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05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05/asset_298348.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前进方向。他一次次走进干部群众中间,访民情、问民意,对民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寄予深切期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近期对西藏、内蒙古、新疆、云南等地进行了回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重访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考察地》。

“洁不洁,看过节。”近日,军委纪委对中秋国庆期间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工作作出部署,传递出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松不退,更严、更紧的强烈信号。重大节日往往是“四风”等各种问题的易发期。从往年看,有的因为节日丧失了必要的警惕,败在了人情往来上;有的以过节为名违规宴请喝酒,败在了小小酒杯上;还有的在节日聚会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不但异化人际交往,而且严重污染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对正作风、扬新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位战友都应树立正确的交往观、消费观和人情观,自觉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与法纪的界限,绝不给“四风”等问题反弹的机会,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自律的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下面来看“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3年4月9日,习主席来到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勉励官兵牢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5年来,支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强军目标为引领,锤炼过硬本领,先后8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创造了40多项纪录,成为经略南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先锋部队。

金秋,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兵分三路,异地同步拉开年度演训大幕。置身演兵场,浓烈的硝烟味扑面而来。这支组建仅几个月的防空部队,在演兵场上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这个旅的探索实践是新调整组建部队融合聚力、转型发展的缩影。第75集团军某旅,由来自天南地北的5个不同单位组建而成。他们通过提炼旅魂、设计旅徽、制作旅旗、录制旅歌、续编旅史,把5支部队的优良传统融聚成新的精神特质,让官兵形融心融,实现聚合效应;在南疆边陲,某导弹营官兵历经万里移防之后,首先想到的不是住处、不是生活,而是第一时间与上级指挥机构对接,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拉动演练;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以帮解困难、帮好思想、帮助成才为重点的“帮战友”系列活动,让基层部队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受关注的人。环顾大江南北,经历体系重塑的一支支精兵劲旅,正以“起步就冲锋,跑步进战位”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

9月下旬,国防科技大学党的创新理论硕士博士宣讲团先后来到湖南大学和驻长沙空军某部,宣讲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国防生和部队官兵共话理论武装,营造出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这支涵盖10多个专业的硕士博士生组成的宣讲团,把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坚持做到刻苦扎实学好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在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在校内外开展专题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在部队、院校、工厂、社区宣讲100多场,听众达3万余人次,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被誉为传播党的创新理论、高擎信仰火炬的“理论轻骑兵”。

接下来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节日期间发生在万里边关的暖心事儿。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所属一线机务站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新藏线上,担负着上千公里的边防通信线路维护任务。为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该团党委一班人坚持人往高原走、钱往高原投,为每名官兵准备了一份“暖心礼包”:一副高原防护镜、一台便携制氧机、一双保暖护膝、一个保温水杯。节日期间,该团领导带队分赴各个站点,把“暖心礼包”第一时间送达官兵手中。在“四季飘飞雪、常年在过冬”的甜水海机务站,连长师帅戴上了不仅能防雪盲,还带有指北针的高原防护镜;在海拔6700多米的界山达坂,战士李双双带着双层内胆保温水杯,巡逻路上喝上了热腾腾的水。海拔5120米的红山河机务站上士马营巡线归来告诉记者:“穿着团领导送来的保暖护膝值守在巡线路上,腿暖心更暖……”

节日期间,西藏军区持续开展“走边防、送温暖”活动,联合驻北京、西安、重庆等地的多家军队体系医院,组织医疗小分队赴各地为边防军人子女开展免费诊疗。目前已为数百名边防军娃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展开针对性诊疗。据西藏军区保障部领导介绍,他们派出医疗小分队深入边防一线营区哨所,通过普查、筛查等方式,全面掌握边防军人子女健康情况;卫生部门协调相关军队体系医院,通过远程医疗系统组织边防军人子女与主治医生一对一远程咨询;指派专人陪同患病边防军人子女赴内地就诊,并联合接诊医院开展诊疗服务、汇总归类建档,为下步边防军娃健康保障提供数据支撑。据了解,该团接受健康“一条龙”服务的边防军娃中,已有14名患病军娃入院就诊,将于今年底前完成相关治疗。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