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09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09/asset_29857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9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纵横跨越中国版图。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已经一一走到,实地指导脱贫攻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祝澳门回归祖国15周年,同港澳同胞广泛交流,指引“一国两制”新实践;深入边关哨所、走进连队营房、踏上军事演习的前沿阵地,发出强军兴军的号令。他看得全——每到一地,住房、养老、就业、医疗、教育,凡是百姓关心事都一一察看过问;筹办北京冬奥会、大飞机制造、安全生产、传统文化保护……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都是考察调研的重点。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32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9月19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140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笃定前行,谱写政治建军新篇章——一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始终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亲抓实抓,对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我军是怎么走过来的,问题差距在哪里,要往哪里走,新形势下要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这一根本性问题作出深刻思考和回答,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标定了从严纠风治弊、纯正政治生态的分水岭,树起了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习主席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长期间,兼任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长达7年,为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同官兵结下了深厚情谊。2014年7月30日,习主席视察该师。3年多来,全师官兵牢记习主席殷殷嘱托,潜心磨利剑,盘弓射天狼,在聚焦改革强军、推进战斗力建设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近年来,该师所有建制团、营、连均按战时编制进行全员、全装实弹射击演练,有力提高部队全天候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不久前,在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实兵演练中,从作战筹划、定下决心到战斗展开、诸兵种协同,这些运筹与指挥,均由该旅某合成营营长陈西博带领营部参谋独立完成。眺望沙场,越来越多和陈西博一样的合成营营长正夜以继日疾行在转型路上。新体制下,我军作战指挥模式在末端发生着重大变化,越来越多的指令从合成营部这个最小“中军帐”发出,改变着传统的自上而下、依次展开的指挥样式,描画出信息主导、体系支撑、整体联动的战场新景。

特战突袭、工兵破障、炮兵支援……仲秋时节冀中山区,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在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记者走进中军帐,发现作战席上都是一张张年轻面孔,眉宇间却都透着久经沙场般的成熟与睿智。这是令人振奋的一幕,却也是该旅练兵备战中最寻常的一幕。复合培养人才模式是该旅新型军事人才形成的“加速器”。该旅某合成营副营长范明宇,去年还是一名技术干部,而今年初他转岗成为指挥干部这件事,在该旅官兵中引发热议。“军队没有一个岗位是多余的,新型军事人才既要有一流的专业素养,也要能指挥、会管理、懂技术,胜任岗位需要。”刚从国外某军事院校深造归队的该旅旅长潘守勇对此有着深切体会:不能把年纪轻等同资历浅,把经验少当成素质弱。近年来,随着“军事+技术”转岗培养方式的深化拓展,不仅让该旅军事干部身上的技术能力不断提升,还使技术干部的指挥水平显著增强。一批有着“军政双重经历、跨兵种任职、参与过大型军事演习”的新型军事人才正活跃在基层一线,推动该旅强军兴军建设不断迈开新步伐。

领导干部与基层士兵同甘共苦,从红军时期就是我军的优良传统。精神穿越时空,传承仍在继续。中央军委办公厅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当兵蹲连”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10日至25日,组织23名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分赴基层部队当兵蹲连。在火热的班排,在士兵的战位,他们坚持真当兵、当好兵,把兵味带回来,把基层的情况带回来,受到基层官兵的肯定和欢迎,让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成为砥砺思想作风的“磨刀石”,密切上下关系的“连心桥”。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要闻版《到火热的连队去 到士兵的战位去——中央军委办公厅组织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侧记》。

国际竞技场是考验特战队员体能素质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武警猎鹰突击队多次参加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和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仅冠军奖杯就获得数十个。队员们说,通过科学训练,不断突破体能极限是他们屡试不爽的夺冠密码。“特战队员要有超强的体魄,只有在体能训练的轨道上坚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专项化,才能确保在各种复杂作战环境下稳操胜券。”武警特警学院原军事体育教研室主任刘浏介绍,他们在系统科学的大强度训练中融入核心力量训练、悬挂训练等一些功能性训练方法,并针对武装泅渡、越障、攀登、搏击、射击等军事技能课目开展专项体能训练,最大限度地强化和保持队员的身体机能。赛场是勇士,战场是英雄。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圆满完成了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队员的体能技能水平在实战中得到充分检验和肯定。

本期的“思想战线”版为我们刊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牢固立起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导》《言论自由不等于自由言论》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近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授予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为南苏丹和平事业所作的贡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