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登录 注册

《军报每天读》20171024

http://vv.chinamil.com.cn/asset/category3/2017/10/24/asset_300255.mp4

更多节目

《军报每天读》文字版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024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22日晚和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和第四次会议,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提交各代表团酝酿。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九大的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代表,在会场内外持续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代表们深切感到,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反复学习领会,备受激励鼓舞,倍感使命在肩。大家坚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审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时认为,把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写入党章,符合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需要,符合广大党员意愿,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利于促进全党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代表们表示,顺应新时代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全党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愿。

作为强军兴军征程上的亲历者、见证者,来自不同战区、不同战位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拥有不尽相同的军旅记忆,却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在讨论中,许多代表深有感触地谈到,90年来,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是靠党的坚强领导,这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最根本的就是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提供方向保证。”王良福代表说,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我们只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才能把准正确航向,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下面关注“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

连日来,十九大报告中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的重要论述,成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的话题。谈起五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家洋溢着自豪之情;说到未来的美好前景,代表们满怀自信。“我国从过去的跟踪研究,逐渐转变为与世界科技前沿并行发展,部分学科点已出现原创引领势头。”说起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来自科技战线的代表热血沸腾。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某基地研究员廖达雄代表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攻坚克难,迎头赶上。”讨论十九大报告时,代表们发现,“创新”“科技”都是高频词。这“高频”的背后,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尽管已是深秋,但代表们却感到格外温暖。大家坚信,科技创新的航船必将抵达胜利的彼岸。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这些日子,很多十九大代表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带到会上,反复学习,悉心领会;全军部队进一步掀起了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这里我们重点介绍一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以“中国梦”为原点的治国理政方略,如今已经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著作。上至政府首脑,下至平民百姓,一读再读,爱不释手;有一本书在世界上翻译成23种文字,3年间出版了23个语种版本,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650万册,受欢迎的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探索和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这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是其重要的代表作。

近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展开2018年全军研究生招生工作。2018年军队研究生招生工作将出台一系列制度改革举措,以适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调整改革后高层次军事人才需求变化。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2018年全军和武警部队共计划招收研究生6800人,其中全日制5000人,非全日制1800人,总员额比2017年减少9%,进一步压缩了招生规模。根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于国防生制度调整改革部署精神,从2018年起,应届本科毕业国防生仅限报考军队研究生。

连日来,正在海外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官兵,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热潮。官兵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本期“天下军事”版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官兵如何把忠诚写在战位以实际行动献礼十九大。

今天“军事论坛”版为我们刊发了《如何争夺未来海上作战主动权》《“刚柔并济”方能把“兵”演活》《无定式用兵需要逆向思维》等多篇文章。期待您的关注。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