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0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07/asset_298436.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7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南部,中国近代史的地缘起点。一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这片土地早已与中国前途命运、民族复兴崛起紧密相连。2016年2月1日,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军旗,镇守在祖国南疆大地的南部战区全体将士,向党和人民庄严宣誓: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坚决履行主战职能,坚决守卫祖国南疆!组建一年多来,他们聚焦战区主战职能,以深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制定战区战略为先导,坚持聚焦实战、联合备战,信息主导、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加速形成联合指挥和作战能力。一年多来,南部战区坚持创新驱动、集智攻关,一大批“战区首次”进入主战实践,1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在全军推广,为战区立得起、转得顺、打得赢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战区人才工程推动下,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加速崛起,一大批善谋打仗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战区主战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香江之畔,营盘如铁。从野外训练场到岗位比武场,从特种兵、航空兵、雷达兵到舰艇水兵,夺金牌、争第一的壮志豪情弥漫驻香港部队座座军营,强军战歌响彻云霄。官兵们清晰地记得,今年6月30日,习主席踏上这片美丽的土地,亲临石岗营区,检阅驻香港部队,亲切接见驻军干部代表,要求官兵枕戈待旦,常备不懈,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定海神针作用。他强调,要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驻香港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谆谆教诲,从驻军机关到基层营连,从演训一线到海空巡逻,广大官兵强化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信仰,聚力练兵备战,以不辱使命的担当精神,全面锻造“四铁”过硬部队,驻军战斗力稳步提升。

“铁脚板”丈量边境线,“千里眼”观察边海情。过去,“通信基本靠吼,巡逻主要靠走,守边离不开狗,观察主要靠瞅”的执勤方式,曾是边防管控的原始符号。如今,传统边海防管控模式退出历史舞台,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管控体系正在构建,管边控海手段有了质的飞跃。记者在广西边防金鸡山哨所看到,值班员廖伟正熟练地操作着边境动态监控系统。屏幕上,友谊关口岸附近区域、重要通道和目标清晰可见,往来人员情况尽在掌控之中。廖伟介绍,这套系统由覆盖观察界内重要目标和区域的红外摄像头、激光报警传感器、信息采集车等组成,构成了定点监控、全线可视、点线结合、机固互补的动态侦察监控体系。“足不出户、实时监控”的信息化管边控边方式,如今成为边防官兵巡逻执勤的新景观。从望远镜到“电子眼”,从“铁脚板”到新型巡逻车,记者走马广西边防线看到的这些新景观,是祖国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和大陆海岸线信息化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陆地和海上两个方向,坚持成体系成规模推进边海防信息化建设,形成了“横向贯通,上下联动,立体管控”和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边海防管控新态势。万里边海防旧貌换新颜,一道宏伟的“数字长城”正在崛起。

9月初,在第82集团军某旅干部大会上,一份旅纪委下发的问题通报引发不小震动:因收取休假归队战士价值60元的两盒茶叶,一名分队主官被全旅通报,并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旅政委王德利在随后的总结中亮明态度:“通过建立完善问题通报机制纠治基层‘微腐败’,就是要树立‘零容忍’的鲜明导向,让‘微腐败’在聚光灯下显形,真正提升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该旅党委和机关对照军委纪委明确的6类70个“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综合运用集中自查、专项清查、定期巡查、交叉互查等方式,组织5次集中查纠,梳理出官兵反映强烈的9个方面59个问题的具体表现,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排查,先后查处11起顶风违纪、侵占官兵利益等违规违纪问题。利用全旅干部大会、军人大会等时机,对违规违纪人员指名道姓通报,并在政工网、电子公示栏曝光,坚决做到查处一起问题、拉起一道红线、慑止一类行为。

9月初以来,军队运输投送系统与国家交通运输部门协调配合、一体联动,全军新老兵运输工作进展顺利。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运输投送系统把握战略投送军民融合的特点规律,抓住国家交通运输加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军地合力提升战略投送能力,全军战略投送军民融合工作驶入快车道。

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走向。随着中国在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中国带给世界的惊喜会更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黄金五年”书写大国创新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成就综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