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3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3/asset_298977.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3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盘点收获、播种新的希望再出发的时节。再过几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胜利召开。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反映部队官兵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呈现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书写强军风采的崭新风貌。本期刊发文章《全军官兵豪情满怀迎接十九大》,敬请关注。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对军营向社会开放的组织领导、审批程序和权限、开放时机、开放内容等作了明确规范,对于依法推进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面貌和新一代革命军人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本报头版今天配发评论员文章《强化全民国防观念的重大举措》,文章指出,《办法》以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据,积极借鉴运用实践成果和经验,充分考虑部队建设实际和军事安全需要,为全军部队开展军营开放活动提供了法规遵循。本报第二版刊发《办法》的全文,敬请关注。

今天的头版刊发本报评论员文章《聚焦打仗,掀起练兵备战新热潮——五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5年来,习主席亲自运筹和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从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席军事活动,到亲自参加重大训演活动等深远经略的举动,为全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军将士心中升腾起不息的胜战之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屡创佳绩,官兵们通过定点帮扶、基础设施援建、教育和医疗帮扶等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鱼水新篇,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本报头版刊发文章《军旗,高扬在脱贫攻坚阵地——全军和武警部队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做好扶贫工作综述》,敬请关注。

下面我们继续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握天下大势,洞察时代风云,着眼战略全局,提出了一系列国防和军队建设方略,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军事篇”。在这一重大创新理论体系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居于全局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5年来,各级拿出有效举措,在健全军事法制工作体制、深化军事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提供了坚强保障。

放眼军营,全军上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有力,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顺畅高效,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五多”问题纠治稳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细落实。可以说,我军治军方式正在悄然发生一场深刻变革,人民军队的法治建设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尤其在习主席出席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文联十大、作协九大时重要讲话指导下,我军专业与业余音乐创作骨干焕发出空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他们一头扎进改革强军实践这一创作富矿,军旅歌曲、乐曲创作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五年中,全军各部队上报参加征集评选的歌曲、乐曲作品近3000首,《强军战歌》《军人生来为战胜》等一大批优秀歌曲脱颖而出,深入人心,嘹亮歌声化作强军兴军的强大精神力量。

“双臂向上伸直,慢慢下蹲到深蹲位,尽力保持两脚跟着地……”新训场上,刚入营的女兵正在接受运动功能测评;男兵们则分别在力量等3个区域组织针对性训练,一个旅的新兵体能训练怎会如此“高大上”? 这是10月上旬,记者来到第82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新兵营采访时不禁发出的疑问。原来,该旅今年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能研究团队合作,在新兵中开展功能性军事体育训练。正是在这种训练模式的指导下,原本体能测试成绩不佳的新兵张博,在3000米的考核中取得了理想的成绩。这种训练模式究竟有何神奇之处?打开第九版我们一起揭晓答案。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主席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事实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中,监督是最大的爱护。5年来,从党内到军队,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关于军队加强风气建设的意见》等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多项铁规精准发力,监督执纪问责显出强大威力。“气象更新”主要体现在哪里?又带来了哪些变化呢?敬请关注八一评论版文章《没有哪一种爱护比监督更重要》。

本期思想战线版刊发了《把握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新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要解决自信问题》《“取关”莫迟疑》等多篇文章,敬请关注。

节目的最后是一组简讯。

由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拍摄的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5日至1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平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这部政论专题片以宏大的视野、生动的细节,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使命担当,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有力鼓舞。

当地时间11日15时,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开展应急防卫演练。演练以营区遭遇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为背景,包括营区防御等多项内容。目前,除了主营区,工兵分队还向乌维拉、瓦伦古、米提3个施工地区各派出了1支分遣队。结合施工地区情况于当天15时同步举行了防卫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