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0928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09/28/asset_297102.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9月2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实施20多年来,以弘扬先进文化、多出优秀作品为目标,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成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响亮品牌,丰富了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益求精、潜心磨砺,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不断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正式启动。此项改革,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战略部署组织实施。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了解到,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改革部署展开后,将以营以上军官为重点对象,启动军事职业教育改革综合试点。2019年,全面推开军事职业教育,力争在2020年底前,我军军事职业教育基本健全顺畅高效的军事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基本完善学历与非学历继续教育相结合的军事职业教育培训格局,基本构建全员全时全域的泛在学习环境,基本建成覆盖全军职业岗位的教育资源体系,基本形成有组织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良好局面。

今日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开创我军军事职业教育新局面》。文章说,军事职业教育是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的拓展补充,是素质教育在军事领域的重要实现方式。现在军事领域的变革非常快,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指挥方式、武器装备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是质的变化,官兵不懂、不熟悉、不适应的东西确实很多。一生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仅靠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已经不能满足官兵成长成才需要。发展军事职业教育,健全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就要构建完善军事人才终身教育体系,搭建起军事人才全流程、全周期的学习大平台。各级党委要从我军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按照《军事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谋划,加大投入保障,切实把军事职业教育作为人才建设重大基础工程来抓。

27日下午,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京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交流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心得体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

今日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二谈认真学习习主席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指出,放飞人生理想,需要广阔天地;用好人生舞台,需要努力作为。青年官兵心中有梦想、胸中有激情,必须时刻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只有这样,才能“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近日,军委纪委对中秋国庆期间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站在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三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自觉把纠“四风”正风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规宴请喝酒、“四风”隐形变异和基层“微腐败”问题,以及停止有偿服务、经济适用住房超面积清理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改进方式方法,挺纪在前、严查实纠,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传递不松不退不让的强烈信号,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努力推动部队风气根本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军委纪委组成4个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等方式,深入实地开展检查巡查。

为适应军队调整改革需要,积极构建科学管理、快捷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军委后勤保障部着力构建我军军粮差价补贴供应管理新模式,以军粮差价补贴为突破口,建立军粮标准化供应、规范化管理、集约化保障的顺畅高效运行新机制。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确定,新的军粮差价补贴供应管理机制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行。新机制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钱粮分开,两线运行;二是,撤销专户,集中统管;三是,标准供应,高效透明;四是,调整定量,优化结构。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6年3月23日,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强调要紧紧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院校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近年来,国防大学党委始终牢记习主席殷殷嘱托,坚决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引领方向,凝聚意志、统一行动,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核心职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努力实现新跨越、续写新辉煌。

本期的“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新概念武器将重塑未来战争》《从“靶场思维”走向“战场思维”》《全方位推动军事管理革命》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9月中下旬,中俄“海上联合-2017”联演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至鄂霍次克海南部的广袤海域展开,本期的“影像”版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联演的精彩瞬间。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9月25日,来自军委机关和战区、军种机关,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和工业部门等军地高端智库的300余名专家,在火箭军第四届长缨论坛上,围绕火箭军战略力量威慑运用,共谋发展大计,形成了110余项系列化、创新性的优秀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火箭军军事理论创新和战略威慑力量建设发展。

当地时间27日,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与文莱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练。此次演练主要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等课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