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26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26/asset_29690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6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深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3日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今年,南开大学有8名大学生应征入伍。他们中,有的是新疆反恐烈士的儿女,有的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后人,既有城市青年,也有农家子弟。近日,在即将奔赴军营前夕,这8名大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贡献的坚定决心。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我同首相女士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会晤时,一致同意深化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打造两国关系“黄金时代”。今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双方应当保持高层交往,推进各领域机制性对话;保持中英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的强劲势头,深化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的协调。繁荣、稳定、开放的英国和欧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愿推动中英、中欧关系继续发展。

去年9月26日,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发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伟大号令,殷切嘱托火箭军官兵提升战略能力,擘画了新形势下火箭军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年来,火箭军党委牢记习主席教诲和重托,深入贯彻改革强军战略,拼搏奋进,阔步前行,谱写了加快战略能力建设的崭新篇章。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四版文章《东风浩荡,阔步强军新征程——火箭军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快提升战略能力纪事》。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五国赛区圆满收官。我军在参加的14个比赛项目中,夺得9个团体第一名、5个团体第二名、26个单项第一名。从2014年首次派小分队出国参赛到2017年多项目承办比赛,从“走出去”到“请进来”,4年来,我军代表队一赛一次进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了比争金夺银更多更重要的硕果。展示了中国军队砥砺前行、能打胜仗的强军风采,和平友好、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放眼世界、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开放练兵、迈向一流的铿锵步伐。

为深入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和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国防知识产权建设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发展,9月25日,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依托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正式上线运行国防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即日起提供信息查询服务。该平台是国家层面的国防专利、军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国防知识产权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的平台将面向武器装备建设各级用户发布国防专利申请和授权信息,军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信息,国防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信息,国防专利转化项目、转化需求信息,国防关键技术领域专利分析报告,国防专利年度统计分析报告等信息,提供全文检索、统计分析、事务咨询等服务。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亲临第72集团军某旅视察,给予官兵巨大鼓舞。近5年来,该旅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将“忠诚、无畏、善战、守纪”的钢铁品格注入官兵血脉,用血性胆气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两栖钢铁劲旅。短短5年间,该旅相继完成跨区演习、涉外联演联训、胜利日大阅兵、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先后突破新型弹药试验、海上新型输送工具和立体夺控等10余项重难点项目攻关,创新登陆战斗突击行动、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等30余套战法,其中6项被上级推广。

曾几何时,青岛几十家企业单位组成“保障联盟”,从酱油、鸡蛋、食用油到大米,从水到电,从邮递到公交,再到航母和舰船的装备维修和技术保障……从硬件到软件,从有形到无形,军民融合的成果时刻改变着辽宁舰官兵的工作和生活。辽宁舰只是近年来军民融合深入推进的一个小小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5年来,随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布局和推进,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本期的“军人修养”版为我们刊发了《做好“微时代”里分内事》《使命在肩 奋楫中流》《发挥关键作用须处理好“四个关系”》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记者从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今天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风云四号A星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

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第二阶段演习,当地时间25日完成全部预定课目演练圆满结束。同日上午,中俄双方在联合导演部进行演习总结讲评并举行闭幕式。参演的双方舰艇在海上举行了分航仪式。

中巴空军“雄鹰-Ⅵ”联合训练25日在驻疆某机场举行结训仪式,首次向媒体全程开放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在取得包括反恐作战等多项训练成果后圆满落幕。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