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5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5/asset_299129.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5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3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习近平就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刘云山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4日,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学习讨论全会公报,广大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强军业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首都发展,始终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定不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手笔布局、大力度推进,一场深刻的历史性变革,在燕山脚下、渤海之滨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要闻版《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推动首都发展纪实》。

本期要闻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关心基层,激发强军兴军新动力——七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说,关心基层官兵,就是关心部队战斗力;把基层官兵放在心上,就是把强军兴军放在心上。习主席反复要求各级“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要倾听官兵呼声,回应官兵期盼”“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5年来,从调整建立基层岗位、艰苦边远地区等53项津贴补贴到提高全军营连药材和高原部队特需药品供应标准,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到开展军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从推开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到开展下连当兵活动,从广泛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到全面铺开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活动,我军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大幅提升了基层官兵的幸福指数。

接下来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2015年3月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历史将证明,这是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各方参与热情由此得到空前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传统行业摩拳擦掌,强烈渴望找到一个个新的突破口;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跃跃欲试,热切盼望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大领域能够一展身手。与此同时,相关社会组织、中介服务机构、媒体网站、论坛展会蓬勃发展,为推动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注入了强大活力。今年3月,工信部公布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机构名单,首批51家中介机构入选;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民参军”推荐企业名录,139家优势民企榜上有名。放眼全国,100多个军民融合协作区、示范基地、科研中心如雨后春笋,遍布航空航天、船舶车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军民深度融合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新动能逐步释放,大效益正在显现。

国庆节前夕,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工兵、医疗两支分队218名官兵在完成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后凯旋。去年12月1日,暴雨引发的泥石流造成卡莱亥附近一条道路中断,建筑中队中队长朱国瑞奉命带队前往疏通。施工中,朱国瑞发现附近山上的情况不对,迅速带队转移。果不其然,不到5分钟,他们原先所在位置就被一股从山上冲下来的淤泥盖了个严严实实。一年来,工兵分队累计投入兵力11767人次,开挖土石方10.7万立方米,平整场地2.6万平方米,执行工程勘察任务45项、工程施工任务42项,完成任务量位列任务区6支工兵分队之首。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