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6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6/asset_299183.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8月3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新目标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要加强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京召开。截至15日20时,已有10多个京外代表团陆续抵京。据了解,为保证出席十九大的代表如期与会,民航、铁道等部门和代表们下榻的宾馆均做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目前有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大事记》集中反映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书中收入361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7年7月26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转型发展,展现国防动员建设新气象——八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说,5年来,国防动员系统按照习主席决策指示,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适应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防动员体系,把增强打赢能力作为目标指向,把提供可靠保障作为重要职责,把依法实施动员作为行动准则,国防动员领域可谓“昂昂气象羽毛新”。从战略指导创新发展到体制机制系统重塑,再到力量结构转型重构,国防动员正加快实现由保障陆军为主向保障多军兵种、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由对应建设向互补建设、由粗放管理向精确管理、由行政动员向依法动员的根本性转变,国防动员建设在“鼎新气象冠山川”中“一路春风好消息”,阔步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着眼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习主席在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号令以来,全军部队闻令而动,地方政府积极支持,人民群众理解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响应。经过军地上下共同努力,截至2017年6月底前,军队和武警部队涉及幼儿教育、新闻出版、文化体育、通信、人才培训、基建营房工程技术、储运设施、民兵装备修理、维修技术、司机训练10个行业的停止有偿服务任务如期完成;房地产租赁、农副业生产、招接待、医疗、科研5个行业精心组织部队试点,接续深入推进停偿工作。目前,全军共停止有偿服务项目8.5万个,占项目总数的80%,停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司法部印发《司法部关于做好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优质高效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提出要求。为配合司法行政机关抓好《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部队主动搞好法律服务工作对接,尽快提报法律服务力量需求,充分发挥军地法律力量作用,加强停止有偿服务法律服务工作指导,依法有效推进停止有偿服务工作。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五年来,习主席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调研,从西部边陲到东极哨所,从内蒙古边防到港澳军营……体察兵情、关心兵事、解决兵忧。“战士们睡觉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热水澡?连队伙食怎么样?”这些生活“小事”,却是统帅心中的大事。习主席对基层官兵的成长、成才也十分关切。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会接见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每次视察基层,他都语重心长地勉励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从基层一线的带兵人,到奋力攻关的科研人员,再到铆在平凡岗位的普通一兵,习主席每一次亲切接见都会给予他们巨大鼓舞。实战化训练开展得如何?部队课目训练扎不扎实?科研项目攻关顺不顺利?习主席的深情嘱托和殷切厚望,凝聚起了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巨大力量。这五年,基层新面貌振奋人心。广大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信念坚如磐石;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胜战之能、血性之勇、亮剑之胆,成为座座军营最美风景;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新风正气不断上扬,依法治军成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基层官兵深有感触地说:最大的福利是风清气正,最好的办法是依法办事。这五年,官兵获得感满满当当。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基层官兵幸福指数大幅提升。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类似的暖新闻经常见诸媒体,激励士气;关心大龄青年婚恋,关心高原官兵生育,关心基层官兵心理健康、探亲休假……这些政策有温度,有人情味,暖了兵心、稳了军心。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15日上午,在圆满完成亚非欧20国访问任务后,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返回舟山某军港。本次任务历时176天、航程3.1万余海里、航迹遍布两大洋三大洲。

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当地时间15日抵达法国南部土伦军港,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