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1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1/asset_29876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开辟新境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勇立时代潮头,勇担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伟大实践注入精神动力,为强国梦想凝聚奋进力量。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创新驱动,开启科技兴军新征程——三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对创新驱动的地位和作用“定调”,擘画科技创新蓝图,谋划宏伟战略构想,使创新驱动成为我军的重要发展战略,成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的一个关键。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一项项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件件新武器新装备问世亮相。只要下大力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使科技创新更好地为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军事竞争中的主动权。

北京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试点启动实施任务部署会10日在京举行,对启动实施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北京市领导批准的《北京市“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组织实施试点方案》明晰军地部门责任分工,建立军地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和联合审核三项工作机制;京内各类事业单位拿出一定数量岗位,直接面向随军家属进行定向招聘,户口在外地且符合随军进京条件的随军家属可参加北京市的公开和定向招聘;对烈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战时荣立个人二等功、平时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军人的随军家属实行保障安置;随军指标可跨年度使用,当年未完成的进京安置指标可顺延办理,带入下一年度继续使用。同时,创新措施解决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随军家属档案存放难等问题。据了解,11月底前,北京市、区两级拟同步集中组织首次随军家属定向招聘会。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回顾过去五年,人民军队重塑体系的举措可谓大刀阔斧、蹄疾步稳:新军种、新战区应运而生,新部门、新岗位先后成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步入“新体制时间”之初,可能配套机制尚不完善、政策制度还未跟上,难免造成一时找不准职能定位、划不清权力边界,这是“手术”之痛、“拔节”之痛。实际上,无论多好的体系,都必然要经过一个从搭建到适应、从适应到磨合、从磨合到完善、从完善到有序运转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只有勇于承受这一过程的痛,才能解决“不通、不融、不强”的问题,才能达到消脂肪、壮骨骼、强内功的目的,才能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

如今,不少官兵移防、交流、换岗,离开那些重犁深耕的领域、驾轻就熟的岗位,处于挥别昨日的艰难转身、超越自我的艰难转型中。有的官兵发自内心地感慨:“我们现在都是白纸一张,一切从零开始。”既然站在了新起点上,与其被“推着动”“拖着走”,不如摒弃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主动塑造一个“更新、更勇敢的头脑”。正确的思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当此“三军伐鼓破浪行”之时,广大官兵都应当主动来一场解放思想的头脑风暴,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真正用先进的理念指导今天的训练、准备明天的战争。如此,才能让步子迈得更大些、让转型转得更快些,才能聚起新动能、闯出新天地,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这一重要论述,紧紧扭住能打胜仗这个核心,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本质要求、克敌制胜的内在规律,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引领。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思想战线”版文章《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为我国海洋遥感领域的顶尖专家,黄韦艮在55岁功成名就之际,做出决定:参军入伍。年龄62岁,党龄38年,军龄7年……诸多年轮,记录着黄韦艮铁心向党、忠心报国的人生轨迹。1992年,黄韦艮以优异成绩在英国完成全部课程学业后,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国。他在博士论文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行字:献给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从那时起,黄韦艮就下定决心,用毕生所学推动我国海洋遥感事业腾飞。2006年,黄韦艮与同事一起建起我国首个海洋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时,他已经先后主持和承担了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攻克了不少海洋遥感方面的前沿难题。因为业务合作的关系,他长年和部队打交道,在开发研制相关设备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海军对海洋遥感人才的迫切渴求,于是他选择了到部队去!到海军去!在入伍之初的半年多时间里,黄韦艮随舰出海几十次,深入了解官兵现实需求,搜集了大量数据资料。一张图一张图对比,一个点一个点印证,他详细分析了数据特点和技术规律,研制了集“信息显示、安全引导、信息融合”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某信息保障系统,大大提高了作战平台海上生存能力。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10月上旬,正在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进行高教机训练的19名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顺利实现单飞,初步具备了独自驾驶高教机进行基础飞行训练的能力。在具备单飞能力后,下一步这批女飞行学员将着重进行特技和编队等课目训练。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顺利通过了联合国装备核查,这是该分队部署到任务区后,首次接受联合国装备核查。

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10日抵达刚果(布)黑角港,开始对刚果(布)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