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17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17/asset_29933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月1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提出中国梦,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三个自信”拓展为“四个自信”……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外延不断扩展、实现路径愈发清晰。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扭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为治国理政破局开路。国庆长假前夕,中央纪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此时,距离中央提出八项规定已过去近5年,这项工作仍然没有画上休止符。以反“四风”为“第一刀”,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惩治腐败,堪称5年来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明确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这5年,从改革军队组织架构到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铸牢军魂到提升部队战斗力,政治建军旗帜高扬,改革强军大刀阔斧,依法治军纲纪严明,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人民军队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免去杨燕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张明。免去肖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摩罗联盟特命全权大使职务,任命何彦军。

近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北京。截至16日晚,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中央企业系统代表团、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团、武警部队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等38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

90年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只有不断巩固强化这一特有政治优势,我军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铸就先进的政治特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形成特有的组织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锻造无敌的钢铁雄师。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头版文章《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维护和平,彰显大国担当新风范——九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文章说,5年来,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贡献,不仅参加的行动越来越多,派兵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仅向世界传递着强劲的正能量,也赢得了更多肯定和拥护。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在组建维和待命部队、培训各国维和人员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等维和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5年来,我军护航官兵不仅为海外中国公民服务,还参与护航外籍船舶、撤离外国公民;我军医疗队员奋战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创造了在国际救援队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纪录,体现的是“软实力”,更是“暖实力”。近几年,我军与外军年均开展联演联训联赛30多场次,在联合行动的对象、课目、地域、时机、规模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我军与各国军队高层互访频繁,与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开创稳边控边管边新模式;中外军事技术合作取得重大成果,合作双方的军事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本期“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制脑作战:未来战争竞争新模式》《创新的“源头活水”哪里寻》《战争形态划分是啥标准?》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关注“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2016年,元旦刚过,伴随着改革强军的伟大号角,军委国防动员部正式组建。2017年,随着全军调整组建军兵种部队和省军区系统等84个军级单位,国防动员系统的各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国防动员,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桥梁,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防动员建设的成效,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事关未来战争胜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始终用习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着眼有效履行职能使命,坚持与时俱进,加强宏观统筹,突出建设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国防动员各项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交通战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军民深度融合为途径,使我军军事交通运输逐步实现了投送保障从部队建制保障向军地联合保障拓展,投送方式从单一模式向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用转变,投送范围从战区内短距离机动向跨区跨境远距离投送延伸。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从雪域高原到远海孤岛,从大漠戈壁到深山林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座座军营,处处洋溢着迎接盛会的喜庆气氛。全军将士欢欣鼓舞、激情无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哨位、战位、岗位上践行当代革命军人的铮铮誓言;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本期的“影像”版,让我们聚焦基层一线,感受全军官兵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呈现将士们投身强军实践的崭新风貌。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全球多国科学家16日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并同时“看到”这一壮观宇宙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获悉,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望远镜对此次引力波事件发生进行了成功监测,为全面理解该引力波事件和引力波闪的物理机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以合作组形式加入了报告本次历史性发现的论文,而且在论文的正文部分报告了观测结果。该论文于10月16日正式发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