飞行员在共同组织任务谋划、协同开展任务课目中不断增进交流,共同提高。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