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2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27/asset_29700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讲话全文敬请关注今日要闻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在军营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一谈认真学习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文章说,习主席高度重视、热情鼓励青年学子携笔从戎,深刻揭示了火热军营是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大舞台的历史规律和时代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尤其需要有理想、有知识、有担当的青年献身国防。征集大学生入伍,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部队转型的重要手段。如今,一批批优秀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广大官兵要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重托,始终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强军兴军的火热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9月25日晚,哈萨克族新战士阿斯哈尔·努尔太看到习主席给他和7名同批入伍大学生回信的报道后,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同样的幸福感,也在胡一帆、蔚晨阳、王晗、贾岚珺、戴蕊、李业广、董旭东这些参与写信的南开学子身上强烈涌动。从东北边关到八闽大地,从天山兵营到西蜀营盘,官兵们认真学习习主席的回信。广大入伍新兵感受到了统帅的厚重关怀和殷殷嘱托,激发了建功军营、绽放青春的壮志豪情。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团、武警云南省总队文山州支队、陆军某工程维护团官兵纷纷表示,把青春梦想融入强军梦,在战位上扛起如山担当,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下面来看“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在中部战区某直属团六连女兵的记忆里,永远定格着光荣而自豪的一刻。2013年7月29日下午,习主席视察连队时,勉励大家要珍惜锻炼自己、报效祖国的平台,不断升华人生理想,提高岗位技能,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功立业。该连作为战区首长机关的“耳目”、辐射全区话务的“龙头”,女兵们深知自己虽身在机房,却肩负耳听八方、服务全局的重任。这些年,女兵们除了练就“脑耳口手”四功,精确背记上千个代号以外,还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她们自主编写话务智能装备训练教材,研发新装备训练软件,并且自主进行技术革新,将升级后的“电话网智能支撑平台”赋予了更多服务功能,在全军话务领域推广使用。4年多来,六连女兵牢记这份殷切嘱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概先后完成胜利日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等大项通信保障任务,获得“全军红旗团支部”“全军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在三尺机台奏响了激越铿锵的强军战歌。

2012年,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主席到部队视察,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并要求全军“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军之基坚如磐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在陆军某旅,官兵们给记者讲了两个故事。去年11月底,士官选取,某团团长的司机在考核中体重超重。成绩当场公布,最终这名司机被一票否决,未能顺利晋升。无独有偶。今年8月的士官选取中,上级一位领导打来电话,询问一名上等兵的情况。单位本以为这位领导是要打招呼照顾这个战士留队。孰料却是因为这名战士在考核中作弊被发现,家里托关系找到了这位领导,他严词拒绝后还不放心,专门打电话叮嘱一定要按规定办。团长留不下“身边人”,领导拒绝打招呼。记者随后走访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部队调研发现,从严治官引发的这些新变化已成常态。

本期“八一评论”版为我们刊发了《通向群众的路是走出来的》《没有哪一种引擎比创新更强劲》《握住演绎战场的“遥控器”》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接下来关注“思想战线”版。人民军队90年辉煌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新的历史使命召唤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提出的“六个必须”根本要求。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二是,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三是,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四是,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五是,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六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祖国边海防的祥和与安宁,靠的是一代代边防军人献身使命的血脉传承。边防军人用忠诚承载着神圣使命,用牺牲奉献谱写戍边壮歌,用汗水践行祖国利益重如山的铮铮誓言。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新一代边防军人的戍边条件已今非昔比,然而边防军人的凛凛风骨、钢铁军魂却始终不变、薪火相传。本期的“中国边关”就让我们走近驻守在祖国高山海岛边防一线的官兵们,一起去感受他们铁肩担当的豪迈气概。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由军委训练管理部组织的国际军事比赛总结会,26日在京举行。总结会上,与会代表畅谈收获,深入剖析差距不足,集智反思离世界一流军队还有多远,形成了“中外军队对比分析报告”“训法创新集萃”“国际军事比赛问题清单”“赛事组织计划工作”等成果。

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扬州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出访编队,当地时间25日抵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始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