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0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0/asset_298670.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0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10月9日,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中友协致贺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办公厅编辑出版《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1949年10月-2016年12月)》。《汇编》共收录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260件:包括1949年10月至2012年6月期间出台,经过集中清理后继续有效且向社会公开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2012年7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出台,现行有效且向社会公开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这是我们党历史上首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现行有效且向社会公开的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汇编。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于10月11日开通。据悉,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大会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等,用中、英文为中外记者和国内外读者提供有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信息,提供历次党代会的背景资料、党的理论知识等。中外记者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措施。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转型重塑,实现改革强军新突破——二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说,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广大官兵热情高涨、满怀信心、充满期待,人人进入“角色”,个个积极作为,主动抛开个人“小算盘”,甘做改革“铺路石”,以牺牲小我成就家国大义,齐心唱出充满正能量的“协奏曲”。从一次次改革会议,到一场场改革攻坚,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五年前,习主席指出:“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也必须这么做。”党的领袖、三军统帅对政治建军提出的根本要求,铭刻在全军官兵心中。五年后,原军委四总部改组,原七大军区撤销,部队打散、重组、转隶,人员调动、迁徙、转岗,三军将士令出行随,唱响了一曲绝对听党指挥的忠诚之歌。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固根与毁根、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止;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疏导与封堵、固守与扬弃的纠结一刻也没有消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小我与大我、眼前与长远的矛盾一刻也没有消失。军魂意识能不能牢固树立?本色作风能不能保持发扬?红色基因能不能代代相传?诸如此类的“时代拷问”,决定了政治建军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贯彻政治建军方略,首要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之魂。全军应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军队建设的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达尔富尔,苏丹西部一片面积约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富尔人的家园”。然而,最近十几年,它几乎成了“火药桶”的代名词,持续的战乱动荡造成约30万人死亡,逾200万人流离失所。10年前,中国军队派出首批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这也是进驻该地区的第一支联合国维和部队。10年来,一批批中国蓝盔在任务区以敢打硬仗的作风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和“中国质量”。今年4月中旬,中国第13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奉命派出66名官兵和12台施工机械,赴格瑞达对当地联非达团分点营区进行升级改造。施工期间,格瑞达的气温有时高达50多摄氏度。为抢在雨季之前完工,官兵们每天在烈日下工作近10个小时,许多人的脸上、脖子上都被晒脱了皮。很多官兵一天喝三四壶水,却排不出尿来。手酸了甩一甩,腿痛了揉一揉,困了累了吆喝两声提提神……就这样,官兵们仅用28天就完成了施工任务,而联非达团规定的工期是两个半月。验收当天,联非达团工程处负责人佩德罗赞叹不已:“中国工兵太了不起了!”据工兵分队指挥长王星介绍,部署至今,他们累计出动兵力18898人次,机械车辆3568台次,共完成100余项工程支援任务……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这是时任连长杨根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发出的战斗宣言。60多年来,“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响彻连队的战斗征程,“三个不相信”的精神基因深植代代官兵的血脉,淬炼忠诚品格和钢筋铁骨,成为这支英雄连队百战百胜的制胜密码。今天的“影像”版就让我们通过“杨根思连”几位普通战士的故事去感受“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如何穿越历史长空,成为一种永远的胜利召唤。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军民融合,如何更好地“统”起来?》《加快新型陆军建设步伐》《做下一场战争的主导者》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